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1916
2261份病案首页填写质量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易华

    单位:易华(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病案室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病案首页;质量;分析

    华夏医学000576 为加强病案首页填写质量,提高微机管理首页信息质量,笔者对我院1999年出院患者的2 261 份病案首页填写质量监控调查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以我院1999年出院病案14 198份为基本材料,按季度以各科出院病历比例 进行抽查,共调查2 261份出院病案,占全年总出院病案的15.92%。以一般情况(即姓名、住 院号、地址)、医疗信息项(即诊断、手术、损伤原因)及其他等三个项目,对出院病案按每季 度随机抽样调查监控表进行逐项统计分析。具体方法为:①依据国家卫生部下发的全国统一 病案首页和广西卫生厅医政处指定的《病历书写规范》[1],以及我院下发的首页 填写要求,认真检查每份病案质量。②根据首页填写的内容以列表形式将质量监控表逐项检 查登记、计算、总结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统计结果见表1~3。

    表1 1999年1~4季度病案首页质量抽查表(n,%) 季 度

    出院病历

    病历检查数

    百分率(%)

    1

    3100

    597

    19.25

    2

    3754
, 百拇医药
    566

    15.07

    3

    3722

    592

    15.90

    4

    3622

    506

    13.97

    合计

    14198

    2261
, http://www.100md.com
    15.92

    表2 2261份病案首页质量缺陷表(n,%) 季 度

    病历抽查数

    首页缺陷

    百分率(%)

    1

    597

    56

    9.38

    2

    566

    61

    10.77
, 百拇医药
    3

    592

    59

    9.96

    4

    506

    51

    10.08

    合计

    2261

    227

    10.04

    表3 227份首页缺陷病案统计表(n) 季度
, 百拇医药
    一般项目

    医疗信息项

    其它

    合计

    姓名

    地址

    住院号

    诊断

    手术

    损伤原因

    1

    12

    21

, http://www.100md.com     5

    2

    7

    0

    9

    56

    2

    9

    12

    4

    1

    8

    2

    25
, 百拇医药
    61

    3

    4

    18

    10

    3

    2

    4

    18

    59

    4

    6

    12

    8
, 百拇医药
    0

    2

    1

    22

    51

    合计

    31

    63

    27

    6

    19

    7

    74

    227
, http://www.100md.com
    表3一般项目中姓名缺陷主要表现在错字、别字、字迹潦草难以辩认,如真与珍、元与之、 平与苹不分,占13.45%;地址缺陷主要漏填或填写不具体,如物质公司、百货大楼等,未 具体写明县市,占11.89%;住院号差错一是医生错写,二是住院处未把好关出现一人多号 或多人同号等情况,占11.89%;而在医疗信息项诊断缺陷一栏中,主要表现为主要诊断选 择差错,其次为乱用缩写,如甲减、继发性EP等中英文结合的诊断名称,占2.64%;手术缺 陷主要表现为术式或部位不清,如淋巴结活检、介入治疗、胃肠吻合术等解剖部位模糊不清 ,占8.37%。

    3 讨论

    随着医学科学的飞速发展,信息量也日益增多,其社会作用和价 值也 越来越显著。医疗、教学、科研以及医院管理等大量信息资料必须从首页信息中提取,故首 页内容是否完整真实,直接关系到微机首页管理水平,更直接影响到医疗质量的管理水平, 也关系到医院管理水平。根据以上调查结果分析,笔者认为影响病案首页质量的因素有以下 几个方面。
, http://www.100md.com
    3.1 病案首页填写意识淡薄直接影响首页管理质量

    我院是一所临床、教学、科研融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部分医生思想上不重视,把出院病案 首页作为一种单纯性的任务来完成,或交给进修生、实习生填写,没有认真求实填写或检查 ,影响了首页信息质量。

    3.2 对国际疾病分类原则缺乏了解,影响首页质量

    国际疾病分类对出院主要诊断选择的原则[2]是:医生花费精力最多的、住院时间 最长的、医疗费用最高的那个疾病为主要诊断。虽然我院每年对临床医生进行国际疾病分类 培训,但由于目前每个医院以传统的“八大率”作为临床医疗指标,为了追求治愈率将并发症、合并症等次要诊断作为主要诊断填写,主次颠倒、书写格式不规范、术语不规范等影响 了首页质量管理。

    3.3 科主任和总住院医师没有认真把关影响了首页质量
, http://www.100md.com
    我院是教学医院,每年进修生、实习生较多;虽经岗前教育和培训,但基础医疗水平参差不 齐,科主任和临床医生兼顾教学和科研任务,客观上强调工作忙,对进修生、实习生填写的 出院病案首页没有认真检查把关而影响首页管理质量。

    3.4 提高病案首页质 量管理的对策

    ①把如何填好病案首页作为每年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提高全体临床医生对病案首页填 写重要性的认识,做到层层把关,人人重视。

    ②加强病案标准化、规范化学习。制定病案首页填写负责制,专人检查,每季度定期以不同 形 式组织学习和讲评,并把病案首页填写合格率作为临床科的一项医疗质量指标,促进首页管 理质量。

    ③监控管理与经济效益挂钩。由医务部、质控科每月定期检查评分,对存在问题以书面形式 反馈到各科室,同时在全院例会上公布,奖优罚劣,以益形成病案首页质量监控网。

    参考文献

    1.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医政处.病历书写规范.南宁:广西区卫生厅,1983.112

    2.世界卫生组织编.北京世界卫生组织疾病分类合作中心译.国际疾病分类(第1 卷).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5.834~866

    (收稿 2000-02-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