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9924
原因不明长期发热26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徐永正

    单位:201400 上海市奉贤中心医院

    关键词:发热,原因不明;感染;肿瘤;风湿性疾病

    实用医学杂志000632 摘 要 目的:了解原因不明长期发热(FUO)的病因构成及临床特点。方法:对热程≥3周,T≥38.3℃,或经住院常规检查1周仍未确诊的268例做回顾总结,以血清学、细菌学、影像学、组织病理学、临床或治疗反应确定诊断。结果:感染性疾病212例(79.2%),肿瘤40例(14.9%),风湿病10例(3.7%),其他疾病和原因仍不明各3例(1.1%)。结论:农村医院感染性疾病在FUO中占首位,但抗生素、退热药尤其激素应合理使用。

    自1988年12月~1998年12月,我院共收治原因不明长期发热(fever of unknown origin,FUO)268例,现分析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8例中,男142例,女126例。年龄18~76岁,平均43.2岁。其中农民201例,工人39例,其他28例。全组中9例有慢性支气管炎史,有尿路感染史7例,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者5例,冠心病和高血压病4例,1例有先天性心脏病。

    1.2 诊断标准 发热持续≥3周,T≥38.3℃,或经住院常规检查1周仍未确诊者[1]

    1.3 院外用药情况 全组病例在院外均用过抗生素和(或)退热药。其中,青霉素类95例,青霉素类加卡那霉素(或丁胺卡那)或庆大霉素58例,头孢类等其他抗生素115例。以上病例中73例用过激素。

    1.4 诊断过程 全部病例入院后均作血、尿、粪、肝、肾功能、全胸片、心电图等常规检查,根据需要做血清学和(或)细菌学、体腔液或骨髓、B超、超声心动图、内窥镜、CT和(或)MRI、组织活检及剖腹探查等检查,除了3例仍诊断不明外,265例明确诊断,其获得确诊的最终诊断方法为血清学和(或)细菌学78例(29.4%),体腔液或骨髓71例(26.8%),影像学59例(22.3%),组织活检14例(5.3%),剖腹探查5例(1.9%),临床过程和(或)治疗反应38例(14.3%)。
, 百拇医药
    1.5 病因分类 全组病例经临床检查治疗后,最后明确病因,分类见表1。

    2 讨论

    本组资料表明:感染性疾病在FUO中共212例,占79.2%,提示农村医院感染性疾病在FUO中占首位,比文献报道的46.1%要高[1]。而感染性疾病中本组又以伤寒最多,共79例,占感染性病例之37.3%,占全组病例的29.5%。其发病季节虽以夏秋居多,但一年四季均有发病,尤以野外作业之民工、个体商贩和渔民居多,这显然与他们居住无定处、生活无规律,又不注意饮食卫生等因素有关。对伤寒之诊断一般根据症状、体征、血清学及细菌学检查大都即可确诊(68/79)。但少数病例由于症状不典型或有伴发病,加之不合理使用抗生素、激素及退热药,本身伤寒菌株之变异,有时诊断不无困难。本组有7例经反复多次进行血清学和(或)血(血块)、骨髓、尿、粪培养而确诊,另有2例最后仍根据临床及治疗反应作出诊断。

    表1 268例不明原因发热的病因分类 病因
, 百拇医药
    例数(%)

    病因

    例数(%)

    感染性疾病

    212(79.2)

    肠癌

    5

    伤寒

    79

    肝癌

    4

    胆系感染

    39
, http://www.100md.com
    卵巢癌

    3

    呼吸系感染

    37

    胰癌

    2

    泌尿系感染

    19

    白血病

    5

    局限性脓肿

    3

    淋巴瘤

, 百拇医药     4

    阿米巴肝脓肿

    1

    恶组

    2

    感染性心内膜炎

    1

    风湿病

    10(3.7)

    肺内和(或)胸膜结核

    19

    SLE

    5
, 百拇医药
    结核性腹膜炎肠结核

    7

    类风关

    3

    出血热

    5

    风湿热

    2

    脑炎

    1

    其他

    3(1.1)

    败血症

, 百拇医药     1

    慢活肝

    1

    肿瘤

    40(14.9)

    药物热

    1

    肺癌

    8

    克隆病

    1

    胃癌

    7

    原因仍不明
, 百拇医药
    3(1.1)

