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8645
70岁以上高龄胆道手术的麻醉处理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钟 京 方伟武 崔利芳 解荣斌 王 璟 徐学武 张明文

    单位:解放军306医院麻醉科邮政编码 100101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624 70岁以上高龄胆道手术麻醉风险大,术中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给麻醉及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现将我们近10年对70岁以上患者手术时麻醉及处理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情况:70例中男46例,女24例,年龄70~93岁,平均75.8岁。ASA分级Ⅲ~Ⅳ级15例,约为21%。70例中胆囊造瘘术6例,胆囊切除术41例,胆囊切除并胆总管切开T管引流术13例,胆囊癌根治术6例,胰头癌行胆总管空肠引流术4例。麻醉时间75~366分钟。

    2.术前情况:62例(88.6%)合并其他脏器慢性疾患和实验室检查异常,其中心电图异常51例,高血压28例,冠心病18例,脑溢血后遗症2例,慢性支气管炎合并肺气肿11例,肝肾功能异常2例,糖尿病5例,贫血3例,感染性休克5例。
, 百拇医药
    3.麻醉及管理过程:麻醉选择:ASA Ⅰ~Ⅱ级,手术为单纯胆囊切除术者选用硬膜外麻醉;ASA Ⅲ级以上或手术范围较广或探查手术选用全身麻醉。70例中,静吸复合全麻38例(约54%),以芬太尼3μg/kg、硫贲妥钠3mg/kg(或异丙酚、氯安酮、咪唑安定、安定)快速诱导,辅以琥珀胆碱1~1.5mg/kg气管插管,以芬太尼、维库溴铵(或泮库溴铵、阿曲库铵、罗库溴铵)辅以吸入异氟醚(或安氟醚)维持麻醉。

    连续硬膜外麻醉32例(约46%),在T8~9T9~10间隙穿刺置管,分次注入局麻药(1.33%~2%利多卡因,含1/200 000肾上腺素),麻醉平面控制在T2以下。首次剂量5~9ml即达到满意平面者17例(56%),首次剂量10~17ml达到满意平面者15例(44%)。常规面罩吸氧,术中辅以哌替啶、芬太尼、异丙嗪、氟哌利多、安定等28例(81%)。

    4.术中监测:心电示波,无创自动测压、脉搏、经皮血氧饱和度、怀疑体温过低时监测鼻咽温度。
, 百拇医药
    5.并发症及其处理:①期前收缩:全麻诱导或术中出现频发室早或频发房早9例,其中硬膜外麻醉8例,经利多卡因50mg或异搏定5mg缓慢静脉注射治疗有效。②心动过缓:发生15例,同时伴血压下降2例,均为硬膜外麻醉病人,经静脉注射阿托品或多巴胺、麻黄碱能及时纠正。③硬膜外麻醉病人术中舌后坠3例,均于使用镇静剂后表现鼾音、呼吸不畅,经皮血氧饱和度持续下降,加大吸氧流量不能改善,经托下颌或放入口咽导气管后方得以纠正,时间长达1小时以上。④全麻后苏醒延迟2例,经常规麻醉后30分钟仍不清醒,测量咽温分别为34.5℃和34.7℃,分析与低温影响有关,经室内加温和保温长达2小时以上,体温升至36℃以上后清醒。⑤术后肺部感染3例,均为全麻病人。

    讨 论

    高龄病人胆道手术的麻醉临床上并不罕见,通过回顾本组病例发现并发症的发生率较高,此类麻醉中许多问题仍值得重视:①硬膜外麻醉对于全身情况好的病人可以选用,尤其适用于单纯胆囊切除或手术范围较局限的病人,经辅以小剂量的镇静药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但应注意低剂量、低浓度给药。同时迷走张力增高,血压下降、心率减慢较为突出,麻醉初期应用适量的阿托品、补充容量可以预防,必要时应使用血管活性药物协助维持。在使用镇静药时应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警惕舌后坠。②气管内全麻可以确保呼吸道通畅和充分供氧,避免麻醉不完善引起的不良刺激。对于全身情况较差的病人应优先选择该法,但应警惕各类麻醉药物的相对过量,宜遵循“少量、多次、边给、边看”的方法,亦即少量给药后观察效果,不足再予补充,一次给足则可能导致过量。③低温在全麻病人中的发生应予以重视,我们认为应始终保持室温在27℃以上,在长时手术或术中反复腹腔冲洗的病人,室温更应在30℃以上,温液冲洗或输液加温能改善体温下降。

    (收稿:1999-03-05 修回:2000-04-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