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938
脑中风偏瘫早期康复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丁苗

    单位: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安微安庆246003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63

    1 药物内服康复法

    在中西医脑中风偏瘫早期急救治疗后,趋向缓解阶段,用中药康复法,以补虚扶正,平肝潜阳,活血通络,祛风豁痰为宗旨。方以补阳还五汤为基础(药用:当归尾25g、川芎15g、黄芪50g、桃仁15g、地龙20g、赤芍20g、红花10g)加减。若痰阻语蹇加菖蒲20g、竹沥、法半夏各10g、南星8g、手足屈伸不利加蜈蚣2条,全蝎5g、鸡血藤15g、肝阳偏亢,证见:头痛、口苦、眼赤、眩晕者,加钩藤20g、黄芩10g、菊花20g、石决明15g、蒺藜20g、龙胆草15g、肝肾阴亏加杜仲、寄生、牛膝各20g,枸杞、首乌各25g、肾阳偏虚加仙茅、淫羊藿各25g,巴卓戈天20g;大便秘结者,要保持胃腑通利,加大黄5~10g,番泻叶当茶饮;口眼歪斜加牵正散(药用:白附子10g,僵蚕12g,全蝎6g。共研细末,装胶囊内每次0.5g,2次/d。可据临床表现随证辩治)。2床上被动体位治疗

    (1)仰卧位:患肩上抬前挺,上臂外旋外展,肘与腕均伸直,掌心向上,手指伸直分开,整个上肢放在一高矮合适的枕头上;在患侧臀下放一个枕头,支撑整个大腿外侧,使骨盆前伸,以避免骨盆回缩、髋关节后突,防止下肢外旋,但不要超过中间位,以免造成内旋。(2)健侧卧位:在胸前放一枕头,使患肩前伸,肘关节伸展,腕、指关节伸展放在枕上,不能垂腕,手握布卷,使大拇指与其余四指隔开。患腿屈曲向前放在另一支撑枕上,髋、膝自然放置。(3)患侧卧位:治疗师将患臂小心轻轻拉出避免受压,放在前伸位,前臂外旋,手指拉开,掌心朝上。健腿屈曲向前,置于体前支撑枕上;患腿在后微屈。

    3 按摩与Brunnstrom促通术

    穴位选择:上肢取肩井、肩贞、肩骨禺、曲池、尺泽、手三里、外关、鱼际、合谷穴;腰及下肢取肾俞、环跳、委中、承山、太溪、昆仑、足三里、阳陵泉、伏兔。每次按摩时可于下肢各取3~5个穴位,用滚、揉、按、推、摩、捏、掐、搓等手法。采用强柔结合的方式,同时运用现代康复促通术Brunnslrom方法拍打肌腹和局部皮肤刺激来促进较弱的肌肉收缩,同时要求病人注意感觉。健侧的手法强度可适当增强。传统按摩与Brunnstrom促通术的联合运用,可以利用感觉反馈机制,通过刺激特定的肌肉和经络上的穴位及其表面皮肤上的感受器以获得对该肌肉和经络的促通作用。

    4 体会

    对脑中风偏瘫患者实施早期治疗,用中药康复疗法和运动疗法,床上被动体位治疗,有对抗和放松痉挛肌肉,防止肌腱韧带挛缩,维持关节活动度等作用,它可以有效预防肩痛等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各种手法的患侧按摩治疗是外周感觉输入的一种形式。对健侧强手法按摩治疗是利用健侧经气,在手法的刺激下调动患侧经络中残存经气,共同驱除同经之邪气,使患侧受损功能得以恢复,潜在的运动能力得以发挥。确实有利于患者的全面康复,值得在实践中加以探讨和研究。

    (收稿:2000-0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