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6600
软性膀胱镜应用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吴斌 宋永胜 霍军 闻宁 卜仁戈 潘春雨 李五星 李晓丽

    单位:吴斌 宋永胜 霍军 闻宁 卜仁戈 潘春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临床学院泌尿外科沈阳,110003);李五星 李晓丽(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临床学院内窥镜中心)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624 软性膀胱镜(简称软性镜)自Tsuchida等于1973年首先采用以来,已被临床证明可大大减轻患者的痛苦,但由于其分辨能力不及硬性镜,加上操作困难、价格较贵等原因,使其应用大大受到了限制,在我国至今尚未广泛应用。为了解决软性镜的这些问题,我们于1997年开发了软性镜操作的透明瓶练习法,使软性镜的操作变得容易掌握,继而开展了大量的临床检查及治疗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1997年10月~1999年5月收治泌尿外科患者237例,男198例,女39例,年龄10~82岁,平均56岁。膀胱内应用171例,包括膀胱镜检查165例,膀胱肿瘤电灼2例,取膀胱内异物4例(2例取双J管);肾内应用66例,包括逆行肾盂造影43例,肾内检查、病灶定位及取石等10例,术后经造瘘孔行肾内残石治疗13例。

    1.2 透明瓶练习法

    用一容量为500~700 ml的透明瓶(近球形更好)作模拟膀胱,在瓶壁上标明管口、三角区及膀胱各区等标志,插入软性镜,边调节镜子操作柄和镜身,边观察瓶内软性镜的状态和观察范围、放大倍数、可分辨率及距离等,以尽快熟悉操作方法。

    1.3 操作方法

    采用日本PENTAX公司生产的FCR15P-2型膀胱镜,全长68 cm,外径F15,通道孔径F6.9,可上屈220°,下屈90°,可配置各类套石篮、异物钳、活检钳及烧灼电极等;选用PENTAX公司生产的EPM-3300型冷光源,或沈阳大学生产的QL350-5型冷光源,既可配监视器使用,也可单独使用。
, 百拇医药
    在直视下边注水边进镜。经尿道时,患者可采用截石位或仰卧位并行粘膜表面麻醉;术后经造瘘孔时则需侧卧位,不需任何麻醉,不需润滑油,软性镜多能顺利进入膀胱、肾盂和各肾盏内,一般很容易找到目标。逆行肾盂造影时,由于普通输尿管导管长度不够,可象置入双J管一样,用另一导管沿导丝或导管钢芯进镜。术中应用时,应先在肾盂或扩张的输尿管进镜部位作一小切口,或经取石等切口进镜均可;术后应用时,应在术后2周进行,拔出造瘘管后立即进镜。如为术后取肾内结石,应在手术时留置F16以上的气囊导尿管做肾盂造口,气囊注水5 ml左右,以便固定导管并预防肾内残石掉入输尿管中。

    2 结果

    膀胱内应用171例中,除1例最初不熟练而导致肿瘤漏诊外,其余均获成功。肾内应用66例中,43例逆行肾盂造影患者除1例最初不熟练而误插入对侧外,其余均获成功,平均插管时间10 min,用水400 ml;10例肾内检查、病灶定位及取石患者均获成功;13例术后经造瘘孔行肾内残石治疗患者也均获成功,共取出断管1根,残石57枚。残石直径最大0.9 cm,最多一次共取出27枚。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目前文献报告认为,与硬性镜相比,软性镜具有痛苦小、安全、能回弯窥视、少受体位和尿道条件限制等优点;其缺点是分辨能力差,难以掌握,逆行插管时一次只能插一侧,价格昂贵等。随着软性镜性能的改善(如亮度高、可远距离观察),加上合理的练习方法,软性镜的掌握较为容易。我们认为软性镜的应用范围有待于进一步开发,软性镜不仅适用于大部分膀胱检查和逆行肾盂造影,还适用于尿道狭窄或不能取截石位患者的检查和治疗。1987年Clayman等报告用软性镜协助经皮肾穿刺取石获得成功。1998年国内詹光友等报告了术中用软性镜经肾盂检查和用水冲洗协助取肾内结石的方法。我们从1997年开始,不仅在术中而且在术后用软性镜配以套石篮、异物钳、细钢丝等进行肾结石等肾内疾病手术的辅助治疗,使软性镜在肾内也发挥了作用。我们认为,软性镜以其外径细、可弯曲及镜体较长等特点十分适合肾内应用,尤其适合输尿管梗阻引起肾内继发性结石和术后肾内残石的治疗。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及人们认知水平的提高,软性镜的应用范围还会不断扩大,会越来越受到临床重视。

    收稿 1999-10-14

    修回 2000-03-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