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7166
尿道压力分布定位在前列腺支架置入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6期
     作者:何小舟 巢志复 许滔

    单位:(213003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尿道测压;前列腺增生;镍钛记忆合金支架

    江苏医药000612 【摘要】 目的 为了更好地解决前列腺增生患者支架置入术中,前列腺增生梗阻的长度、部位与支架相匹配的问题。方法 经尿道测压(UPP)检查测定前列腺尿道长度,据此选择合适的镍钛记忆合金支架,行前列腺支架置入术。结果 手术均一次成功,术后病人恢复自行排尿,最大尿流率(MFR)由术前4.2±2.0 ml/s上升为12.5±2.5 ml/s,平均尿流率(AFR)由术前1.8±0.8 ml/s上升为4.0±1.5 ml/s,残余尿由术前平均下降至40~90 ml,有显著差异(P<0.01)。结论 UPP检查能准确地判定前列腺尿道的长度及压力,为支架准备提供精确的依据,并能很好地判断术后支架的位置和疗效。
, 百拇医药
    我们采取经尿道测压(UPP)检查测定前列腺尿道长度,并据此选择合适的镍钛记忆合金支架,行前列腺尿道支架置入术治疗前列腺增生患者,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资料和方法

    20例男性患者,年龄69~81岁,平均76岁。通过B超及肛指检查诊断为前列腺肥大,且不能耐受手术,直肠内B超检查排除前列腺中叶肥大突向膀胱腔内。用Laborie Avati尿流动力学仪行尿流动力学检查。

    病人取平卧位,先行膀胱压力容积测定,排除神经源性膀胱,而后行UPP。从尿道外口置入双腔测压管,以前端孔灌注用,后端孔进行测压,测压前向尿道测压管内注入0.5~1 ml生理盐水,使测压孔周充满液体介质,以5 ml/min的灌注速度灌注,同步以1 mm/s的速度拉动拉杆,测定尿道全程的压力,根据测压的结果,确定膀胱颈和膜部尿道的位置,一般以静态尿道压力的最高点为膜部尿道的位置,而在膀胱颈和膜部尿道之间的距离为前列腺段尿道的长度。20例病人测得其前列腺段尿道长度分别为4.0~5.6 cm,平均长度为4.83±0.84 cm。
, 百拇医药
    根据在尿道测压中测量到的前列腺段尿道的长度(此长度为实际前列腺的功能性长度),据此长度定制镍钛网状记忆合金支架时,支架长度应为此长度减0.5 cm,以避免过长进入膀胱引起膀胱刺激症状,或扩张膜部导致尿失禁。

    网状支架由常州智业医疗器械公司提供,直径1.4 cm,长度有30、35、40、45、50 mm等5种规格,部分还可根据要求定制,摄氏4度以下可任意变形,30度以上恢复记忆形状。置入器由我们自行研制。

    在术中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病人取截石位,将支架放入我们特制的支架置入器中,以膀胱颈部为前端,置入支架后,放入F18号导尿管,引流尿液7天后,拔除尿管,恢复排尿。

    结 果

    本组术后均恢复自行排尿。尿流动力学检查,最大尿流率(MFR)由术前4.2±2.0 m/s上升为12.5±2.5 ml/s,平均尿流率(AFR)由术前1.8±0.8 ml/s上升为4.0±1.5 ml/s,残余尿由术前平均下降至40~90 ml,平均60 ml,术前和术后有显著差异(P<0.01)。
, http://www.100md.com
    术后行UPP检查发现,前列腺段压力明显下降,在UPP曲线上可见明显的平台状压力下降区域,根据其远端或近端的压力突变可判断支架的位置,与膜部及膀胱颈的距离。

    本组手术均一次成功,术后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膀胱刺激症状,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持续3~8日,经对症处理后好转。

    讨 论

    1980年Fabian[1]首次使用螺旋支架治疗前列腺增生症,取得满意效果。1990年Chapple等[2]报告用网状支架亦获满意疗效。随访发现术后4~6个月时网状支架已大部分被粘膜覆盖。随后,德国的Angiomed公司研制了在一定温度下可自行膨胀恢复记忆形状的镍钛记忆合金网状支架,使置入过程变得更加简单容易,临床效果也更加良好。镍钛记忆合金是新一代生物工程材料,其具有优良的生物相容性,可在体内长期使用。
, http://www.100md.com
    采用合适长度的镍钛形状记忆合金支架置入后尿道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并取得良好临床效果的关键,而精确测量前列腺尿道长度是选择支架的前提。若支架太长,会刺激膀胱三角区,从而导致明显的膀胱刺激症状,或压迫尿道外括约肌导致尿失禁;太短则效果不理想,达不到治疗目的。目前临床上采用膀胱镜窥视下目测或采用B超测量前列腺尿道的长度。膀胱镜检查时有可能出现估计误差,B超检查(经直肠)可准确测量前列腺长度且无损伤,但由此测量出的长度为前列腺的组织长度,而非引起前列腺段尿道压力增高的功能性长度。我们采用UPP检查,测量前列腺尿道的功能性长度,结合经直肠B超,术前可获得比较精确的数据,并以此来选择合适型号与长度的支架管,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术后再经过UPP检查,可清楚看到前列腺支架的前端和后端的位置以及术后梗阻段压力变化情况。

    前列腺支架的置入技术是治疗成功的另一关键因素。我们采用自己特制的前列腺支架置入器,保证了前列腺支架的前端恰位于膀胱颈尿道内口处,定位准确,手术创伤小,基本无出血。
, http://www.100md.com
    前列腺网状支架置放术在下列情况应慎重选择:(1)单纯中叶增生或以中叶增生为主。(2)UPP检查测定前列腺的尿道<2cm者。(3)有泌尿系感染者应在感染控制后进行。(4)并发膀胱肿瘤的病人[3]

    根据本组的经验,我们认为,UPP检查测量前列腺增生的功能性长度,能为支架置入提供精确的数据,并能为术后支架的位置和术后疗效提供客观依据,因此,在临床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Fabian KM.The Intraprostatisc“Partielle catheter”. Urol,1980,19:236-238.

    2,Chapple CR, Milroy,Richard D.Permantly implanted Urethral stent for prostatic obstruction in the unfit patient:preliminary report.Br J Urol,1990,66:58-61.

    3,那彦群,郝金瑞,刘重禄,等.形状记忆合金网状支架治疗前列腺增生症.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5,16:354-356.

    (收稿:1999-12-24 修回:2000-0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