    注:SLE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关为类风湿性关节炎

    在感染性疾病中,比例较高的其他感染依次为胆系感染(18.4%)、呼吸系感染(17.5%)、结核病(12.3%)、泌尿系感染(9.0%)和流行性出血热(2.4%),其余如局限性脓肿、阿米巴肝脓肿、脑脓肿、感染性心内膜炎、脑炎等比较少见。由此可见,目前在发热性疾病中,胆系感染的比例在增高,这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习惯的改变等诸多因素有关;而结核病的比例远较过去的报道降低,与国家加强基层防结核网,加强卫生宣教和对结核患者的追踪随访等密切相关。

    本组共检出恶性肿瘤40例(14.9%),比文献[2,3]报道18%~31%为低,与邓国华[1]报道的16%相近。40例中肺癌8例,占第1位,其次为胃、肠癌和白血病。而消化系统肿瘤(胃、肠、肝、胰癌)占18例(45.0%),血液系肿瘤占11例(27.5%)。本组肿瘤患者年龄偏大,除4例白血病患者外,均在50岁以上,肿瘤患者之发热除肿瘤本身产生及坏死组织诱导正常白细胞产生内源性致热原、组织坏死致发热等原因外,部分患者尚并有继发性细菌及真菌感染,故这些患者之发热仅少数使用抗生素有效,而大多病例则采用化疗或手术治疗后体温才逐渐恢复正常。肿瘤患者之诊断,实体肿瘤大多可根据影像学、体腔液或局部穿刺、淋巴结活检等确定。然而,个别病例仍较困难。本组有1例不规则发热3个月余入院,体温在38.5℃~39℃,超声检查为慢性胆囊炎,OT试验1∶2 000(+),以多种抗生素及4周的抗结核治疗均无效,并出现腹水,多次腹水、淋巴结活检、CT、MRI等检查仍未能确诊,高热持续、腹水大量,病情逐渐加重,最后经剖腹探查才确诊为卵巢癌,经手术及化疗后体温降至正常,腹水消退,至今已随访5年余,情况良好。
, 百拇医药
    风湿性疾病,近年来发病率有上升趋势,而临床上以发热为主症就诊者并非少见。本组共10例,占3.7%,年龄22~40岁,女性7例,其中5例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均系年轻女性,这些患者如有典型症状、体征者配合有关检查即可确诊;然少数缺少特征表现的不典型者,诊断仍有困难,尤其有些病例在院外接受不正规治疗盲目使用抗生素、退热药和激素,使病情复杂化而诊断更困难,需作大量排除检查和长期随访观察,才能确诊。

    近几年来,随着超声、内窥镜、CT和MRI的广泛应用和诊疗水平的提高,使大部分不明原因发热患者经临床观察和详细全面的检查,待查时间明显缩短,确诊率显著提高,尤其如部分肿瘤患者的早期检出率提高,手术探查率下降。但是,仍有少数患者发热原因不明,本组为3/268(1.1%)。本组死亡2例,另有7例由于病情恶化而自动出院。

    长期发热原因不明在基层医院极为常见,而感染性疾病约占80%,因此,如何提高诊断水平,如开展伤寒快速诊断[4]、L型细菌培养等[5,6],对减少待查时间、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等至关重要。同时,我们认为在基层医院除了详尽的询问病史、正确的体检、合理必要的辅助检查外,对诊断不明者切勿盲目乱投抗菌药物、退热药物、尤其激素类药,也是非常重要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邓国华,王爱霞. 原因不明长期发热130例分析. 中华内科杂志,1991,30(3):157.

    2,Larson EB. Fever of undertermined origin:diagnosis and follow-up of 105 cases,1970~1980. Medicine,1982,61(5):269~292.

    3,Barbado FJ. Fever of unknown origin:2 survey on 133 patients. J Med,1984,15(3):185~192.

    4,胡大荣. 伤寒的快速诊断与抗菌药物治疗. 中华内科杂志,1991,30(4):247.

    5,Naumann G. Abstracts 14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icrobiology.

    Mancbester: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1986.265.

    6,张翠萍,潘令嘉,周殿元,等. 66例L型细菌感染的临床观察. 中华内科杂志,1995,34(5):322.

    (收稿日期:1999-11-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