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2934
70岁以上高龄患者结直肠癌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5期
     作者:陈万源 陈贤贵 李德川 楼荣灿

    单位:陈万源(杭州, 浙江省肿瘤医院外科 310022) ;陈贤贵(杭州, 浙江省肿瘤医院外科 310022);李德川(杭州, 浙江省肿瘤医院外科 310022);楼荣灿(杭州, 浙江省肿瘤医院外科 310022)

    关键词:结直肠癌;治疗;并发症

    腹部外科000509

    【摘要】 目的 高龄结直肠癌手术治疗的临床经 验探讨。方法 对65例70岁以上结直肠癌手术治疗加以分析, 强调围手术期 加强管理的临床意义。结果 除1例因肺功能差无法实施手术外, 余64例结直肠癌均行 一期手术。无手术死亡。4例术后发生并发症: 吻合口漏1例, 腹膜炎1例, 腹壁创口感染 1例, 肠粘连1例。结论加强围手术期管理可减少并发症, 降低手术死亡率。高龄不 是影响结直肠癌手术的因素。
, http://www.100md.com
    迄今为止, 结直肠癌的治疗仍以手术为主。临床上高 龄结直肠癌患者逐渐增多, 由于生理功能的减退及伴随其它疾病, 使这些患者对手术的耐 受力下降, 增加了手术的风险。本院自1998年3月至1999年12月共收治结直肠癌患者503 例, 其中大于70岁的高龄患者共65例, 现报告如下。

    临 床 资 料

    本组共65例, 其中男43例, 女22例。直肠癌41例, 结肠癌24例。就诊时主诉的体征、 症 状分别为大便带血38例、 便频9例、 腹痛13例、 腹胀1例、 腹部肿块1例, 另3例为肠梗 阻急诊入院。入院后体检发现伴有其它系统疾病的分别为: 心脏疾病15例、 慢性肺病10例 、 高血压9例、 糖尿病2例、 肝肾功能异常4例, 共40例。其中10例同时伴有2个以上其它 系统疾病。

    治疗: 所有患者术前均予充分准备。对伴有其它系统疾病的给予对症支持治疗。除1例肺功 能差无法实施手术外, 其余39例均有不同程度改善。经麻醉科及内科会诊后决定手术治疗 。手术方式: 所有患者均行一期手术。根治性手术54例: 其中左半结肠切除术6例、 右半 结肠切除术7例、 横结肠癌根治术1例、 Miles术21例、 Dixon术13例、 结肠肛管吻合术2 例、 Hartmann术4例; 姑息性手术10例: 其中单纯肠造口7例, 短路术3例。
, 百拇医药
    结果: 术后病理报告: 乳头状腺癌53例、 粘液腺癌3例、 低分化-未分化癌8例。Dukes 分期: A期6例、 B期23例、 C期25例、 D期10例。术后发生并发症共4例: 吻合口漏1例、 腹膜炎1例、 腹壁创口感染1例、 肠粘连1例, 经对症处理后治愈。

    讨 论

    老年患者由于生理功能降低, 合并症多, 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 对手术创伤的应激能力 减弱。因此, 高龄结直肠癌常被认为是高危手术对象, 外科医生治疗这些患者时多主张采 取较保守的疗法。Greenburg[1]等报道, 大于70岁与小于70岁结直肠癌手术死亡 率分别为9%和4.8%; 同时指出, 患者身体状态如心、 肺、 肝、 肾功能等也是影响 手术死亡率的重要因素。我们认为, 重视围手术期处理, 可减少并发症, 降低手术死亡 率。

    1. 术前全面体检, 详细了解病情及各主要脏器功能状态。对合并有其它疾病的患者应给予 积极治疗, 必要时请有关专科医生会诊指导。术前充分准备, 纠正水、 电解质紊乱、 低 蛋 白血症、 贫血等, 预测手术耐受性。本组65例中有40例伴有合并症(61.6%), 术前均 给予积极对症支持治疗。除1例因肺功能差无法实施手术外, 其余39例均有不同程度改善, 经麻醉科及内科会诊后决定实施手术。术前充分清洁肠道, 将有利于手术操作。一般采用 缓泻剂, 如番泻叶5~10 g, 术前1 d用开水2~3 L泡服(有肠梗阻者禁用), 或采用清洁 灌肠。一般情况下无需使用抗生素。
, 百拇医药
    2. 加强术中管理。因老年人对麻醉药物耐受性差,且常伴有心血管疾病,因此,术中应 谨慎麻醉, 同时作心电监护。本组24例伴有心血管疾病, 除术前给予治疗外, 术中加强 管理, 均未出现明显异常情况。同时, 在根治的前题下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扩大手术, 减少创伤面, 缩短手术时间。遇到较大血管应予以牢靠结扎, 尽量减少术中出血。能行一 期手术者尽量不要行分期手术。本组64例均行一期手术。其中根治性手术54例, 姑息性手 术10例。术中应时刻注意并遵守“无菌术”和“无瘤术”原则, 关腹前用大量蒸馏水或消 毒液如1%PVP碘冲洗腹腔, 降低术后感染及肿瘤细胞种植的机会。

    3. 加强术后管理, 补充足量液体及营养素, 使用有效广谱抗生素。因老年人创口愈合能 力相对较差, 可使用白蛋白, 以加快创口愈合。保持腹腔引流管通畅, 拔管时间可适当 延迟。创口如有渗液应及时更换敷料。腹腔内有肠吻合口者, 患者进食时间应比一般患者 迟1~2 d。如单纯行肠造口术, 患者肠蠕动恢复后即可进食。
, 百拇医药
    总之, 只要我们重视高龄结直肠癌围手术期的管理, 可有效减少并发症, 降低手术死 亡率。本组无手术死亡, 仅4例出现术后并发症(6.2%), 远低于文献报道。Avital [2]等分析了284例原发性结直肠癌后发现, 大于70岁与小于70岁两组病例术后5年生 存率相近。因此, 对老年结直肠癌患者应积极治疗。高龄不是影响结直肠癌手术的因 素。

    参考文献

    1,Greenburg AG, Salk RP, Pridham D. Influence of age on mortality of co lon surgery. Am J Surg, 1985,150:65~69.

    2,Avital S, Kashtan H, Hadad R, et al. Survival of colorectal carcinoma in the elderly. Dis Colon Rectum, 1997,40:523~529.

    (收稿: 2000-02-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