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6602
13例睾丸扭转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王多赏

    单位:浙江省三门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浙江三门,317100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622 1973年10月~1998年12月,我院收治睾丸扭转13例,均经手术证实,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例,年龄5~65岁,平均28.6岁。本组均为单侧睾丸扭转,其中右侧扭转9例,左侧扭转4例。发病至就诊时间<6 h 4例,<10 h 7例,>10 h 2例。夏季发病5例,冬季发病8例;运动后发病7例。其中6例无明显诱因在夜间突然发病。全组病例均以阴囊肿痛为主诉,疼痛向腹股沟放射,伴患侧腰部坠胀,无发热。9例急骤发生,4例发病过程缓慢,逐渐加重。体检:患侧阴囊均红肿、触痛,睾丸体积增大,同侧精索增粗触痛。

    1.2 治疗情况

    13例均行手术治疗,术中见睾丸鞘膜囊内积少量混浊暗红色液体,睾丸体积增大,精索水肿。8例顺时钟扭转180°,5例逆时针扭转360°。手术时先按扭转方向反转复位,再用热生理盐水纱布湿敷20~30 min。6例无睾丸坏死者行睾丸固定术,7例睾丸坏死者行睾丸切除术。本组中误诊为睾丸肿瘤4例,睾丸炎2例,急性附睾炎2例,经综合治疗无效,转经开放手术纠正诊断。术后病理检查睾丸出血坏死,结构模糊。

    2 结果

    13例术后均痊愈出院。对保留睾丸的6例患者术后经1~5年随访,睾丸大小、质地与对侧睾丸基本相同。

    3 讨论

    睾丸扭转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确切的发生机制尚不清楚,临床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常导致睾丸坏死、萎缩。因此,早期诊断非常重要。我们认为,熟悉睾丸扭转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很重要,同时还要特别注意与其他疾病如睾丸炎、睾丸肿瘤、附睾炎等作鉴别。近年来应用多普勒超声对睾丸肿痛者进行睾丸血流量测定,可为诊断睾丸扭转提供帮助。

    睾丸功能是否能得到有效的保全,与发病时间的长短、病理改变的程度、睾丸扭转的幅度以及手术时机的选择等都有重要关系。因此,诊断一旦确定,尽早手术是十分必要的。本组1例于发病6 h内就诊,行手法复位后临床症状加重,改行手术探查,发现手法复位与睾丸扭转方向均呈顺时钟扭转,致睾丸坏死。这一教训深刻。我们认为,对较难判断睾丸扭转方向者,手法复位有加重睾丸扭转程度的可能,应慎行。

    (收稿 1999-10-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