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936
中医中风学说谈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欧阳菊

    单位:开阳县医院,贵州开阳5503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66

    1 中风的成因

    中风的发生与虚、痰、瘀三者关系极为密切。中年人由于诸多因素,已处于始虚-生痰-生瘀这样一个不良状态,形成了中风的病理基础。

    始虚。元·朱丹溪在《医学发明》中说:“故中风者,非外来风邪,乃本气自病也。凡人年逾四旬,气衰者多有此疾,壮岁之时无有也,若肥盛者间有之,亦形盛气衰。”人到中年,已步入“内伤积损”之时,或七情损伤,或酒色过度,精血已耗,肝肾始亏,水不涵木,肝阳偏亢,而致“内风旋动”。或因气始虚,血始滞,行动始缓,头目眩也。

    生痰。许多中年人烟酒不离,肥甘不断,常常损伤脾胃,使之运化失职,生疾聚湿。《丹溪心法·中风》说:“湿土生痰,痰生热,热生风也。”痰浊既可上冲巅顶,蒙蔽清窍,也可旁走四肢,随气流行,无处不到。明·陈文冶说:“左瘫右痪,乃气血虚而痰邪流注也”。《金匮·中风历节篇》记载:“邪在于络,肌肤不仁;邪在于经,即重不胜;邪入于腑,即不识人;邪入于脏,舌即难言,口吐涎。”生瘀、血瘀是中风病机中的一个中心环节。即气虚血滞可生瘀,痰浊郁血可互结为瘀,情志不遂可肝郁血瘀。若有忧喜愤怒伤其气者,或郁闷沉思郁其血者,皆易致气血逆乱,气滞血瘀,肝风内动。《类证治裁》说:“风依于木,木郁则化风,为眩,为晕,为舌麻,为耳鸣,为痉,为痹,为类中,皆肝风震动也。”

    2 中风的预防

    养精。精者,身之本。精的盈亏,直接关系到体质的盛衰。《景岳全书》曰:“养生者,必宝其精,精盈则气盛,气盛则神全,神全则身健,身健则病少,神气健强,老而益壮”。中年人不能自恃身强体壮,应慎起居,勿使外邪损伤身体,节房事而遂情志,勿令真精内耗而阳气外泄。趋利避害,使“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才能使“五脏元真通畅,人即安和”。调神:神志变化,会引起脏腑气血功能失调。中年人需要一种自由的氛围和轻松的心态,遇事冷静不慌,坦然善待。有人说:“顺乎自然即养生”,“可喜不大喜,可忧不大忧”。这样就能气血流畅,心志悦愉,无滞无瘀,无从中风。

    节食。不要做养尊处优,恣食肥甘,嗜好烟酒的“肥贵人”,要慎养脾胃,饮食应有规律,荤素搭配,使营养均衡。人说:“粗茶淡饭人长寿”。因肥甘者多为痰湿之体,易患高血压及动脉硬化,通过调节饮食减肥可降低血压。另外应控制食盐的摄入。

    锻炼。《吕氏春秋》说:“若要防病,肌肤欲其密致,血脉欲其通利,筋骨欲其坚固,心志欲其调和,精气欲其行也,何以能做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这样,全身脏腑气血经脉流行无阻,代谢正常,体质强壮,可祛风利节也。

    (收稿:1999-12-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