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9515
呼气末正压通气在重度急性左心衰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陆志华 肖春晖 张庚 马小董

    单位:浙江省海盐县人民医院,浙江 海盐 314300

    关键词: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000520中图分类号:R541.6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9691(2000)05026701

    重度急性左心衰竭(左心衰)肺水肿由于迅速出现呼吸衰竭,导致患者不可逆多脏器功能衰竭,常规药物治疗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病死率高。1997年起我们对8例患者加用呼气末正压通气(PEEP)收到良好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

    1.1 病例:1997年7月~1999年6月,8例重度急性左心衰肺水肿患者应用了PEEP。基础疾病:冠心病3例,急性心肌梗死1例,肺心病1例,心脏停搏复苏后3例。患者男4例,女4例;年龄25~85岁,平均64.5岁。全部病例符合急性左心衰诊断标准,同时伴有动脉血氧分压<8.00 kPa(1 kPa=7.5 mmHg),部分患者伴有二氧化碳分压>6.67 kPa。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8例患者中3例经常规药物治疗无效后加用PEEP,4例患者在应用抗心衰药物的同时加用PEEP,1例在常规机械通气中出现左心衰后改用PEEP,其中7例经鼻或口气管插管,1例应用口鼻面罩。呼吸机型号为纽邦E200和百耐特7200C。上机后先应用机控呼吸,频率20次/min,吸气时间1秒,吸呼比1∶1.5~2.0,潮气量 8 ml/kg,吸氧浓度0.60,PEEP水平为0.49~0.98 kPa(1 kPa=10.20 cmH2O),缺氧改善后改用同步间歇指令通气和持续气道正压通气(SIMV+CPAP),氧浓度减至0.40以下,病情稳定后单用CPAP,如出现低血压加用小剂量多巴胺和阿拉明静滴。其间监测呼吸、血压、心率、肺部口 罗音,每1~2小时测定1次动脉血气。

    1.3 疗效判断标准:①有效:血压、心率和呼吸等生命体征稳定;两肺湿口 罗音减少到1/2肺野以下;动脉血气恢复正常。②无效:达不到上述标准。

    2 结 果
, http://www.100md.com
    除1例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患者应用后有短暂改善但最终无效外,其余患者急性左心衰全部有效,4例康复出院,2例心肺复苏后脑死亡自动出院,1例心肺复苏后并发肾功能衰竭死亡。所有患者应用PEEP时间为4~12小时,症状有效改善时间为2~6小时。

    3 讨 论

    机械通气尤其是PEEP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减少,导致心输出量减少,动脉血压下降〔1〕,在急性左心衰中的应用常有顾忌,故临床报道不多。随着人们对左心衰病理生理和呼吸机生理的深入研究,主张在重度急性左心衰治疗中应用呼吸机支持受到广泛重视,并且确实起到了良好治疗效果,其原因是:机械通气能迅速纠正低氧血症和酸中毒,减少呼吸作功,胸腔内正压减少了左心室负荷,有利于心衰改善〔2〕,同时PEEP可降低肺毛细血管渗出,防止肺不张,使萎陷的小气道和肺泡复张,减少肺内分流,并且随着缺氧和酸中毒的纠正,抗心衰药物更能发挥其效应。PEEP一方面可增加疗效,同时又有增加低血压的可能性,故PEEP应从低水平开始,并调节呼吸机其它参数,我们采用较小的潮气量(8 ml/kg),较快的呼吸频率(20次/min),较短的吸气时间,较低的PEEP水平(0.49~0.98 kPa开始),尽可能减轻正压通气对循环系统的影响。8例患者中仅有3例血压轻度下降,加用小剂量多巴胺和阿拉明后均恢复到原有水平,且随着缺氧纠正,全身情况改善,升压药都能在短时间内停用。即使伴有休克,应用PEEP也并无禁忌,只要应用得当,合理谨慎地调节呼吸机参数,阻断恶性循环,仍可取得满意效果〔3〕。从治疗效果来看,PEEP较常规通气效果更佳,尽管不能相提并论,本组病例左心衰有效改善的时间比文献报告的6~24小时〔4〕明显缩短。
, http://www.100md.com
    总之,重度急性左心衰的救治过程中,PEEP不失为一种迅速、有效的手段,但在治疗过程中需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随时调整呼吸机参数,这样才能发挥最佳效果。

    获奖项目:浙江省海盐县科技进步二等奖(No.2000305)

    作者简介:陆志华(1961),男(汉族),浙江平湖人,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胡红,宫坂媵之,刘又宁.呼气末正压通气时内脏交感神经活动的变化.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6,19(1):161164.

    〔2〕陆志华,张冰,马小董,等.呼气末正压通气抢救急性左心衰竭3例.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9,11(1):44.

    〔3〕陆志华,马小董,王燕.呼气末正压机械通气治疗急性左心衰竭并心源性休克1例.中华内科杂志,1999,38(1):8.

    〔4〕李小鹰,邹淑芬,张进川,等.高龄重度急性左心衰患者的机械通气治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4,22(2):6768.

    (收稿日期:2000-03-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