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2948
胃平滑肌肿瘤的诊断及治疗(附2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5期
     作者:桑卫东 王贵和 赵铁军

    单位:桑卫东(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医院普外二科 244000);王贵和(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医院普外二科 244000);赵铁军(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医院普外二科 244000)

    关键词:胃;平滑肌瘤;平滑肌肉瘤

    腹部外科000525

    【摘要】 目的 探讨胃平滑肌肿瘤的诊断及治疗 。方法 总结近10年间收治的胃平滑肌肿瘤24例。结果 平滑肌瘤9例, 平滑肌肉瘤15例。主要临床表现为消化道出 血、 腹部包块和腹痛。内镜、 X线钡餐和B型超声术前检查的阳性率分别为23.5%、 40.4%和50%, 三者联合检查阳性率达87.5%。24例均行手术治疗。其中胃楔形或部分 切除16例, 胃大部切除7例, 全胃切除1例。结论 内镜、 X线钡餐和B型超声联合检查可以提高术前诊断率; 胃楔形或部分切除是首选的外科手术方式。
, http://www.100md.com
    胃平滑肌肿瘤发生于胃壁平滑肌组织, 较为少见。其 术前诊断率低, 易被误诊; 又有良、 恶性之分, 临床上不易区别。外科手术方式的选择 尚不统一。本文收集我院近10年间收治的24例胃平滑肌肿瘤的临床资料, 现报告如下。

    临 床 资 料

    本组24例中, 平滑肌瘤9例, 平滑肌肉瘤15例。男13例, 女11例; 年龄29~71岁, 平均 51.5岁。其主要临床表现见表1。术前行胃镜检查17例, 有阳性结果4例, 阳性率为 23.5%; X线钡餐检查21例, 有阳性结果9例, 阳性率为40.4%; B型超声检查14例 , 有阳性结果7例, 阳性率50%; 胃镜、 X线钡餐及B型超声联合检测共8例, 阳性发现7 例, 阳性率为87.5%。本组全部病例均行手术治疗。术中探查所见肿瘤生长特点见表2 。行肿 瘤局部胃壁楔形切除16例, 其中1例胃体巨大平滑肌肉瘤(20 cm×15 cm×13 cm)带蒂与胃 壁相连, 行胃壁楔形切除, 现已3年未见复发及转移; 近端或远端胃大部切除术7例; 全 胃切除1例。
, 百拇医药
    表 1 临床表现 肿瘤类型

