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2941
急性阻塞性化脓性胆管炎误诊误治二例经验教训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5期
     作者:郑轶群

    单位:郑轶群(湖北省赤壁市人民医院普外科 437300)

    关键词:

    腹部外科000537

    我院自1993年至1999年共收治急性阻塞性化脓性胆管炎(AOSC)20例。其中2例因误诊为黄疸型肝炎致治疗不及时而死亡, 现报告如下:

    例1: 女, 57岁。10 d前感胸前区隐隐胀痛, 伴食欲减退, 尿黄, 精神差, 无发热。以黄疸型肝炎收入我院传染科。入院时皮肤及巩膜轻度黄染, T 37.8 ℃, BP 140 /86 mmHg(1 mmHg=0.133kPa), 右上腹轻压痛。肝功能检查: TBIL18.5 μmol/ L, DBIL 9.7 μ mol/ L, ALT80IU/ L, ALP342IU/ L。BUS 检查示肝内胆管轻度扩张, 胆总管内径0.8 cm, 下段显示不清。以护肝治疗为主。入院后第5 d, 患者出现高热39.0 ℃, 右上腹痛加剧, BP 90/65 mmHg, 复查BUS示肝内外胆管明显扩张, 胆总管内径1.6 cm, 内有1.5 cm×1.7 cm大小强回声光团。血常规: WBC 21×109/ L。肝功能检查: TBIL 242.6 μmol/ L, DBIL 160.8 μmol/ L, ALT 120 IU/ L, ALP 448 IU/ L。转入我科治疗。
, 百拇医药
    例2: 女, 69岁。因皮肤黄, 精神差, 胃纳减少一周在当地卫生院以黄疸型肝炎收住院。既往曾有类似发作史一次。入院时T37.1 ℃, BP 170/ 100 mmHg, 右上腹轻压痛。肝功能检查: TBIL 20.4 μmol/ L, DBIL9.5 μmol/ L, ALT 120 IU/ L, ALP 354 IU/ L。BUS示肝内胆管轻度扩张, 胆总管内径0.9 cm, 下段显示不清。入院后第4 d, 突发右上腹绞痛, T 38.9 ℃, BP 128/80 mmHg, P 116次/ min, 巩膜明显黄染, 即转入我院。复查BUS提示: 肝内外胆管明显扩张, 胆总管下段结石。肝功能: TBIL 186.4 μmol/ L, DBIL 118.2 μmol/ L, ALT 160 IU/ L, ALP 482 IU/ L。

    以上2例均急诊行胆总管切开取石, T管引流。但分别于术后第1、 3 d因感染性休克致MOF死亡。

    讨 论
, 百拇医药
    AOSC是胆道系统阻塞的严重后果, 死亡率高。误诊误治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1. 早期症状的误导: 体瘦、 乏力、 纳差、 黄疸及转氨酶升高, 都是内外科黄疸的早期症状, 极易混淆。加之临床分析、 病情观察及各辅助检查分析判断不严谨, 更易导致误诊。

    2. 内外科黄疸的鉴别: 两者均表现TBIL升高。但外科黄疸则以DBIL升高为主, 如DBIL与TBIL比值大于0.5则有诊断价值。ALT在两者亦均升高, 但ALT若高于正常值10倍以上, 则应考虑内科性黄疸。而ALP的升高则是外科性黄疸的重要表现。BUS被普遍认为是鉴别内外科黄疸的重要手段。肝内外胆管扩张是胆道阻塞的重要标志, 准确率可达80%以上。且因阻塞时间愈长, 胆管扩张愈重, 因此, 对疑诊病例在疾病的不同阶段重复BUS检查显得尤其有意义。但由于胆总管下段因十二指肠内气体遮掩而显示不清, 此时CT或MRI检查可提高准确率。

, http://www.100md.com     3. 掌握好最佳手术时机: 手术是解除梗阻的最佳方法, 手术时机的掌握则是关键。我们认为在观察治疗期间出现下列情况应立即手术: ① 收缩压降至90 mmHg, 脉压差小于20 mmHg, 脉率快于90次/ min;② 持续高热, 黄疸加深, WBC 大于15×109/ L, 右上腹痛加剧, 尤其是出现局限性腹膜炎体征;③ BUS提示肝内外胆管明显扩张, 甚或胆总管可见阴影。

    4. 重视围手术期的治疗: AOSC致死亡主要是由于胆管内高压, 使细菌及毒素逆流入门静脉造成败血症, 感染性休克。因此, 术前准备、 术后治疗, 特别是广谱、 强效且胆汁内药物浓度高的抗生素的应用非常重要。

    (收稿: 2000-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