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3807
蛛网膜下腔出血再出血2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晓鹏 耿连霞 王志红

    单位:王晓鹏(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 050000);耿连霞(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 050000);王志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 050000)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531

    一、 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均为急诊或住院病人经腰穿及CT证实为SAH者, 有因再出血而就诊者, 有住院后再出血者。 两次出血者9例, 三次出血者11例, 4次出血者1例, 7次出血者1例。 其中男8例, 女14例, 年龄在24岁至66岁, 6例经MRA证实为颅底动脉瘤收神经外科住院, 手术前2例再出血死亡, 手术4例,死亡1例。 10例查头颅MRA未发现动脉瘤及血管畸形。 其余6例未查MRA。 全部病员只有6例2次出血者和1例3次出血者存活, 其余全部死亡。

    二、 再出血时间: 最短者距首次出血仅4天, 多数为3至4周, 2个月以上者2例。 7次出血的病员第1至3次出血在第一次出院时发生, 共64天, 临床治愈后出院, 间隔3年后再次发作, 共发作4次, 最后死亡。

    三、 既往史: 高血压病史3例, 脑梗塞2例, 头痛病史16例。

    四、 临床资料: 15例表现为头痛, 呕吐及短暂意识障碍, 1例仅有轻微头痛, 4例发病前有轻微头痛或眶部疼痛, 另外2例只有头部不适感。 2例表现为眼底玻璃体下出血。 20例脑膜刺激征(+), 其他2例无脑膜刺激征。 3例心电图示心肌缺血。 所有病例出凝血时间均正常。

    五、 治疗与预后: 6例收住神经外科, 4例手术, 存活3例; 16例收住神经内科, 存活4例,死亡12例, 血压高者及年龄较大者全部死亡。

    六、 讨论: SAH中54%~75%是由动脉瘤破裂引起, 对于造影阴性的SAH出血来源有以下几种可能, ①直接的基底动脉或Willis环发出的小动脉的破裂和继发栓塞; ②豆纹动脉或丘脑动脉穿通支的泄露; ③静脉及毛细血管的出血。 动脉瘤破裂出血后2周内再出血率达19%~27%,死亡率达60%~80%, 这与我们观察的结果近似。 我们认为, 造成SAH复发因素有以下几条: ①心情不好, 脾气暴躁, 易激动; ②不遵守医嘱, 不能绝对卧床休息; ③经济困难,总担心治病花钱; ④用药欠妥, 未及时应用抗纤溶药物及降压, 通便药物; ⑤远期再发者均为生活无节制, 如过度用力、 饮酒等。 根据我们观察, 再出血病人更常见于高血压和年老者。

    收稿日期:2000-06-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