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9969
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后造血重建指标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郭光华 苏永忠 刘元生 蔡应木 卢素春

    单位:515041 广东省汕头市,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骨髓移植;移植,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造血系统

    实用医学杂志000607 摘 要 目的: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后骨髓重 建血象变化规律。方法:对7例资料较完整的白血病患者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后血象、骨髓 象进行分析。结果:(1)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第1~2周骨髓呈极度抑制,第3周出现恢复征象, 第5 ~6周骨髓造血恢复正常;(2)红系恢复中最先出现中、晚幼红细胞,粒系以原始、早幼粒先 出现,巨核系统恢复最慢;(3)平均血小板体积(MPV)在预处理后明显下降,随着造血功能恢 复而逐渐回升,早于粒细胞数、血小板数回升。结论:(1)预处理后1~2周时骨髓极度受抑 ,周围血中粒细胞、血小板极少,是发生感染、出血的高危阶段,巨核系恢复较慢,预防出 血措施应持续至第5~6周;(2)MPV变化与骨髓造血功能有关,出现时间较粒细胞、血小板为 早,可作为观察造血干细胞植入和骨髓造血重建的指标。
, 百拇医药
    我院于1994年开始对白血病患者施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术, 我们观察了7例资料较完整的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后血液及骨髓细胞形态学变化,现 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例白血病患者中,接受自体骨髓移植术3例,自体周围血干细胞移植 术4例;其中男6例,女1例,年龄19~43岁。急性粒细胞白血病(M2a)4例,M3b 1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1例,慢 性粒细胞白血病1例。所有患者临床确诊后经常规化疗达完全缓解,巩固维持缓解6~12个 月后行干细胞移植术。

    1.2 方法

    1.2.1 预处理 选用不含全身照射(TBI)预处理的MAC方案[1]

    1.2.2 造血干细胞采集与回输 (1)自体骨髓移植者骨髓采集与回输:按常规采髓1 000~1 200 ml,含有核细胞1.0×108/kg以上,台盼蓝拒染率 >90%,置冰箱保存56~62 h后回输。(2)外周血干细胞采集与回输:应用百特CS -3000血细胞分离仪,分离外周血干细胞,含单个核细胞,置冰箱保存56~62 h后回输。
, 百拇医药
    1.3 骨髓、外周血象动态观察 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每周行骨髓穿刺检查,观察骨髓增生度 ,粒、红、巨核各系细胞生长情况及形态学特征。每天抽静脉血(EDTA-K2抗凝),在SEACH1 2及COULTER-JTIR血液分析仪上检测血常规18项参数,并涂片观察周围血细胞形态变化。

    2 结果

    2.1 骨髓细胞学动态变化 预处理后,第1~2周所有患者骨髓均受到毁灭性打击,呈极度 抑制,增生极度低下。此时骨髓很难找到有核细胞,多数病例仅见少量非造血细胞。例5、 例6在第1周各找到一个形态较模糊的颗粒型巨核细胞,第2周巨核细胞反而找不到。从第3周 开始骨髓出现恢复征象,表现为骨髓找到多少不一的造血灶,但非造血细胞仍占多数。第4 周造血灶易见,以晚幼红细胞为主,有核细胞可见类巨幼样变及花瓣形核。粒系最先出现是 原始粒细胞及早幼粒细胞,随后各阶段粒细胞相继出现,粒细胞可见不同程度退行性变。第 3~4周开始出现巨核细胞,巨核细胞达7个以上平均为4.5周,第5~6周骨髓造血恢复正常 。3例在骨髓恢复阶段出现嗜酸性粒细胞增多,从中幼至分叶核酸性粒细胞均明显超过正常 ,比例最高达34%,持续8~14个月不等,未经特殊处理而自行消失。
, http://www.100md.com
    2.2 外周血细胞变化

    2.2.1 周围血细胞计数 见表1。

    表1 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后造血细胞恢复情 况 序

    号

    骨 髓 象 (周)

    血 象 (d)

