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8628
小肠肿瘤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倪兆敏 胡红杰

    单位:倪兆敏(浙江安吉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浙江安吉313300);胡红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放射科,浙江杭州310003)

    关键词:肠肿瘤;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622

    [摘要]目的:探讨小肠肿瘤的CT表现以及良恶性的鉴别。 材料和方法:回顾性分析20例经手术或活检病理证实的小肠肿 瘤的CT表现。结果:良性肿瘤6例,其中平滑肌瘤4例,腺瘤、 脂肪瘤各1例;恶性肿瘤14例,腺癌5例,淋巴瘤4例,平滑肌肉 瘤4例,转移瘤1例。结论:CT对小肠肿瘤的诊断特异性较高, 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中图分类号]R735.3+2;R814.4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 号]1008-1062(2000)06-0425-03
, http://www.100md.com
    CT diagnosis of small intestinal tumors

    NI Zhao-min,HU Hong-jie

    (Department of Radiology,Anji First People Hospital,Anji Zhejiang 3133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discuss the CT features of small intestinal tumor and its differential diagnosis.Materials and methods:CT findings of 20 cases of small intestinal tumors proved by operation or biopsy were analysed retrospectively.Results:Among 6 cases of benign tumors,there were 4 leiomyomas,1 adenoma and 1 lipoma;Among 14 cases of malignant tumors,there were 5 adenocarcinomas,4 lymphomas,4 leiomyosarcomas and 1 metastatic tumor.Conclusions:The specificity of CT to diagnose small intestinal tumors is high,and there is certain clinical valu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intestinal neoplasms;tomography,X- ray computed

    小肠肿瘤的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诊断比较困难。CT是诊 断小肠肿瘤的一种有效方法,尤其对腔外型肿瘤有其独到之 处,国内文献专题报道不多。本文收集经CT检查,手术或活检 病理证实的20例小肠肿瘤的CT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提高 对小肠肿瘤的认识与CT诊断水平。

    1 材料和方法

    本组共20例,其中男12例,女8例,年龄6~77岁,平均46.3岁。主要临床表现:腹痛、腹泻、腹部肿块、便血或呕血、 肠梗阻、消瘦乏力、发热等。所有病例均经手术或活检病理证 实。

    CT扫描采用GE-9800或GE-CT/i全身CT扫描机,层厚为10mm,间 隔10mm,扫描前1~2小时口服2%泛影葡胺1000~1500ml充盈胃肠道 。取仰卧位,所有病例均进行CT平扫加增强,造影剂为欧乃派 克80ml,静脉团注。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20例小肠肿瘤的病理类型和起源部位

    见表1、表2。

    表1 6例小肠良性肿瘤的病理类型和起源部位

    平滑肌瘤

    腺瘤

    脂肪瘤

    十二指肠

    2

    0

    1

    空回肠

, 百拇医药     2

    1

    0

    表2 14例小肠恶性肿瘤的病理类型和起源部位

    淋巴瘤

    腺癌

    平滑肌肉瘤

    转移瘤

    十二指肠

    0

    3

    0

    0
, 百拇医药
    空回肠

    4

    2

    4

    1

    2.2 CT表现

    平滑肌瘤:本组4例,发生于十二指肠2例,空回肠2例。C T表现为由肠壁向肠腔内或外突出的圆形、卵圆形软组织肿块 ,边缘光整,密度均匀,直径都在5cm以下,增强后可见明显均 匀强化,邻近肠管受推移。位于十二指肠的平滑肌瘤2例中, 1例向腔内突出,形成软组织肿块,致不全梗阻,胃内容物滞 留;另1例向腔外突出,与胰头关系密切,术前误诊为胰头部 胰岛素瘤。

    腺瘤:本组1例,位于空肠上端呈多发性,CT仅显示其所 致肠套叠征象。
, 百拇医药
    脂肪瘤:本组1例,位于十二指肠,见肠腔内类圆形肿块 ,边缘光整,密度均匀,CT值约-70Hu,其周围可见口服阳性造 影剂环绕。

    淋巴瘤:本组4例,都属于非何杰金淋巴瘤,均位于空回 肠,CT表现为软组织肿块4例,病灶大小3.5~12cm,平均5.5cm ,呈分叶状,不规则形,密度均匀,边界清,增强后呈轻度强 化。多发肿块1例,肠壁不规则增厚2例,肠壁厚度为0.9~1.2cm,肠腔未见明显狭窄,见肺部和前列腺均有病灶1例(图1)。

    图1 CT增强扫描示小肠壁不规则增厚,局部见软组织肿块,以向腔外生长为主,边界清楚,密度均匀。

    手术证实为非何 杰金淋巴瘤。

    腺癌:本组共5例,十二指肠3例,均位于降段,空肠2例 ,CT表现为局部软组织肿块5例,最大7cm×9cm,平均4.5cm,呈 类圆形或分叶状,3例边界清,4例密度不均匀,有不规则低密 度坏死区,其中1例内部可见气体及钙化,3例局部肠壁增厚, 肠管呈偏心性或环状狭窄,增强扫描可见轻-中度强化、密度 不均,1例可见肝内转移灶。
, 百拇医药
    平滑肌肉瘤4例:均位于空回肠,CT表现为不规则软组织 肿块,向腔外生长,呈明显分叶状,均大于5cm,最大达8cm×9c m×10cm,密度不均匀,内可见不规则低密度坏死区,增强扫描 明显强化,坏死区无强化,邻近肠管受推移(图2)。

