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2950
闭合性十二指肠损伤19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5期
     作者:朱忠良 吴建飞 李福新 浦国明

    单位:朱忠良(浙江省海盐县人民医院普外科 314300);吴建飞(浙江省海盐县人民医院普外科 314300);李福新(浙江省海盐县人民医院普外科 314300);浦国明(浙江省海盐县人民医院普外科 314300)

    关键词:闭合性;十二指肠损伤;剖腹探查

    腹部外科000523

    【摘要】 目的 探讨闭合性十二指肠损伤的诊断 要点和术式选择。方法 对我院1981年1月~1998年12月收治的19例闭合性十二指肠损 伤作回顾性分析。结果 本组闭合性十二指肠损伤术前确诊6例, 剖腹探查后确诊13 例。单纯缝合修补加十二指肠减压11例; 转流术6例; 带蒂游离空肠肠片修补1例; 胰十 二指肠切除1例。治愈17例;死亡2例。结论 闭合性十二指肠损伤容易延误诊断或漏诊。早期剖腹探查甚 为重要, 不必过分强调术前确诊。术式选择应根据损伤部位、 程度、 时间长短、 复合伤 及全身情况而定。其原则是缝合修补肠壁裂口; 十二指肠腔造瘘减压或转流旷置术; 充分 引流。
, http://www.100md.com
    闭合性十二指肠损伤是一隐蔽的腹内脏器严重 损伤。 其位置深在, 周围解剖关系复杂, 伤后常伴有其他脏器损伤, 术前不易确诊。为提高对 本病的诊治水平, 现将我院1981年1月~1998年12月收治的19例闭合性十二指肠损伤的诊治 体会报告如下。

    临 床 资 料

    本组共19例, 其中男16例, 女3例。年龄11~64岁。车祸伤11例, 坠落伤3例, 重物撞 伤及挤压伤各2例, 医源性损伤1例。损伤部位: 十二指肠球部4例, 降部12例, 降部及 水平部2例, 升部1例。合并肝破裂2例, 脾破裂3例, 胰腺损伤2例, 结肠损伤3例, 小 肠及系膜损伤4例, 胆道及胃损伤各1例, 肋骨骨折4例, 右肾损伤1例。全组伤后均有不 同程度腹痛。呕吐血性物8例。休克7例。腹膜刺激征15例。腹腔穿刺及腹腔灌洗17例, 抽 出不凝固血液5例, 淡红色或黄色混浊液体11例。腹部X线透视见膈下游离气体2例, 腰大 肌影模糊2例。口服水溶性造影剂从损伤处外溢1例。腹部CT显示腹膜后积气积液3例。血淀 粉酶增高5例。手术方式: 单纯缝合修补加十二指肠减压11例; 转流术6例(十二指肠憩窒 化5例, 十二指肠裂口空肠Roux-en-Y吻合1例); 带蒂游离空肠肠片修补1例; 胰十二指 肠切除1例。治愈17例; 死亡2例。
, 百拇医药
    讨 论

    一、 闭合性十二指肠损伤的诊断

    闭合性腹膜后十二指肠损伤早期缺乏特异性的临床表现, 术前不易确诊。本组除6例术前得 到确诊外, 其余均为合并腹内其它脏器损伤行剖腹探查时才明确诊断。分析其原因: ①十 二指肠损伤发生率低, 对此缺乏警惕性; ②合并复合伤时, 常被伴随伤的临床表现所掩 盖; ③十二指肠大部分位于腹膜后, 损伤后腹膜炎体征表现晚。结合本组资料, 作者体 会, 存在下列情况时应考虑本病: ①凡有上腹严重的外伤史, 有腹膜刺激征; ②伤后上 腹疼痛伴腰背及会阴放射痛; ③呕吐血性物; ④腹腔穿刺及腹腔灌洗抽得淡黄色混浊或胆 汁性液体; ⑤腹部X线透视见后腹膜积气, 腰大肌影模糊; ⑥腹部CT显示后腹膜积气、 积液。由于十二指肠损伤容易延误诊断或漏诊, 故早期剖腹探查甚为重要。对上腹部损伤 症状在8小时内无改善者应及时进行剖腹探查, 不必过分强调术前确诊。本组有13例均在剖 腹探查中得到确诊。手术探查应全面。凡后腹膜有血肿、 胆汁染色、 捻发音及肠系膜根部 水肿者, 应作Kocher切口, 探查十二指肠各部。怀疑降部、 横部损伤时, 应解剖屈氏韧 带探查。对裂口小的损伤可经胃管注入美蓝染色, 有助于诊断。
, http://www.100md.com
    二、 闭合性十二指肠损伤的治疗

    闭合性十二指肠损伤的处理方法颇多。应在抗体克的同时早期手术。对术前未能确诊的, 可根据十二指肠损伤诊断要点, 只要有二项指标存在就应积极剖腹探查。术式选择应根据 损伤部位、 程度、 时间长短、 复合伤及全身情况而定, 其基本原则为: ①缝合修补肠 壁裂口; ②十二指肠腔造瘘减压或转流旷置术; ③充分引流[1]。对单发损伤、 裂口较小者, 仅采用清创、 单纯缝合修补、 大网膜覆盖, 同时将胃管插入十二指肠修补 处进行减压即可。本组11例均恢复顺利。对损伤裂口大于周径1/2或十二指肠多处裂伤、 肠 壁严重挫伤、 时间在8 h以上者, 除裂口修补外, 应用转流术(十二指肠憩室化或空 肠裂口Roux-en-Y吻合)。本组6例, 除1例发生肠瘘外, 余均恢复良好。对降部、 横部 裂口大, 挫伤严重, 组织有缺损者, 可采用带蒂游离空肠肠片修补缺损部位, 同时行转 流术。十二指肠破裂合并胰腺损伤者, 死亡率高达35%[2]。本组1例因合并胰头断 裂伤行急诊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术后死于出血、 感染。
, 百拇医药
    总之, 无论采用何种术式, 有效的十二指肠减压及腹腔引流极为重要。十二指肠减压可降 低十二指肠腔内的压力, 有利于损伤部位的愈合。充分的腹腔引流可观察有无修补口漏。 同时术后应选用有效的抗生素, 维持水、 电解质平衡, 加强营养支持治疗。

    参考文献

    1,梁继湘, 梁军. 闭合性十二指肠损伤的诊治体会. 临床外科杂志, 1995,1: 49~50.

    2,关仁龙. 创伤性十二指肠破裂诊治体会. 中华创伤杂志, 1995,6:342.

    (收稿: 2000-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