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2944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有关问题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作超 孙奎兴 谭春林

    单位:刘作超(山东省海阳市人民医院普外科 265100);孙奎兴(山东省海阳市人民医院普外科 265100);谭春林(山东省海阳市人民医院普外科 265100)

    关键词:胰;十二指肠;手术;胰瘘

    腹部外科000530

    【摘要】 目的 总结和探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临床经验。方法 回顾性分析本组24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成功病例的临床资料。结果 24例手术, 治愈22例, 死亡2例。死亡的2例分别死于肝功能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结论 积极治疗、 慎重对待、 合理的术中处理、 综合治疗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成功的主要经验。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因其解剖部位的特殊性, 手术的危险性大, 并发症多, 术后死亡率高。现将我院近几年来施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治疗壶腹周围癌24例的经验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临床资料

    本组24例, 均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其中男13例, 女11例;最大年龄80岁, 最小年龄40岁;壶腹部癌9例, 胰头癌7例, 胆总管下端癌、 胃癌6例, 胰头脓肿形成2例。治愈22例, 死亡2例。其中1例合并重度黄疸, 肝功能损害严重, 凝血机制紊乱, 术后腹腔内广泛出血致 出血性休克死亡;另1例为术后发生肝肾综合征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死亡。

    讨 论

    1. 手术前后应加强患者的营养支持, 改善营养状态[1]。壶腹周围癌患者多为老年人, 体质差, 常伴有低蛋白血症及水、 电解质紊乱等。故术前应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维生素类, 纠正水、 电解质紊乱, 手术前一天应用有效抗生素。术后还应加强支持疗法, 以改善患者的身体状况。

    2. 对重度黄疸患者术前应行胆道减压。重度黄疸患者常伴有严重肝功能损害, 术后易发生并发症。常见的严重术后并发症有凝血机制紊乱和肝肾综合征。胆道减压主要通过PTCD。其手术创伤小, 引流效果好, 可降低血胆红素, 改善肝功能。术后1~2周后再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 百拇医药
    3. 预防胰瘘的发生。胰瘘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常见而严重的并发症, 其发生率为25%~45%[2], 死亡率相当高。我们采用操作简便的Child方法做胰-空肠端端吻合。常规胰管内放置有侧孔的硅胶引流管, 硅胶引流管在肠管内潜行10~20 cm后穿出肠腔和腹腔作胰液体外引流。作胰腺、 空肠端端吻合, 将空肠内翻把胰腺残端套入空肠内, 空肠壁的1/ 3与胰腺后壁缝合, 2/ 3与前壁缝合, 套入1~2 cm, 套入要确切可靠[3]。本组24例全部应用此方法, 均未发生胰瘘。

    4. 过去将壶腹周围癌侵及肠系膜血管视为手术的禁忌证。近年来, 由于血管外科的发展, 将部分肠系膜上血管切除已成为可能: 切除4 cm以内的血管两断端游离后做端端吻合;大于4 cm的做血管移植。

    5. 合理应用腹腔引流管。因手术的创伤大, 腹腔创面大量渗液。部分渗液被组织回吸收, 部分渗液通过放置在腹腔内的引流管引流出体外。放置引流管可减少腹腔内积液, 也便于及时发现消化道漏。故对引流管的放置及应用时间应予重视。
, http://www.100md.com
    6. 对急性感染性梗阻性黄疸患者如果发现有壶腹部肿块, 要做病理检查, 以明确诊断。我们曾遇到5例: 其中2例术中穿刺细胞学检查未见癌细胞, 3个月后第二次手术时, 癌肿已广泛扩散, 痛失手术机会;另3例手术切除者, 1例为壶腹部未分化癌, 2例为壶腹周围炎症, 瘢痕明显, 胰头部脓肿形成, 术后恢复良好。

    参考文献

    1,田雨霖.胰腺外科手术学.第一版.辽宁: 沈阳出版社, 1995.264.

    2,王竟武.十二指肠外科.第一版.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82.209.

    3,吴敦.胰十二指肠切除Machado重建术的探讨.中华外科杂志, 1983, 21:96~97.

    (收稿: 1999-1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