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9644
实验肿瘤抗p53融合蛋白单克隆抗体的性质鉴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彩云 张蕾 孙素莲 寿成超

    单位:刘彩云(北京医科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北京肿瘤防治研究所 北京市100034);张蕾(北京医科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北京肿瘤防治研究所 北京市100034);孙素莲(北京医科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北京肿瘤防治研究所 北京市100034);寿成超(北京医科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北京肿瘤防治研究所 北京市100034)

    关键词:抗p53单克隆抗体;免疫组织化学;免疫印迹;免疫沉淀

    中国肿瘤临床000515

    摘要 目的:研制出能特异与p53结合的单克隆抗体, 使对p53的检测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方法:以原核表 达的p53-GST融合蛋白为免疫原,常规方法作细胞融合 ,间接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双筛和免疫组织化 学(IHC)筛选,将能稳定分泌抗人p53单抗的杂交瘤细 胞株的细胞上清(命名为M126)与常用p53进口单抗 PAB1801(ZYMED公司)作对比实验。结果:此单抗适用于ELISA、 IHC、免疫印迹及免疫沉淀等方面的研究,并且在一定 程度上优于PAB1801。结论:新制备的单抗M126可考虑取代 进口单抗PAB1801而用于p53的表达及突变研究。
, http://www.100md.com
    The Making of Monoclonal Antibody against p53

    Liu Caiyun Zhang Lei Sun Sulian

    (The School of Oncology,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epare anti- p53 monoclonal antibody which can specifically bind to human p53 and make it to be used widely in p53 detection. Methods: BALB/C mice were immunized with p53- GST fusion protein. Hybridoma suspernatants were tested by ELISA and confirmed by immunohistochemistry. One hybridoma cell line secreting anti- human p53 antibody (named M126) was obtained. Results: It was shown that the monoclonal antibody is good for use in the study of ELISA, immunochemistry, Western blotting and immunoprecipitation and that M126 showed a stronger staining effect than the imported p53 McAb PAB1801. Conclusion: The monoclonal antibody can replace the former preparation in study of p53 expression and mut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mmunohistochemistry Anti- p53 monoclonal antibody Western blotting Immunoprecipitation

    野生型p53基因是一种抑癌基因,为编码53KD的核蛋白 ,在细胞生长过程中起负调节作用,而突变型p53在许 多人类恶性肿瘤的发展中起重要作用[1]。有研究报道 p53突变是乳腺癌预后差的标志[2,3]。正常p53蛋白半衰期 短,不能用免疫组化法检测出,而突变型p53蛋白半衰 期明显增加,很容易用免疫组化法检测[3],因此简单 快速的免疫组化法能为p53突变提供强有力的证据。免 疫组化法检测p53蛋白需要有与p53蛋白特异结合的抗p53单 抗。本文就新制备的抗p53单抗(杂交瘤细胞培养上清 )以进口p53单抗PAB1801为阳性对照进行免疫组化、免疫 印迹、免疫沉淀等试验。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抗p53蛋白单抗的制备

    以50μg/只鼠p53-GST融合为免疫原,免疫6~8周龄BALB/C小鼠3次。末次免疫1个月后,腹腔注射融合蛋白50μg/鼠,3天后取脾制成细胞悬液与SP2/0细胞常规融合。约10天后,将融合细胞上清分别加入用融合蛋白p21-GST及p53-GST包被的酶标板中,37℃1小时,PBST洗,加入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兔抗小鼠IgG37℃1小时,PBST洗后,以四甲基联苯胺(TMB)-H2O2系统为底物,挑选与p53-GST有强阳性反应,而不与p21-GST反应的细胞上清进一步进行IHC分析,将IHC阳性反应的细胞进行克隆,再检测,使其分泌抗体的能力稳定。

    1.2 免疫组织化学检测

    用S-P法将乳腺癌石蜡切片脱蜡入水,于0.3%H2O2-甲醇中40分钟,以去除组织内源性过氧化物酶,PBS洗 后,以0.1%人血清白蛋白37℃30分钟封闭切片;加自制 p53单抗(细胞培养上清);PAB1801、PBS分别作为阳、阴 性对照,37℃孵育1小时,PBS洗3次,每次5分钟,加入 生物素标记马抗小鼠IgG(1:500)37℃30分钟,PBS洗后,加入 链霉亲和素-辣根过氧化物酶复合物(SA-HRP1:1000)37℃ 30分钟,PBS洗,以0.5mg/ml二氨基联苯胺(DAB)-H2O2系统显色。 以苏木素复染,酒精梯度脱水、封片,镜检。细胞 核染色分级按Sreenan方法[4]
, 百拇医药
    1.3 免疫印迹试验

    将p53阳性乳腺癌细胞株MDA231从培养瓶中消化,PBS洗3次,加入细胞裂解液,冰上放置20分钟,10000rpm离心30分 钟,10μl上清加10μl上样缓冲液,沸水中煮5分钟,行 SDS-PAGE,电泳完毕后,将蛋白转到硝酸纤维素膜上,膜用3%BSA37℃封闭30分钟,分别加入新制单抗M126和阳 性对照PAB1801,加入无关单抗为阴性对照,37℃孵育1小 时,PBST充分洗后,加入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兔抗 小鼠IgG37℃孵育1小时,PBST充分洗后,用0.5mg/ml二氨基联苯 胺(DAB)和0.03%H2O2显色。

