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9925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发Wernicke脑病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陈彦凡 陈少贤 潘优津

    单位:325000 浙江省,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肺科

    关键词:韦尼克脑病;肺疾病,阻塞性

    实用医学杂志000629 摘 要 目的:熟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合并Wernicke脑病的临床表现及处理原则。方法:对1例COPD并发Wernicke脑病患者进行分析,并结合文献进行讨论。结果:长期营养不良的COPD患者易继发Wernicke脑病,血气分析有利于Wernicke脑病和肺性脑病的鉴别。结论:不明原因的神经精神症状、眼球运动障碍或共济失调应警惕本病的可能,早期大剂量补充维生素B1是治疗该病的关键。

    Wernicke脑病是Vit B1缺乏所致的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疾患,临床上较为罕见。多见于长期酗酒、持续妊娠剧吐、血液透析、长期静脉输液、胃大部切除术后、白血病、艾滋病(AIDS)或严重营养不良等[1]。本院最近收治1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并发该病的患者,结合文献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65岁,反复咳嗽、咯痰20年,活动后胸闷、气促10年,再发伴加重20 d入院。痰呈黄色脓性,量多,乏力明显。5个月前曾有类似症状,经治疗后好转,但一直进食较少。在当地医院诊为“COPD、肺心病、左上肺结核、左毁损肺”,予以抗炎及HRZ(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三联抗痨治疗,病情加重而转入本院。体检:神志清,精神不振,不喜言语,眼球外展受限,消瘦,贫血貌,皮肤粗糙,弹性差,口角溃疡,颈抵抗(-),颈静脉怒张,桶状胸,两肺呼吸音粗,左上肺闻及湿罗音,P2亢进,肝肋下2 cm触痛,双下肢轻度水肿,杵状指(+),四肢肌力Ⅳ级,下肢痛觉减退,腱反射不能引出,肌萎缩明显,腓肠肌压痛,病理征(-)。实验室检查:WBC 5.3×109/L,N 0.85,Hb 46 g/L,Plt 89×109/L,尿酮体(++),血:pH 7.399,氧分压(PO2)94.5 mmHg,二氧化碳分压(PCO2)46.5 mmHg。心电图示肺性P波,极度顺钟向转位。CT示:左上肺结核、肺气肿。经抗炎解痉治疗2 d,患者出现神志淡漠、嗜睡,呼吸急促,巴氏征(+),血清铁32.20 μ mol/L,叶酸0.680 nmol/L,铁蛋白1.152 nmol/L,游离血红蛋白17 mg/L,考虑Vit B1缺乏引起的Wernicke脑病,予以停用葡萄糖,大剂量补充叶酸和Vit B1,并行机械辅助通气,5 d后意识转清,撤机后精神抑郁,咳嗽反射弱,痰液多,难咯出,且常拒绝配合治疗,病情反复恶化,自动出院后第2天死亡。
, 百拇医药
    2 讨论

    Vit B1是硫胺素焦磷酸盐(TPP)的前体,后者是三羧酸循环中丙酮酸与α-酮戊二酸的重要辅酶,也是红细胞酮醇基转移酶的辅酶。缺乏时转酮基酶活性下降,丙酮酸难以进入三羧酸循环而氧化,大量丙酮酸滞留于血液或从尿液中排出,影响机体的能量代谢。同时,Vit B1在机体内不能合成且贮存较少,故摄入过少或吸收障碍均能导致Vit B1的缺乏。COPD患者由于呼吸负荷加重,呼吸功能增加而能量消耗增高,但饮食摄入常因缺氧、气急、右心衰竭、药物等原因不能相应增加反而可能减少,易引起营养不良。本患者COPD病程较长,存在慢性营养不良伴叶酸严重缺乏,导致Vit B1吸收障碍,具有诱发本病的基础。

    Wernicke脑病的病变主要分布于丘脑下部、丘脑、乳头体、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第三脑室壁、第四脑室底及小脑等部位,表现为毛细血管扩张、内皮增生和出血灶,伴有神经细胞轴索或髓鞘的丧失,多形性小胶质细胞增生和巨噬细胞反应[2]。该病的特征有眼肌麻痹、躯干性共济失调和遗忘性精神症状。眼部症状出现最早,主要侵犯动眼、滑车神经核,以外直肌受累多见,可有水平或垂直震颤。躯干性共济失调多见于下肢,最后出现淡漠、注意力涣散、虚构、近记忆力受累等精神症状。伴有严重精神表现时,病死率增加。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本病的发生率低且临床医师缺乏足够的认识,故确诊率较低。因此,一旦患病个体出现无法解释的神经精神症状、眼球运动障碍或共济运动失调,应考虑本病的可能。其确诊依赖于病理检查,但活体一般难以实施,故详细的病史和体检是诊断的关键。脑电图、CT、MRI及脑脊液检查均有非特异性表现,特别是MRI能显示乳头体、中脑被萎缩和第三脑室扩大,T2加权像上第三、四脑室周围及中脑导水管对称性高信号[3]。另外,血中Vit B1浓度、血尿丙酮酸浓度、红细胞转酮醇活性测定,Vit B1负荷试验有助于进一步明确诊断。COPD患者在急性感染等应激情况下,加重了二氧化碳的潴留,出现神志淡漠、抽搐、昏睡、腱反射消失等肺性脑病表现,易与Wernicke脑病混淆,血气分析是两者鉴别的要点。

    Wernicke脑病不经治疗的病死率高达50%,经治疗仍有10%~20%死亡。主要死因有肺部感染、败血症、肝功能衰竭[4]。除了积极纠正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外,尽早长期补充大剂量Vit B1是本病治疗的关键,其能逆转无结构变化的脑损伤,现多采用静脉、肌肉注射和口服相结合,首次剂量可予以500 mg/d,此后按50~100 mg/d补充,疗程需数月。葡萄糖在体内分解易使Vit B1大量丢失,故应禁用葡萄糖。COPD患者由于长期消耗和高代谢,呼吸肌萎缩,耐力降低,肺的防御机能减退,合并Vit B1缺乏时,呼吸肌收缩力更为低下,需尽早使用机械辅助通气,加强抗感染治疗。但此类患者撤机较为困难,易出现反复,予以足够的营养支持极为重要。早期治疗后,眼肌麻痹迅速改善,眼球震颤、共济失调及精神症状则恢复较慢,以遗忘性精神障碍最为迟缓,约60%患者留有后遗症。
, http://www.100md.com
    总之,虽然Wernicke脑病的患病率不高,但由于临床危害性较大,漏诊患者很多,日益引起各科医师的关注。因此,有学者建议在慢性酒精中毒、妊娠剧吐及各种原因引起的营养不良患者应常规补充Vit B1,同时避免单纯静滴葡萄糖和补充电解质。

    参考文献

    1,陈灏珠,主编. 实用内科学. 第10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 2257~2258.

    2,Yokote K,Miyagi K,Kuzuhara S,et al. Wernicke encephalopathy:follow-up study by CT and MR. J Comput Assist Tomogr. 1991,15(5):835~838.

    3,鲁晓燕,张挽时,李立伟,等. Wernicke脑病. 空军总医院学报,1995,11(2):107~108.

    4,Millson CE,Harding K,Hillson RM. Wernicke-Korsakoff syndrome due to hyperemesis gravidarum precipitated by thyrotoxicosis. Postgrad Med J.1995,71(834):249~250.

    (收稿日期:2000-02-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