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2966
穿刺抽脓治疗阑尾脓肿15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5期
     作者:塔依尔.阿不来提 阿依都力

    单位:塔依尔.阿不来提(新疆巴州人民医院外二科 841000);阿依都力(新疆巴州人民医院外二科 841000)

    关键词:

    我院于1995年10月至1999年10月共收治阑尾脓肿26例

    我院于1995年10月至1999年10月共收治阑尾脓肿26例, 其中15例进行脓肿穿刺抽脓加抗生素治疗, 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男性9例, 女性6例。年龄23~51岁, 平均37岁。有转移性右下腹疼痛史(约占80%左右 ), 继而出现右下腹疼痛, 发热并出现右下腹痛性肿块。体检: 患者痛苦病容, 右下腹 局限性隆起, 可触及包块, 压痛阳性, 界线清楚, 固定不动, 有的可有搏动感。根据 以上典型临床表现, 实验室检查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计数升高, B型超声检查提示为边界 不规整的液性暗区等可作出诊断。为了缩短住院时间, 作者对保守治疗效果不佳而脓肿逐 渐增大者在B型超声定位下和/或脓肿搏动最明显的部位进行穿刺抽出脓汁。穿刺抽脓结束时 不拔出穿刺针, 通过此针注入适量甲硝唑和庆大霉素混合液。这样可将剩余脓液稀释, 有 利于再次穿刺抽脓。一般以一次至若干次穿刺后完全可以抽净脓液。在穿刺抽脓治疗的同时 还可适当应用有效抗生素5~7 d。本组15例患者全部未进行手术治疗, 无一例出现并发症 。

    讨论:

    阑尾脓肿穿刺抽脓有以下优点: ①经皮穿刺抽脓法操作简便, 脓肿及全身中毒症状消退快 , 损伤小, 患者易于接受, 不会使炎症扩散, 可反复操作。②本法与切开引流术相比疼 痛轻微, 不带引流管, 活动恢复快, 不必担心通常麻醉后并发症。③本法安全可靠。④ 缩短了住院时间, 减少费用。⑤阑尾脓肿切开引流术一般不能同时行阑尾切除术, 需3个 月后进行阑尾切除术。穿刺抽脓法使以后行阑尾切除术时粘连少, 解剖清楚, 易分离, 利于手术。

    (收稿: 2000-01-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