    1.4 免疫沉淀

    取约10μlMDA231细胞裂解液分别与M126及PAB1801单抗一起4℃ 孵育过夜,加入10μl琼脂糖-ProteinA,4℃孵育3小时,用 PBST洗3次,加入SDS-PAGE上样缓冲液煮沸10分钟,上样,10%SDS-PAGE电泳,用考马斯亮蓝染色。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抗p53单克隆抗体的制备

    经一次细胞融合后融合率为100%(472/472),经ELISA双筛 选只与p53-GST反应而不与p21-GST反应者为28%(150/472),再 经IHC筛选后阳性率为5%(1/20),经反复克隆筛选后,得到一株能稳定分泌抗人p53单克隆抗体的杂交瘤细胞株。

    2.2 免疫组织化学检测

    同时用新制单抗M126和进口单抗PAB1801对52例乳腺癌石 蜡切片进行免疫组织化学分析,细胞核呈棕黄色颗 粒状着色,癌细胞核染色呈现异质性,阳性检出率 分别为48.1%(25/52)和42.3%(22/52),其中有3例用M126时癌细胞 核呈现阳性着色,而用PAB1801时却是阴性结果。共同的 阳性染色中,细胞核染色强度、面积等,M126比PAB1801均 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图1中A、B分别是由单抗M126和PAB1801对 乳腺癌石蜡切片的染色结果。t37101.gif (10502 字节)
, 百拇医药
    A自制p53单抗B进口p53单抗

    图1 乳腺癌石蜡切片p53免疫组化检测×500

    2.3 免疫印迹与免疫沉淀

    图2结果显示,自制单抗M126和进口单抗PAB1801在50KD处有 一条蛋白带显示,说明二者均能与MDA231细胞株中的p53蛋 白特异结合,同时也证明M126,PAB1801均能与变性p53蛋白特 异反应。图3结果显示,除免疫球蛋白IgG重、轻链外 ,在约50KD处,还有一条多余的蛋白带,说明自制单 抗M126与进口单抗PAB1801都能与溶解状态的p53蛋白反应。t37102.gif (6293 字节)

    1分子量标准2进口p53单抗3自制p53单抗4阴性对照
, 百拇医药
    图2 免疫印迹t37201.gif (4938 字节)

    1分子量标准2进口p53单抗3自制p53单抗4阴性对照

    图3 免疫沉淀

    3 讨论

    通过对人类肿瘤细胞的p53分子遗传分析结果表明: 很多人类恶性肿瘤中常有p53基因突变发生[4],IHC和DNA序 列分析显示肿瘤细胞中异常p53蛋白的积累和p53基因点 突变之间有很好的相关性[5,6]。快速简单的免疫组化 法为p53基因突变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免疫组化法检 测p53蛋白需要有适合于免疫组化用的抗p53试剂,而国 外产品价格昂贵,限制了我国实验室对p53的检测。我 们应用GST表达系统表达p53-GST融合蛋白,以此为免疫 原免疫BALB/C小鼠,细胞融合后,得到一株能稳定分泌 抗人p53单抗的杂交瘤细胞株,此单抗与进口单抗PAB1801同 时对52例乳腺癌石蜡切片进行免疫组化分析,M126不仅 能检测出PAB1801检测出的全部阳性外,还能检出3例 PAB1801不能检出的石蜡切片,这可能是由于PAB1801所识别 的抗原表位在福尔马林固定过程中不稳定[7],而且由 M126所得免疫染色在阳性面积及强度方面均略高于 PAB1801,说明自制单抗M126可取代进口单抗PAB1801进行IHC分 析。免疫印迹和免疫沉淀的结果表明自制单抗M126和 进口单抗PAB1801均能与溶解状态和变性的p53蛋白发生特 异反应。因此自制p53单抗M126不仅可用于IHC研究,也可 用于免疫印迹和免疫沉淀等方面的研究。
, 百拇医药
    (柏敏霜校对)

    参考文献

    1,Nigro JM,Baker ST,Preisinger AC,et al. Mutation in the p53 gene occur in diverse human tumour types. Nature,1989;342:705

    2,Andersen TI,Holm R,Nesland JM,et al. 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p53 alterations in breast carcinoma. Br J Cancer,1993;68:540

    3,Bergh J,Norberg T,Sjogren S,et al. Complete sequencing of the p53 gene provides prognostic information in breast cancer patients,particularly in relation to adjuvant systemic therapy and radiotherapy. Nature Med,1995;1:1029
, http://www.100md.com
    4,Sreenan MD,Richard A,and Prayson MD. Gliosarcoma:A study of 13 tumors,including p53 and CD34 immunohistochemistry. Arch Pathol Lab Med,1997;121:129

    5,Marks JR,Davidoff AM,Kernsa BJ,et al. Over expression and mutation of p53 in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 Cancer Res,1991;51:2979

    6,Iggo R,Gatter K,Bartek J,et al. Increased expression of mutant forms of p53 oncogene in primary lung cancer. Lancet,1990;35:675

    7,Morkve O,Laerum OD. Flow cytometric measurement of p53 protein expression and DNA content in paraffin- embedded tissue from bronchial carcinomas. Cytometry,1991;12:438

    (1999-03-09收稿)

    (1999-05-18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