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预防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762
328例异位妊娠发病相关因素探讨
http://www.100md.com 《浙江预防医学》 2000年第1期
     吴敏姣 徐爱萍 宋玉英

    摘 要:对1990~1998年收治的328例异位妊娠发生原因进行分析,结果按出现频数排列,相关因素依次为:慢性盆腔炎症221例,占67.38%;人工流产197例,占60.06%;宫内节育器161例,占49.09%;输卵管结扎56例,占17.07%;剖腹产48例,占14.63%;此外阑尾切除21例,子宫内膜异位11例,子宫肌瘤3例。

    关键词:异位妊娠 相关因素

    异位妊娠病因复杂,发病的相关因素很多。为了提高对此病的认识水平,预防异位妊娠的发生,现将我们两院1990年1月至1998年12月收治,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异位妊娠328例发病的相关因素探讨如下。

    临床资料

    1.年龄:本组患者年龄最小18岁,最大45岁。21~36岁296例,占90.24%。
, http://www.100md.com
    2.孕产次:本组病例中,首次妊娠21例,孕产1次94例,孕产2次以上213例(64.94%),其中6例孕产5次以上。

    3.异位妊娠部位:全部病例经手术、术后病检明确诊断为异位妊娠。本组输卵管妊娠312例(95.12%)(其中右侧输卵管妊娠227例,左侧输卵管妊娠85例),卵巢妊娠8例,宫角妊娠3例,阔韧带妊娠2例,腹腔妊娠2例,子宫颈妊娠1例。

    4.异位妊娠发病的相关因素:按其出现的频数排名,依次是:(1)慢性盆腔炎,经剖腹探查发现有不同程度的炎症征象或粘连共221例(67.38%),切除的标本都经病理检查,有慢性输卵管炎者258例(78.66%)。(2)有过人工流产史197例(60.06%),其中做过2次以上人工流产者53例(16.16%)。(3)放置宫内节育器(IUD)161例(49.09%),其中145例采用圆型不锈钢环,带环时间5个月至19年。106例放环后在2~4年内发生,35例(21.74%)的病例上环后有不规则阴道流血或溢液史。(4)输卵管结扎术后56例(17.07%),其中53例采用腹式小切口结扎,自结扎至发生异位妊娠最多见于4~6年,共36例(64.29%)。(5)剖腹产史共48例(14.63%)。(6)阑尾炎并行阑尾切除术21例。(7)术中发现并发子宫内膜异位症11例。(8)并发子宫肌瘤3例。以上多种相关因素中,同时存在两种因素者160例(48.78%),存在3种因素以上者101例(30.79%)。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种植在子宫体腔以外部位妊娠,最常见的异位妊娠发生在输卵管,约占95%左右[1],本文输卵管妊娠所占比例与文献相符。异位妊娠病因复杂,妨碍或延迟受精卵抵达宫腔的各种因素是最主要的。本组病例,发病相关因素按其频数排列,最前五位是慢性盆腔炎症67.38%,人工流产史60.06%,宫内节育器49.09%,输卵管结扎术后17.07%,剖宫产14.63%。慢性输卵管炎是导致异位妊娠最主要原因[2]。尤其是炎症反复发作次数多者,输卵管堵塞率高,异位妊娠发生率亦高,致使经产妇的发病率多于初产妇。

    本组有人工流产史197例,居发病相关因素第2位,人流手术的逆行感染造成附件炎症或盆腔炎,从而增加异位妊娠的发病。

    与IUD有关的异位妊娠报道日益增多,但目前对于IUD是否增加异位妊娠的发病率仍有争论[3]。北京朝阳医院资料分析认为使用IUD发生异位妊娠的危险是未用IUD的2.95~4.50倍,本文有IUD者161例(49.09%),可见IUD与异位妊娠有密切关系。宫内节育器作为宫内异物,干扰正常的免疫反应,特别是带尼龙丝的节育器,使细菌易于逆行上行感染,导致宫颈炎、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和严重的盆腔炎。
, http://www.100md.com
    输卵管任何一部分手术都可导致发生异位妊娠的危险,如输卵管形成术、吻合术、结扎术。据统计输卵管结扎失败而受孕者约1/10为异位妊娠,而失败率与输卵管结扎的时机、术式、操作技术等多种因素有关。本组56例中以输卵管折叠结扎法失败率最高,49例抽蕊包埋法失败率最低。足月产后、引产后结扎失败率均比月经后结扎高。剖宫产手术本身可引起盆腔炎、输卵管炎、宫体炎等,导致术后盆腔或输卵管粘连均增加异位妊娠发生率。

    腹部脏器炎症、穿孔、脓肿破裂,如阑尾脓肿、胃穿孔等可引起盆腔炎,以及肿瘤压迫等都可使输卵管发生炎症、扭曲、粘连,因而增加异位妊娠的机会。

    总之,异位妊娠发生受多种相关因素的影响,但最根本原因是炎症。人流、IUD、盆腔手术以及感染性腹部手术都可增加盆腔、输卵管感染机会,从而增加异位妊娠发生率。因此,预防妇女生殖器感染,保证输卵管通畅,是降低异位妊娠发病率的关键所在。

    作者单位:吴敏姣 湖州市第一医院,浙江 湖州 313000

    徐爱萍 湖州市第一医院,浙江 湖州 313000

    宋玉英 湖州市南浔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乐杰.妇产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05

    [2]薛凤霞,焦书竹,等.异位妊娠的病因及诊治进展.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4):247

    [3]翁梨驹.异位妊娠与宫内节育器.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0,6(4):17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