    达增生

    活 跃

    出 现

    造血岛

    红系

    >20%
, http://www.100md.com
    粒系

    >50%

    出现

    巨核

    巨核

    >7个

    WBC

    >1.0

    ANC

    >0.5

    Plt

    MPV

    >6.4
, 百拇医药
    >20

    >50

    1

    6

    4

    4

    4

    4

    5

    17

    18

    14

    18

    9
, http://www.100md.com
    2

    5

    3

    5

    3

    3

    5

    12

    17

    13

    16

    7

    3

    7
, http://www.100md.com
    4

    4

    4

    5

    5

    24

    25

    24

    26

    18

    4

    4

    3

    3
, http://www.100md.com
    3

    3

    4

    18

    20

    16

    19

    10

    5

    6

    4

    4

    4

    4
, 百拇医药
    5

    20

    23

    22

    27

    11

    6

    3

    2

    3

    3

    3

    3

    11
, http://www.100md.com
    10

    11

    19

    7

    7

    5

    4

    4

    5

    4

    6

    26

    28

    49
, http://www.100md.com
    58

    20

    注:ANC为中性粒细胞绝对计数;WBC,ANC,Plt单位均为:×109/L;MPV单 位为fl

    2.2.2 周围血细胞形态变化 预处理之前白细胞形态及分类大致正常。预处理开 始数天,血片可见大量破碎细胞,很难找到完整有核细胞,2周内血细胞分类以成熟淋巴细 胞为主。3~4周成熟粒细胞逐渐增多直到完全恢复正常。3例恢复期出现嗜酸性粒细胞增多 ,持续时间与骨髓一致。血小板在1周内很难找到,呈散在分布,第2~3周血小板易见且体 积较大,5周后始见血小板成簇成堆分布。

    2.3 造血重建与抑制 观察移植后中性粒细胞降至最低值为0,平均时间为7 d 。血小板降至最低值平均为0.7×109/L,平均时间9.3 d。ANC>0.5×109 /L,Plt>50×109/L示造血重建[2]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包括自体骨髓移植、异基因骨髓移植、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异基因外 周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公认的治疗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有效方法。从预处理至输入造血干 细胞植活并重建造血功能期间,骨髓象、血象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且有一段全血细胞极度减 少期即骨髓空虚期。观察骨髓象、血象变化有助于认识造血重建规律,有利于减少并发症, 提 高移植成功率[3]。本组资料显示,造血干细胞移植后3周内,患者骨髓极度受抑, 周围血白细胞降至零,血小板极少,显示此时患者处于易感染、易出血的危险期,应加强支 持治疗如成份输血、抗生素应用。巨核系统恢复最慢,防止出血措施应持续至5~6周。

    预处理方案是影响造血干细胞移植疗效的主要因素。本组骨髓象及血象改变提示,我们所采 用的MAC方案达到了足够的程度,所有病例均致骨髓极度抑制,周围血白细胞计数降至零 [4]。骨髓粒、红、巨核三系造血重建以粒系较早,巨核细胞系统恢复最慢。3例在第 1周发现颗粒型巨核细胞,但见该细胞结构较模糊,且第2周巨核细胞反而消失,考虑为残存 巨核细胞。巨核细胞真正恢复出现在3~4周,第5周后才转为正常。粒系、红系恢复期细胞 形态出现类似病态造血改变,如有核红细胞类巨幼样变及花瓣形核,粒系出现不同程度的退 行性变。周围血预处理后数天见大量破碎细胞,显示化疗药物对正常细胞的毒性作用。恢复 期周围细胞形态无特殊改变。
, 百拇医药
    7例患者移植前平均血小板体积(MPV)正常,预处理后均有所下降,恢复期出现血小板体积增 大。一般认为,当MPV升高时,血小板计数亦逐渐回升是骨髓造血功能恢复的征兆[5] ;本组资料证实了此点,并且发现MPV回升早于粒细胞,MPV可作为观察造血干 细胞植入及造血功能重建的早期指标。

    3例在恢复期出现骨髓、周围血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未经特殊处理自行消失。3例患者均未发 现有过敏性疾病、寄生虫、皮肤病等常见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的原因,其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的 确切原因尚不清楚,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乔振华,王 椿,张金梅,等. 用大剂量马法兰、环磷酰胺和阿糖胞苷作自 体骨髓移植的预处理. 中华血液学杂志,1999,15(10):584.

    2 邱录贵,严文伟,韩明哲,等. 30例急性白血病自体骨髓移植后造血功能重 建的影响因素. 中华血液学杂志,1994,15(10):505.
, 百拇医药
    3 杨 波,贾红芳,马瑞林,等. 自体骨髓移植后造血重建. 山西医药杂志,1 994,23(2):72.

    4 刘启发,周淑芸,伍柏松,等. 自体骨髓移植的MACC预处理方案与TBI-CY预 处理方案相关毒性与疗效比较. 中华血液学杂志,1999,20(8):432.

    5 Condo K,Miyachi H,Tamaka Y,et al. Estimation of megakaryothrombopoi esis by mean platelet volume in leukemia patients during the course of chemother apy and patients undergoing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Rinsho Ketsueki,1993,3 4(7):835~841.

    (收稿日期:2000-0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