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943
缺血性卒中PT治疗4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宋杰 范红杰 李壮

    单位:宋杰(中国医科大学,辽宁沈阳110001);范红杰(中国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李壮(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58

    1 资料与方法

    所有70例病人均为发病3d内入院患者,男性48例,女性22例,年龄49~71岁。所有病例均根据中华医学会第二次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订的标准诊断,并经CT或MRI证实。为左侧或右侧基底节区梗塞,不包括脑栓塞病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30例,应用5%葡萄糖500ml加脑活灵100mg静滴,1/d,20d为1疗程。治疗组:40例,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进行功能训练。(1)肌力0~Ⅰ级:良肢位,即仰卧位,患侧和健侧卧位时患侧上肢外展,肘、腕、掌指关节伸展,髋、膝关节屈曲,小腿和脚掌垂直,患侧肢体关节被动活动3次/d,每次每关节3min。(2)肌力Ⅱ~Ⅲ级:主动助力运动,家属或医生以少量助力以助患肢活动。也可在温水浴中运动肢体。(3)肌力Ⅲ级以上:渐进性主动抗阻运动,也可利用健侧肢体带动患侧肢体活动,床上翻身训练,双桥、单桥训练,床上坐起练习。(4)平衡训练:先扶床头、墙、平衡杠站立,扶物踏晃板,去扶手双脚站立,再单脚站立。(5)步态训练:使用手杖训练三点式步伐。

    2 结果

    完全恢复:肢体功能基本恢复,肌力Ⅴ级,治疗组18例(45%),对照组10例(33.3%)。显效:症状及体征明显改善,肌力Ⅲ~Ⅳ级,生活可部分自理,治疗组13例(32.5%),对照组8例(26.7%)。好转:症状体征改善,但生活不能自理,治疗组8例(20%),对照组8例(26.7%)。无效:治疗前后无变化,治疗组1例(2.5%),对照组4例(13.3%)。两组比较经卡方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

    3 小结

    研究证明:脑卒中后受损死亡的脑细胞其周围的神经细胞可通过轴突再生,树突发芽和突触阈值改变实现功能重组。本文观察可见早期及时配合运动训练,治疗组肢体运动功能恢复明显好于对照组。偏瘫病人进入痉挛期后,多数表现为上肢屈肌群、下肢伸肌群、足内旋肌肌张力增高,早期正确的PT治疗,能活跃瘫痪肢体血液循环,并且能兴奋主缩肌,抑制拮抗肌,通过交互抑制达到肌肉活动的平衡,防止肌肉萎缩。还可保持关节正常伸展,防止畸型挛缩,为后期肢体功能的恢复奠定良好的基础。

    (收稿:2000-03-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