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3917
30例脑干出血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白忠雄 张汀

    单位:(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银川 750011)

    关键词:脑干出血;临床特点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524 摘要:为探讨脑干出血的临床特点,对30例脑干出血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脑干出血后导致昏迷占96.7%,呼吸不规则占96.7%,偏瘫及面瘫占73.3%,瞳孔缩小占63%,上消化道出血占43%,死亡占70%,治愈和基本治愈占30%。脑干出血后呼吸中枢受到损害是死亡的直接原因,应引起临床高度重视。

    中图分类号:R743.3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5-0357-02

    脑干出血在脑出血中占一定比例,临床表现和CT影像均有一定特点,现将我院从1995年8月~1999年12月诊治的脑干出血30例分析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0例均为急诊科诊治病例,男24例,女6例,年龄36~68岁,其中:36~46岁24例,占80%,47~57岁4例,58~68岁2例,平均年龄46岁。以往有高血压病史者19例,就诊时血压增高27例,血压正常3例,活动中发病28例,安静状态发病2例。

    1.2 临床表现 深昏迷24例,占80%;浅昏迷5例,占16.7%;嗜睡1例;呼吸不规则29例,占96.7%;周围性面瘫18例,占60%;偏瘫4例;呕吐咖啡样液体14例,占43%;瞳孔针尖样缩小19例,占63%;对光有反应,瞳孔不等大2例,对光反应消失;抽搐6例;体温升高2例;双侧Babinski征阳性3例;脑膜刺激征阳性2例。

    1.3 脑CT检查 30例均经CT检查证实脑干出血,其中桥脑出血16例,延髓出血8例,中脑桥脑出血6例,按多田式计算法测的出血量2~16ml,破入第四脑室8例,四脑室明显受压11例。
, 百拇医药
    1.4 治疗与结果 30例均为急诊就医综合治疗,以降颅压、控制血压、防治并发症为主,配以能量合剂,脑活素类药物治疗,结果2h内死亡12例,占40%,6h内死亡8例,24h后死亡1例,死亡率占70%。9例经综合治疗稳定后收住院,随诊治疗结果按照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会议制订的标准[1]评定其疗效,治愈4例,基本治愈5例(遗留肢体功能障碍)。

    2 讨论

    众所周知,脑干里有许多上行、下行传导束和有关核团、脑神经及其纤维和广泛的网状结构。尤其极为重要的是呼吸循环中枢,一旦脑干出血后,生命中枢受损害,导致呼吸循环衰竭,病死率增高。本组30例死亡21例,占70%,较文献报道稍低[2]。就临床特点分析如下。

    2.1 发病病因 本资料脑干出血男性多于女性,平均年龄46岁;有高血压病史19/30例,占60%;就诊时血压增高27例,活动状态下发病率占93.3%。因此脑干出血与脑部其它部位出血一样,高血压是发病的主要病因。
, http://www.100md.com
    2.2 临床特点 本组资料显示:①起病突然,进展迅速,表现较重。30例患者中深昏迷24例,浅昏迷5例,昏迷病人占96.7%。导致昏迷的原因为脑干出血后,上行网状激动系激动大脑皮质的活动受抑制,神经冲动降低或无活动,临床上出现昏迷;其次,中脑网状结构-丘脑-大脑皮质之间神经环路受损害,皮质兴奋性得不到维持,则产生昏迷[2]。②呼吸不规则。本组29例患者出现呼吸不规则,占96.1%,表现吹气样、叹息样、潮式呼吸等呼吸衰竭现象。呼吸中枢分布在大脑皮层、间脑、脑桥、延髓和脊髓等部位,呼吸节律的产生和调整主要于延髓和脑桥[3]。本组病例桥脑出血16例,延髓出血8例,占脑干出血的80%,由此说明脑干出血本身的占位性损害是导致呼吸衰竭的直接原因。③瞳孔针尖样缩小。本组70%的病例表现瞳孔针尖样缩小,对光有反应,当桥脑、延髓受损害后眼交感神经麻痹,副交感神经尚未受损害或损害较轻,因此表现瞳孔缩小,尚有对光反应。④消化道出血。出血性脑血管病并发消化道出血较缺血性脑血管病多见,病情越重,意识障碍也越重,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也越高,本组消化道出血占46.7%,较文献报道30.4%[4]略高。并发消化道出血的原因为胃十二指肠粘膜受损害,胃粘膜屏障功能降低和颅内压增高等因素有关。⑤交叉瘫。当脑干出血后,上行、下行传导束冲动阻断或受损,某些神经核团受损伤或破坏后,临床上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周围性面瘫和中枢性偏瘫。本组面瘫18例,占60%,与文献报道基本相符[5]。⑥CT检查能准确地做出定位诊断,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及判断预后,有条件者应尽早做头颅CT检查。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会纪要[J].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9:285

    [2] 郑建仲,田时雨.神经病诊断学[M].第二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8.309-310

    [3] 张镜如,乔建天.生理学[M].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73-174

    [4] 章成国,邵 燕,张虹桥,等.高血压脑出血与消化道出血[J].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9,5:296

    [5] 美G*W*索恩.内科学原理[M].第四卷.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7-69

    收稿日期:2000-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