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2930
右半结肠癌并存急性阑尾炎1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5期
     作者:孙金富 华金宝

    单位:孙金富(浙江省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 313301);华金宝(浙江省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 313301)

    关键词:结肠肿瘤;阑尾炎

    腹部外科000514

    【摘要】 目的 减少急性阑尾炎诊治中的结肠癌 漏诊。方法 收集右半结肠癌并存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资料, 分析右半结肠 癌并存急性阑尾炎误、 漏诊原因。结果 结肠癌术中诊断8例, 漏诊7例。结论 对急性阑尾炎患者只要提高警惕, 系统详细地询问病史, 对可疑患者进行直肠指检、 大便潜血试验、 钡剂灌肠摄片、 纤维结肠镜检查, 结肠癌的 误、 漏诊是可以避免的。

    临床上以急性阑尾炎为主要表现就诊, 手术、 病理 证实为右半结肠癌与急性阑尾炎同时并存的病例并不少见。我院1986年~1999年共收治15例 , 为同期收治结肠癌的12.5%(15/187), 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临 床 资 料

    本组共15例, 其中男10例, 女5例。年龄28~73岁; 40岁以上13例, 占86.67%。转 移性右下腹痛11例, 持续性右下腹痛4例, 恶心、 呕吐6例, 发热5例, 粘液血便3例。 全组均有右下腹固定性压痛。右下腹触及包块3例。B型超声检查发现右下腹有不匀质内含液 性暗区的混合性包块3例。入院诊断为急性阑尾炎12例, 阑尾脓肿3例。12例急性阑尾炎行 急诊手术, 术中发现阑尾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炎症。其中8例术中当即发现盲肠或升结肠有癌 肿。3例阑尾切除术后腹部隐痛持续存在, 并出现粘液便或粘液血便, 分别于术后1、 3、 5个月进行钡剂灌肠摄片或纤维结肠镜检查发现升结肠癌。1例术后2月发生肠梗阻行剖腹探 查发现升结肠癌。3例阑尾脓肿经抗感染治疗5~7 d, 腹痛减轻, 包块缩小不明显, 经气 钡结肠造影拟诊为结肠肿瘤, 手术后病理检查结果为结肠腺癌与坏疽性阑尾炎。

    肿瘤部位及手术方式: 盲肠癌7例, 升结肠癌6例, 结肠肝曲部癌2例。右半结肠切除14例 , 肿瘤旷置加回、 结肠吻合1例。
, 百拇医药
    病理结果: 腺癌13例, 粘液癌、 未分化癌各1例。急性单纯性阑尾炎5例, 化脓性阑尾炎 7例, 坏疽性阑尾炎3例。

    讨 论

    右半结肠癌误诊为急性阑尾炎, 以及结肠癌与急性阑尾炎共存时漏诊结肠癌屡见不鲜。国 外文献记载, 右半结肠癌误诊为阑尾炎或阑尾脓肿为10%~22.8%, 国内报告达20.8 %~25%[1]。本组误、 漏诊率为12.5%。右半结肠癌并存急性阑尾炎的关系 和病理机理尚不十分清楚, 大致与以下因素有关: ①结肠癌的存在使胃肠道机能活动紊乱 , 阑尾肌肉、 血管反射性痉挛, 导致阑尾组织破坏性改变。②紧靠阑尾基底部的盲肠癌 直 接阻塞阑尾开口; 或结肠癌生长时引起肠腔狭窄, 出现不完全性梗阻, 使近端压力升高 。两者均可影响阑尾正常排空, 使阑尾内容物淤积, 导致阑尾的炎症。③肿瘤压迫使阑尾 血供和淋巴循环受阻。④结肠癌干扰机体免疫系统, 使微生物容易在阑尾内生长、 繁殖。 ⑤肿瘤组织坏死, 继发感染, 向周围扩散累及阑尾。
, 百拇医药
    根据本组资料分析, 其误、 漏诊原因主要有: ①当右半结肠癌并发急性阑尾炎时, 病情 较急, 临床上又以后者的症状、 体征为主, 大多数患者有典型的转移性右下腹痛。本组1 1例有此症状。此时如果病史中缺乏贫血、 大便习惯及形状改变等症状, 临床上极少会想 到结肠癌的诊断。这从客观上起到了一种疾病掩盖另一种疾病的作用。因此, 绝大多数患 者被很快地施行阑尾切除术。文献报道, 急性阑尾炎的症状既是结肠癌的一种临床表现, 又有两者并存的可能[2]。熊本京[3]等总结了21例结肠癌与阑尾炎并存的 病例, 全部以急性阑尾炎作了阑尾切除术。本组诊断为急性阑尾炎12例也无一例外地施行 了急诊手术。②对结肠癌并存急性阑尾炎认识不足。医生往往仅凭某些主诉和体征如转移性 右下腹痛和右下腹固定性压痛即作出急性阑尾炎的诊断, 而未想到两者并存的可能。手术 中探查阑尾时, 阑尾都有炎性改变, 仅作单纯阑尾切除而忽略了进一步的探查。同时大多 数情况下都采用麦氏切口, 也限制了结肠的显露和探查。③忽视大便习惯及其性质病史的 收 集。本组有3例术前病史中末描述大便状况, 术中发现结肠肿瘤, 再次追问病史, 方获知 排便次数增多和粘液血便的病史。④当出现右下腹包块时, 因患者有发热, 或既往有急性 阑尾炎发作史, 或B超检查发现右下腹不均质混合性包块内有液性暗区, 由于习惯思维的 作用, 就轻易地诊断为阑尾脓肿。医生只满足于一种疾病的诊断, 不再作全面检查和仔细 分析而致漏诊。
, 百拇医药
    为了减少阑尾炎患者中结肠癌的误、 漏诊, 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病史采集要详细, 不要 忽视排便习惯的改变、 粘液血便、 腹部胀气、 隐痛, 及原因不明的进行性贫血和体重减 轻的病史。②术前急性阑尾炎表现不典型, 尤其是中老年人仅表现为右下腹持续性疼痛; 或诊断为阑尾脓肿的患者, 经抗感染治疗腹痛虽能减轻, 但不能完全消失或肿块缩小不明 显者, 要警惕存在结肠癌的可能。③阑尾切除术后腹痛依然存在, 不要轻易地用肠粘连或 腹腔残余炎症作一元化解释。当出现粘液血便时, 结肠癌可能性很大。因此, 对可疑患者 应进行直肠指检、 大便潜血试验、 钡剂灌肠摄片、 纤维结肠镜检查。④在阑尾切除术中 若发现阑尾病变轻, 与症状不完全相符时, 务必探查右半结肠。⑤对中老年急性阑尾炎患 者, 或不能排除 结肠癌并存时, 宜采用右下腹腹直肌切口, 以利于术中进一步探查和必要时延长切口。

    参考文献

    1,房献平, 卿三华. 阑尾脓肿与盲肠癌的有关诊治问题. 实用外科杂志, 1986 , 6:282~283.

    2 ,马照如译. 结肠癌与阑尾炎. 国外医学参考资料肿瘤分册, 1976, 2:79~80.

    3,熊本京, 谢敏, 陈崇伟, 等. 结肠癌并存急性阑尾炎. 实用外科杂志, 1985, 5:3 65~366.

    (收稿: 1999-08-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