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2957
胆囊切除术致肝外胆管损伤1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5期
     作者:吴仲军 柯良松

    单位:吴仲军(广西柳江县人民医院外一科 545100);柯良松(广西柳江县人民医院外一科 545100)

    关键词:

    腹部外科000533

    胆囊切除术所造成的肝外胆管损伤, 多是与术者的操作粗疏、 经验不足、 缺乏应变能力有关[1]。本文通过统计分析我院自1985年6月~1998年6月行胆囊切除术致肝外胆管损伤12例的情况, 探讨其预防措施及处理意见。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中, 女9例, 男3例;年龄42~65岁, 平均53.5岁。12例中急诊手术8例, 择期手术4例。损伤部位及类型: 胆总管横断5例, 肝总管横断2例, 右肝管狭窄1例, 胆总管狭窄2例, 副肝管损伤2例。术中发现9例, 其中胆总管横断5例, 肝总管横断2例, 前者4例行胆总管端-端吻合术+T管支撑引流术, 后者与前者中的1例共3例行肝总管或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术;另2例术中缝合胆囊床时发现胆漏, 冲洗术野发现为副肝管损伤, 3-0号肠线修补。术后3~21天发现3例, 其中1例因术后3天发现巩膜黄染渐加深于第5 d行剖腹探查, 再次手术发现胆总管上段被缝扎, 拆除缝线;1例术后第3 d发生胆汁性腹膜炎, 腹穿抽出胆汁, 再次手术发现为右肝管及胆总管损伤, 行胆管-空肠Roux-Y吻合术, 右肝管行端-端吻合+支撑管引流;1例术后14 d作胆道造影时发现右肝管狭窄, 未见黄疸, 而未作任何处理。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一、 胆囊切除术致肝外胆管损伤的原因及预防

    1. 人为因素: 胆囊切除术致肝外胆管损伤, 其发生多在“解剖清楚”、 “手术过程顺利”的胆囊切除术中, 这与术者粗心大意, 操作不规范, 经验不足和技术水平低有关。本组2例为单纯性胆囊炎, 作胆囊切除术时, 1例因过分牵拉胆囊管而切除2/ 3的胆总管周径;另1例因未充分游离出胆囊管, 术者将胆总管误认为是胆囊管而切除结扎。这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是可以避免的。

    2. 解剖因素: 胆囊区的解剖变异较多, 包括右肝管、 胆总管、 肝右动脉、 胆囊管和胆囊动脉的变异。多数损伤发生在Calot三角处, 故有人称此为“危险三角”。本组2例胆囊管过长, 其中1例胆囊管与胆总管平行走向后进入胆总管, 将胆总管误认为胆囊管而切断, 切除胆囊后检查胆囊管有两个开口始发现胆总管被切断;另1例因胆囊管绕过胆总管前面开口于胆总管侧后方而误伤胆总管。故术者要估计到可能出现各种异常的Calot三角的解剖关系, 在辨认不清胆总管、 胆囊管、 右肝管、 肝总管及胆囊动脉的解剖关系时, 可以选择以下方法: ① 在肝十二指肠韧带下段先找到胆总管, 然后向上解剖, 逐步搞清上述五者之间的关系, 并注意有无解剖变异存在, 避免一开始即解剖胆囊三角, 防止因解剖关系辨认不清而造成损伤。② 在辨认Calot三角解剖关系不十分有把握时, 应行顺、 逆行胆囊结合切除法。③ 如解剖关系很难分清时, 可选逆行剥离胆囊到胆囊管、 肝总管和胆总管汇合处附近, 切开胆囊, 从胆囊内经胆囊管放入探针作引导;若仍不能辨清解剖关系时, 可切开胆总管, 由此伸入胆道探子作引导。
, http://www.100md.com
    3. 病理因素: 某些特殊的病理因素常是导致胆道损伤的危险因素: ① 萎缩性胆囊炎。若结石嵌顿于胆囊颈部, 胆囊和肝门部致密粘连时, 不要勉强切除胆囊。此时可行胆囊部分切除, 残留的部分胆囊壁可用电灼法或石碳酸烧灼粘膜。本组有2例由于慢性胆囊炎反复发作致胆囊萎缩, 周围粘连广泛, 在分离胆囊过程中, 由于Calot三角解剖不清而误伤胆总管。② 急性胆囊炎。对于炎症十分严重的急性胆囊炎病例, 可仅行胆囊造瘘术, 待炎症消失后再手术(常为2~3个月)。本组有4例因胆囊急性炎症, 胆囊与周围组织粘连、 水肿严重, 使得解剖胆囊三角时组织脆弱, 结扎或缝扎不牢靠、 易出血, 致术野不清而误伤肝外胆管。③ Mirrizi综合征。在胆囊管与肝总管并行的解剖基础上, 嵌顿在胆囊颈或胆囊管的结石, 导致炎症反复发作而使肝总管狭窄且与胆囊管粘连。本组有1例因对该类病理改变认识不足, 且术时取肋缘下小切口, 致术野显露不佳, 强力牵拉胆囊, 改变了肝外胆管的正常解剖关系, 在切除胆囊时损伤了肝总管。

    4. 出血因素: 在胆囊切除过程中, 如因胆囊动脉 、 肝右动脉的变异, 造成误伤, 引起大出血时, 盲目钳夹、 止血, 常易致胆道损伤。遇到大出血, 首先是不要慌乱, 先用纱垫压迫, 然后再逐步撤去纱垫, 并同时换成棉球或“花生米”棉球压迫, 待找到出血点时再结扎或缝扎。如压迫不能止血, 改手指经Winslow's孔压迫肝动脉和门静脉减少出血, 再仔细查找出血点, 牢靠止血。本组有1例因合并有肝硬化门脉高压症, 胆囊床和胆囊壁侧支循环较多, 游离胆囊时渗血较多, 看不清术野而误伤右肝管。对此类患者行胆囊切除术时, 有出血倾向者应术前静滴凝血酶原、 K族维生素等;术中处理胆囊时应行胆囊部分切除, 残余胆囊壁可用连续缝合的方法止血。
, http://www.100md.com
    二、 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的处理

    一般情况下, 只要术者仔细操作, 胆管损伤多数能在术中发现。一旦发现有胆管损伤, 应首选整形修复。二期手术首选胆管-空肠Roux-Y吻合术, 但引流口要有2cm以上, 引流肠袢宜超过40cm并辅有防返流措施。本组有4例行胆管修补整形+支撑引流, 术后恢复良好。但在局部组织水肿, 充血十分严重时, 仅能在损伤处向胆管内放置适当粗细和形状的引流管, 术后待患者情况好转后再行二期手术治疗。在以下情况时, 应行胆肠Roux-Y侧侧或端侧吻合术: ① 括约肌功能已丧失或胆管下段结构已毁坏者;② 胆道其它疾病必须作胆肠内引流者;③ 胆管整段缺失过长、 或已多次手术、 或因长期废用引起中下段胆管萎缩变细, 无法作胆管整形修复者;④ 当时确无修复整形条件者。本组3例行胆肠Roux-Y吻合术, 均恢复良好。肝外胆管损伤后的处理应依损伤的时间、 部位、 程度及局部病理因素, 作相应处理[2]

    参考文献

    1,Kern KA. Medicocolegal analysis of bile duct injuries duriny open cholecystectomy and abdominal surgery.Amj Surg , 1994, 63:217~219.

    2, 付由池, 李开宗, 高志清, 等.医源性胆管损伤的原因及处理探讨.中华外科杂志, 1996, 34: 33~35.

    (收稿: 1999-05-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