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8635
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基因多态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王洪武 聂舟山 段蕴铀 刘冬冬 韩志海 张新红 化 冰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邮政编码 100037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613 血清血管紧张素转换酶(sACE)在肺结节病患者中升高,而在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中降低,其机理尚不完全清楚。sACE水平与ACE基因密切相关。已观察到ACE基因多态性(ACEGP)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有关。本文观察ACEGP在肺癌和COPD中的变化。

    对象与方法

    1.观察对象:①肺癌组34例,其中男26例,女8例,年龄59.8±2.2岁。鳞癌5例、腺癌12例、小细胞肺癌(SCLC)7例。所有病例均经纤维支气管镜活检、刷检或痰细胞学检查证实。②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组14例,其中男8例,女6例,年龄64.6±3.2岁。所有患者均符合1977年全国肺心病会议制定的标准。③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慢喘支)组20例,其中男14例,女6例,平均年龄68.8±2.1岁。所有患者均符合1977年全国肺心病会议制定的慢喘支诊断标准。④正常对照组38例,其中男21例,女17例,平均年龄52.1±4.2岁,均经体检证实身体健康。
, 百拇医药
    2.测定方法:所有受试者均于早晨空腹采血。患者于住院当天或第二天采血,分别留取白细胞和血清。ACEGP测定采用PCR法,药盒购自中科院基础医学研究所,PCR扩增仪为PE 9 600。sACE由本院中心实验室提供药盒并测定。

    3.统计学处理:ACEGP比较采用χ2检验,sACE比较采用F-Q检验。

    结 果

    1.不同肺部疾病ACEGP分布(表1)

    表1 不同肺部疾病ACEGP(例,%) 组 别

    例数

    ACE基因型

    等位基因

, 百拇医药     I/I

    I/D

    D/D

    I

    D

    肺癌组

    慢喘支组

    肺心病组

    正常对照组

    34

    20

    14

    38

    10(29.4)
, http://www.100md.com
    5(25.0)

    7(50.0)

    13(34.2)

    6(17.6)*

    7(35.0)

    3(21.4)

    18(47.3)

    18(52.9)*▲

    8(40.0)

    4(28.6)

    7(18.4)
, 百拇医药
    26(38.2)*

    17(40.5)

    17(60.7)#△

    44(57.9)

    42(61.8)

    25(59.5)

    11(39.3)#△

    32(42.1)

    正常对照组与其他三组比较 * P<0.01;I/D与D/D比较 ▲P<0.01;肺癌组与肺心病组比较 △P<0.01;
, 百拇医药
    肺心病组与慢喘支组比较 # P<0.01表2 不同疾病不同基因表型时sACE的值(×103U/L,±s) 组 别

    I/I型

    I/D型

    D/D型

    总体平均值

    肺癌组

    肺心病组

    慢喘支组

    正常对照组

    23.3±1.9
, http://www.100md.com
    (n=8)

    13.5±1.3*▲

    (n=7)

    21.8±2.6#

    (n=5)

    22.8±2.9

    (n=13)

    21.9±4.4

    (n=6)

    14.9±0.6**

    (n=3)
, http://www.100md.com
    19.4±2.6**

    (n=6)

    27.9±3.0

    (n=18)

    28.5±2.4

    (n=12)

    22.0±2.8**

    (n=4)

    24.5±4.1

    (n=8)

    32.3±3.8

    (n=7)
, http://www.100md.com
    25.4±1.4

    (n=26)

    16.4±1.3**

    (n=14)

    21.9±1.9**##

    (n=19)

    28.9±2.2

    (n=38)

    正常对照组与其他三组比较 * P<0.01,** P<0.05;肺癌组与肺心病组比较 △P<0.01;

    肺心病组与慢支组比较 # P<0.01,## P<0.05;I/I与D/D比较 ▲ P<0.01 另外,三型肺癌间ACEGP和等位基因频率均无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2.各肺部疾病组sACE的值(表2)

    由表2可见,肺癌组不同基因表型时sACE值与正常组及慢喘支组无显著性差异,而肺心病组各型sACE值均明显低于正常组,且I/I型和D/D型时sACE值还分别明显低于慢喘支组相应型。除正常组和肺心病组I/I型sACE明显低于D/D型外,其他各组不同型间sACE值均无显著性差异。

    讨 论

    ACE是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中的关键酶,其血清水平受控于单个主要基因(Major gene):S等位基因。此基因与ACE基因的第16位内含子插入/缺失多态性呈紧密连锁不平衡。根据其内含子上是否存在着287 bp的缺失、插入片段,可将其等位基因分为D型和I型。因此ACE基因又可分为I/I、I/D和D/D三型。我们发现,正常人和肺心病组I型基因占优势(分别为57.9%和60.7%),而肺癌组和慢喘支组D型占优势(分别为61.8%和59.5%)。肺癌组I/D和I等位基因频率均明显低于正常组(P<0.01),而D/D和D等位基因频率却明显高于正常组。慢喘支组I等位基因频率明显低于正常组,但其他指标与肺癌组均无显著性差异。临床上亦发现,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易并发肺癌,主要与炎症刺激有关,是否与此基因型亦有关,有待深入研究。各组疾病sACE变化与ACEGP变化规律不尽相同。肺心病组各型中sACE值均明显低于正常组,而肺癌组、慢喘支组sACE值与正常组无显著性差异。正常组与三组疾病均以D/D型sACE值最高,I/I型最低,尤以正常组和肺心病组差异显著。

    (收稿:1999-06-07 修回:1999-1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