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2059
《新安医籍考》医籍补遗
http://www.100md.com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章丽华 胡唯庆

    单位:章丽华(安徽中医学院图书馆,安徽 合肥 230038);胡唯庆(安徽省黄山市中医院)

    关键词:《新安医籍考》;新安医籍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000505 中图分类号:R2[-09]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0-2219(2000)05-0008-01

    《新安医籍考》是我国第一部地区性的医籍考证文献,该书由安徽中医学院王乐陶教授主编,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年出版。书中收录了清末以前的新安医家所著医籍800余部。通过《新安医籍考》既可总体了解新安医籍现存情况,又可借助序跋、凡例了解每种医籍大概情况。一册《新安医籍考》在手,新安医书尽在其中。笔者受《新安医籍考》启发,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尚有些新安医籍未被收入其内,现补出16种,记之如下。
, 百拇医药
    1 《八十一难音义》

    唐.杨玄操。见《日本国见在书目》,1卷,佚。

    按:杨玄操尝任新安太守,著有《素问释音》、《针经音》、《黄帝八十一难经注》、《本草注音》、《明堂音义》、《撰注黄帝明堂经》等,《新安医籍考》皆收录,独《八十一难音义》失收。杨玄操《八十一难经注序》云:“余既注《难经》,并别为《音义》。”《音义》,即《八十一难音义》。

    2 《素问补注》

    明.汪机。见《运气易览.跋》,1卷。

    按:汪机著述颇丰,《新安医籍考》皆有著录,仅此1种失收。清.黄虞稷《千顷堂书目》卷14著录此书为“《内经补注》一卷。”今考汪机续注《读素问抄》卷末有《补遗》1卷,或即程氏跋文所云《素问补注》,黄氏书目所云《内经补注》。
, http://www.100md.com
    3 《内经选读》

    王少峰。见《伤寒从新.王仲衡跋》,未见。

    按:王少峰有《伤寒从新》,《新安医籍考》已著录。《伤寒从新.王仲衡跋》曰:“古今医书,浩如烟海,医者茫无适从。先祖有感于此,即矢志编撰医著,撰书立说,以求临床切用。其所编《伤寒从新》及《内经选读》、《人身谱》、《脉学经旨》、《女科汇编》等。”

    4 《藏府象经论》

    清.戴震。见《初堂遗稿.戴先生行状》,4卷,佚。

    按:戴震是清代著名学人,《新安医籍考》已著录

    了他的《医学指难》、《难经注》、《伤寒论注》、《金匮注》,但《藏府象经论》、《气穴记》两书未著录。戴氏门人洪榜《初堂遗稿.戴先生行状》曰:“先生所著书:……《气穴记》一卷,《藏府象经论》一卷。”
, http://www.100md.com
    5 《人身谱》

    王少峰。见《伤寒从新.王仲衡跋》,未见。

    6 《古脉索隐》

    清.罗浩。见《诊家索隐.罗浩序》,未见。

    按:罗浩的其它医籍,《新安医籍考》皆有著录。罗浩有《诊家索隐》一书,他在自序中云:“浩别有《古脉索隐》一书”,然《新安医籍考》未录。是书疑已佚。

    7 《脉学经旨》

    王少峰。见《伤寒从新.王仲衡跋》,未见。

    8 《药性标本》

    明.吴文献。见康熙三十八年《徽州府志》,10卷,佚。
, 百拇医药
    按:《新安医籍考》著录了吴氏的《三石医教》,但此书却失收。康熙三十八年《徽州府志.卷十七.人物志.方技》曰:“吴文献,字三石,婺源花桥人,邑诸生。殚精百家医学及《素问》等书。所著有《三石医教》四十卷,《药性标本》十卷。”

    9 《气穴记》

    清.戴震。见《初堂遗稿.戴先生行状》,1卷,佚。

    10 《博爱堂家藏方论》

    元.汪从善。见《补元史艺文志》,佚。

    按:元.邵亨贞《野处集.卷三.元故嘉议大夫邵武路总管兼管内劝农事汪公行状》曰:“公讳从善,字国良,姓汪氏。五季时,有自歙之黄墩徒婺源还珠者,子孙家焉,为江左著姓,……公所著书有《通鉴地时志》二十卷,《地理考异》六卷,《生意斋笔录》三十五卷,《读书记》十卷,《中朝纪闻》若干卷,《博爱堂家藏方论》若干卷。”
, http://www.100md.com
    11 《医验》

    明.吴正伦。见《脉症治方.吴象先序》,佚。

    按:吴正伦的别种医书,《新安医籍考》已著录。吴象先为吴正伦曾孙,他在《脉症治方.序》说:“先是《(养生)类要》梓于齐,不啻洛阳纸贵矣。若《医验》录成于燕,及《活人心鉴》、《脉症治方》成于手,便辑古格,论录师说之余,而酌以己见,尚未布诸天下也。”据此补出吴正伦此种医著。

    12 《医林尚友录》

    明.罗周彦。见《江苏历代医人志》,佚。

    按:罗氏原籍歙县,后移家泰州。《江苏历代医人志》据江苏泰州市图书馆传抄本陆铨《泰县著述考》,肯定罗氏著有《医林尚友录》。此书现已佚,姑录于此,以备参稽。
, 百拇医药
    13 《加减十三方》

    清.朱日辉。见道光七年《徽州府志》,1卷,佚。

    按:道光七年《徽州府志.卷十五.艺文志》载朱氏著有《医学元要》1卷,《试验奇方》1卷,《加减十三方》1卷,前2种《新安医籍考》已收,最后1种失载。

    14 《女科汇编》

    王少峰。见《伤寒从新.王仲衡跋》,未见。

    15 《伤寒温疫医案》

    清.张子襄。见《舌图辨证.何愚朱黻述言》,佚。

    按:张氏有《舌图辨证》,《新安医籍考》已收,但此书失收。

    16 《玉堂花馆医案》

    清.程星楼。见《舟山医案.吴守远后记》,未见。

    按:清代休宁名医唐竹轩有《舟山医案》6卷,门人程星楼有《玉堂花馆医案》,前者《新安医籍考》已著录,后者失收。

    作者简介:章丽华(1961-),女,馆员。

    (收稿日期:2000-05-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