    消化道出血

    腹部包块

    腹 痛

    平滑肌瘤

    1

    1

    5

    平滑肌肉瘤

    11

    8

    6

    表 2 术中所见肿瘤生长特点 肿瘤类型
, http://www.100md.com
    肿瘤长 径

    生长方式

    ≤5 cm

    >5 cm

    腔内

    腔外

    腔内外

    平滑肌瘤

    6

    1

    3

    1

    2

, 百拇医药     平滑肌肉瘤

    5

    10

    2

    8

    5

    讨 论

    1. 临床特点: 胃平滑肌肿瘤发病年龄较胃癌年轻, 好发于40~60岁。本病起源于胃壁的 平滑肌组织, 呈膨胀性生长。来自粘膜肌层的肿瘤主要向胃腔生长, 发生肌层的肿瘤可向 胃腔内或胃腔外生长。随肿瘤的增大, 局部胃粘膜血运障碍, 缺血坏死, 形成溃疡, 致 消化道出血症状。因此, 消化道出血是胃平滑肌肿瘤最突出的表现。本组出血率达50%, 尤其是腔内型的平滑肌肉瘤出血率更高。文献报道, 平滑肌肉瘤出血发生率与平滑肌瘤发 生率之比为10∶1[1]。我们的结果也与此相近。对不伴有消化道出血者, 以腹部 包块和腹痛不适为就诊的主要表现, 尤其是腔外型、 腔内外型平滑肌肿瘤者。本组扪及包 块者共9例, 占37.5%, 其中8例为平滑肌肉瘤。而平滑肌良性肿瘤临床上多以腹痛为 主。由此可见, 消化道出血、 腹部包块和腹痛是胃平滑肌肿瘤的三大临床表现。
, http://www.100md.com
    2. 诊断及良、 恶性鉴别: 胃平滑肌肿瘤的诊断比较困难, 术前确诊率低。胃镜和X线钡 餐检 查仍是本病术前诊断的主要手段。胃镜可显示粘膜下肿物, 其表面粘膜是否完整或有溃疡 。胃镜下活检不易取得肿瘤组织而表现为正常粘膜或坏死组织。胃镜检查及活检最主要的作 用是排除胃癌, 从而作出胃平滑肌肿瘤的诊断。X线钡餐检查可发生胃内充盈缺损, 或胃 粘膜光滑似显示胃壁受胃外肿块压迫。无论是胃镜还是X线钡餐检查阳性率均低于50%。这是 由于胃平滑肌肿瘤起源于胃肌层, 其生长方式为膨胀性生长, 可向腔内、 腔外和胃壁间 不同方向生长。因此, 胃镜和X线检查难以了解肿瘤全貌, 不能正确估计肿瘤的大小和形 态。本组胃镜及X线钡餐检查阳性率仅为23.5%和42.4%, 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近 年来B型超声检查的应用有所增多, 排除胃内气体后, B型超声检查能显示胃壁上的肿物 [2]。本组B型超声检查阳性率为50%。尤其值得注意的是, 本组共有8例行胃镜、 X 线钡餐和B型超声三项联合检测, 有7例有阳性结果, 阳性率高达87.5%。我们认为, 对可疑病例行胃镜、 X线钡餐和B型超声联合检测, 可大大提高胃平滑肌肿瘤的诊断率。
, http://www.100md.com
    胃平滑肌肿瘤良、 恶性鉴别有时也比较困难。通过本组临床资料分析, 我们认为以下几点 可作为综合判断的指标: ①消化道出血和腹部包块是胃平滑肌肉瘤的主要临床表现。本组 共出现消化道出血12例、 腹部包块9例, 其中胃平滑肌肉瘤分别占11例和8例, 而平滑肌 瘤则少有此表现。②肿瘤大小。有作者认为, 肿瘤直径>5 cm者应视为恶性[3]。 本组有11例肿瘤直径> 5cm, 其中10例为胃平滑肌肉瘤。1例胃平滑肌瘤直径为8 cm, 另有 5例胃平滑肌肉瘤直径≤5 cm。所以, 肿瘤大小不能作为胃平滑肌肿瘤良、 恶性鉴别的绝 对指标。③体重下降。若伴有体重下降、 乏力, 应考虑为恶性胃平滑肌肿瘤。

    3. 治疗: 胃平滑肌肿瘤不同于胃腺癌, 很少发生局部淋巴结转移和侵犯周围组织。即使 肿瘤巨大, 但其基底部往往不宽。广泛的胃切除是不必要的[4,5]。一般距肿瘤 边缘2 cm正常胃壁作楔形切除已足够。本组行楔形局部切除16例。其中1例瘤体约20 cm×15 cm×3 cm, 现已无瘤存活3年。对于邻近贲门或幽门部肿瘤不能行楔形局部切除者, 可行 近端或远端胃大部切除术。胃平滑肌肿瘤最常见的复发和转移是腹腔种植和肝转移。因此, 治疗的重点不是手术范围的扩大, 而是术中及术后的综合治疗。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李玉坤, 蒋彦永. 胃肠道平滑肌肉瘤28例诊治分析. 实用外科杂志, 1993,1 3:210~211.

    2,李建国. 超声显像诊断胃壁隆起性病变. 中华医学杂志, 1985,65:83~84.

    3,高焱明, 卢世炎, 杨传永, 等. 胃平滑肌瘤和胃平滑肌肉瘤. 武汉医学杂志, 1988 , 12:136~137.

    4,Kimura H, Kromhout D, Gordon C, et al. Prognosis factor in primary gastrointe stinal Lerornycsarcoma:A retrospective study. World J Surg, 1991,15:771~773.

    5,Shiu MH, Kavle D, Hunter KW. Myosarcomas of the stomach: Natural history, Pro gnostic factors and management. Cancer, 1982,49:177~179.

    (收稿: 2000-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