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942
中药加针刺对脑卒中患者肢体运动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朱平

    单位:温州医药科学研究所,浙江温州325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59

    1 资料与方法

    急性脑卒中患者90例,均经临床、CT或MRI确诊,男54例,女36例,年龄40~78岁,平均年龄56岁。其中脑出血27例,脑梗塞63例。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60例,内服中药治疗,方剂为:赤芍、川芎各15g,黄芪、黄精各30g,三七、蒲黄、全蝎各10g,蜈蚣3条,地龙、丹参、首乌各20g,每付煎300ml,每次服100ml,2次/d,1月为1疗程。针刺取穴:上肢:肩骨禹、曲池、手三里、外关、合谷、劳宫。下肢:环跳、阳陵泉、太冲、足三里、申脉、委中、昆仑,针刺后用补法,行针30~40min,起针时视病情和体质强弱用不同程度泻法,1次/d,21d为1疗程。对照组30例,应用胞二磷胆硷及血栓通静滴20d,口服阿斯匹林80mg/d。

    评定方法采用Fulg-Meyer运动功能评定,由同一医师于治疗前及治疗后各评价1次。

    2 结果

    Fulg-Meyer评分:治疗组治疗前(34.82±16.37)分,治疗后(73.23±15.73)分,对照组治疗前(35.3±12.94)分,治疗后(54.72±12.38)分,治疗组治疗后积分明显高于治疗前(P<0.01),也与对照组治疗后积分有显著差异(P<0.01)。

    3 小结

    中风主要是气、火、风、血、虚、痰、瘀7种因素相互影响而致,而偏瘫则多由气、痰、瘀导致气血不畅,经脉失养引起。我们根据局部、邻近、循经取穴相结合的原则取穴,起到通达上下、平衡阴阳的作用,使大脑病变部位建立侧支循环,改善脑血供,促进瘫痪肢体恢复。中药方剂中黄芪、黄精、首乌益气补虚,地龙、蜈蚣、全蝎熄风通络,赤芍、川芎、丹参、蒲黄活血通络,三七活血逐瘀。诸药合用共奏益气活血、熄风通络之功效。通过本文的临床观察,经针刺及中药共同治疗,其治疗效果明显好于对照组。提示脑卒中的康复治疗对患者的功能恢复有关键性意义。

    (收稿:2000-03-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