    图2 CT增强扫描示盆腔内见分叶状软组织肿块,约7.8cm ×8.5cm大小,密度不均匀,可见低密度坏死区,周围肠管受推移,手术证实为平滑肌肉瘤。

    转移瘤1例:呈巨大软组织肿块,直径约12cm,密度不均, 伴有腹水,腹壁及肝内见转移灶,原发肿瘤为骨肉瘤。

    3 讨论

    小肠肿瘤发病率较低,约占胃肠道肿瘤的2%左右,但恶 性肿瘤约占四分之三,由于小肠肿瘤诊断比较困难,容易延误 治疗。
, 百拇医药
    良性肿瘤较常见的有腺瘤、平滑肌瘤、脂肪瘤、纤维瘤 、血管瘤等。恶性肿瘤有淋巴瘤、腺癌及平滑肌肉瘤、类癌等 。一般腺瘤和癌常见于十二指肠,其他则多见于回肠和空肠 。

    此外,小肠还有转移性肿瘤,由胰结肠和胃癌直接蔓延 ,也可以从远处经淋巴管和血行转移而来,如卵巢癌和黑色素 瘤等。

    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常表现下列一种或几种症状:腹痛 、便血或呕血、肠梗阻、腹部肿块、肠穿孔、类癌综合征[1]

    CT可以显示腺癌引起的梗阻,表现为肿瘤近端肠曲扩张, 而远端肠曲正常,如肿瘤已相当大,则肿块本身也可以显示 ,CT较其他X线方法能更清楚地显示肿瘤在肠系膜内或腹腔内扩 散的情况,CT也可以估计肿瘤的复发和疗效[2]。腺癌好发于十 二指肠,本组5例,3例位于十二指肠,2例位于空肠。可见不 规则软组织肿块,局部肠壁增厚,增强扫描呈中度强化,密度 不均,钙化少见,可形成溃疡。十二指肠与许多脏器相邻, 如肝脏、胆囊、结肠肝曲、胰头和右肾等,上述脏器可被十二 指肠肿瘤侵犯,反之,上述脏器肿瘤也可侵犯和压迫十二指 肠。晚期病例CT往往不能确定肿瘤的原发部位[3]
, 百拇医药
    小肠淋巴瘤可能是小肠的原发性肿瘤或者是全身性侵犯 的一部分,小肠淋巴瘤好发于空回肠,CT可分为五型:①多发 结节型;②壁内浸润型;③息肉样肿块型;④伴瘘管形成肠内 -肠外型;⑤肠系膜受累伴腔外肿块型。肠系膜肿块通常表 现为圆形、卵圆形和分叶状;浸润型可引起粘膜皱襞和肠壁的 增厚[2]。本组4例,均位于空回肠,CT表现为软组织肿块4例,呈分叶状,密度均匀,边界清,增强后呈轻度强化。其中多发 肿块1例,同时伴肠壁不规则增厚2例,肠腔未见明显狭窄。

    局限性肠壁增厚并非肿瘤所特有,可见于许多良性病变 。如放射性肠炎、肉芽肿性肠炎、肠壁出血等。CT的优越性在 于它还能显示腹部其它区域如肝、脾、肾、肾上腺以及肠系膜 及腹膜后淋巴结的能力[2]。本组1例还可见肺部、前列腺均有 侵犯。多部位肠曲受累在小肠淋巴瘤中占10%~20%,或者当 伴有淋巴结增大时,都高度提示肠壁增厚是由淋巴瘤造成的[2]

, http://www.100md.com     平滑肌肉瘤主要向腔外生长,伴周围肠曲的推移;在肿块 内还可见到坏死造成的低密度区,以及溃疡和瘘管形成,但巨 大平滑肌瘤也可表现为密度不均,类似于平滑肌肉瘤,除非 有明显转移,否则难以区别平滑肌瘤和肉瘤;不过,坏死和瘘 管形成支持恶性病变的诊断[2];本组4例均位于空回肠,表现 为不规则软组织肿块,呈明显分叶状,直径均大于5cm,最大达 8cm×9cm×10cm,密度不均匀,内可见不规则低密度坏死区,增 强扫描明显强化,坏死区无强化,邻近肠管受推移。平滑肌瘤 常呈圆形、类圆形,边缘光整,密度均匀,增强扫描呈明显 强化,直径一般小于5cm。

    脂肪瘤呈边缘光整的圆形、类圆形低密度影,边界清楚 ,CT值为负值,诊断比较容易。

    小肠良恶性肿瘤的鉴别:小肠良性肿瘤常呈向腔内或腔 外膨胀性生长的软组织肿块,体积较小,一般不超过5cm,边界 清楚,密度均匀,无邻近肠壁增厚[4];恶性肿瘤常呈较大的 软组织肿块,局部肠壁不规则增厚,密度不均匀,边界不规则 ,局部或腹膜后淋巴结可肿大,周围结构可受侵犯,可见远 处脏器转移等,小肠转移性肿瘤的CT表现与原发恶性肿瘤相似 ,但同时还能发现腹膜、网膜受侵征象,并有原发癌的病史, 本组1例原发肿瘤为骨肉瘤。
, 百拇医药
    CT可发现其他检查不易发现的病灶,对病灶的细微结构显 示清楚,同时可观察周围结构、脏器的情况,对定性诊断有 帮助,是一种有效的检查方法。

    倪兆敏:浙江省安吉县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医师

    [参考文献]

    [1]裘法祖主编.外科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 社,1993:464.

    [2]约瑟夫等著.周康荣等译.体部CT.武汉:湖北科学技 术出版社,1990:268.

    [3]周康荣主编.腹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 93:144.

    [4]王东.原发性小肠恶性肿瘤的CT诊断.临床放射学杂志 ,1995,14(4):220.

    (2000-05-12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