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9970
慢性呼吸衰竭患者的血小板功能及抗凝纤溶因子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杨镜明 邱丽君 王淑香 林建海

    单位:200092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

    关键词:呼吸功能不全;血小板;抗凝血酶类;纤溶蛋白溶解

    实用医学杂志000606 摘 要 目的:研究慢性呼吸衰竭患者的血小板功能及抗凝、纤溶因子的变化。方法:将慢性呼吸衰竭患者分为发作期(A组,32例),缓 解期(B组,30例)和正常对照(C组,26例)。分别检测各组的血小板粘附率(PAdT),聚集率(P AdT),血栓烷B2(TXB2),β-血小板球蛋白(β-TG),血管性假血友病因子(vWF),6- keto- 前列腺素(6-keto-PGF),抗凝血酶Ⅲ活性(AT-Ⅲ:C),纤维蛋白原(Fg),D-二 聚体(DD) 。结果:慢性呼吸衰竭发生时PAdT,TXB2,β-TG,vWF,6-keto-PGF,Fg,DD 明显高于正常对照 ,PAgT,AT-Ⅲ:C低于正常,差异均有显著意义。缓解时PAgT继续增高,与正常组比较差异 有非常显著意义。PAgT由低于正常,转为高于正常。vWF,TXB2,6-keto-PGF, Fg,DD虽 较发病时有明显下降,但仍高于正常。β-TG,AT-Ⅲ:C逐渐降低,与正常比较,差异无显 著意义。结论:慢性呼吸衰竭发生过程中,血小板被激活,其粘附释放功能增强,机体处于 高凝状态,并有轻度的继发性纤溶发生。
, 百拇医药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急性发作期通常都处于高凝状态,有多 种凝血因子改变[1]。本文对慢性呼吸衰竭患者血小板聚集、粘附、释放功能进行 研究,同时观察抗凝及纤溶因子的变化,探讨慢性呼吸衰竭与血小板功能间的相互关系,了 解病程中机体在抗凝、纤溶方面的改变,为疾病治疗提供有益参考。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慢性呼吸衰竭患者32例(A组),男19例,女15例,年龄54~76岁,中位年 龄63岁。诊断标准参照《实用肺脏病学》,病因皆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慢性呼吸衰 竭缓解期患者30例(B组),男17例,女13例,年龄54~76岁,中位年龄62岁,系急性期患者 经治疗后,氧分压和二氧化碳分压改善,并保持正常3 d 以上者。正常对照组26例(C组),男 14例,女12例,年龄56~74岁,中位年龄65岁,系正常体检人员,无近期感染史,也无心肺 及血液病史。3组人员在2周内均无使用影响血小板功能和凝血过程的药物。
, 百拇医药
    1.2 实施项目及方法 血小板粘附率(PAdT)采用玻璃珠柱法。血小板聚集率(PAgT)采用比 浊法,取6×10-6mol/L ADP浓度所引起的最大聚集率。血管性假血友病因子(vWF)采 用 免疫火箭电泳法。血栓烷B2(TXB2),6-酮-前列腺素(6-keto-PGF)采用放射 免疫法。 β-血小板球蛋白(β-TG),纤维蛋白原(Fg),D-二聚体(DD)采用ELISA双抗体 夹心法。抗凝血酶Ⅲ活性(AT-Ⅲ:C)采用发色底物法。

    1.3 统计学方法 各项目数值用±s表示。组间均数比较用t检验 。

    2 结果

    各组间血小板聚集、粘附、释放反应等功能变化与抗凝及纤溶因子的改变见表1。慢性呼吸 衰竭患者的PAdT,TXB2,β-TG,vWF,TXB2,6-keto-PGF,Fg,DD比正常对 照都有显著提高, 而PAgT,AT-Ⅲ:C比正常对照组有明显下降。缓解时PAdT继续增高,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有极 显著意义。PAgT由低于正常,转为高于正常。vWF,6-keto-PGF,Fg,DD虽较发 病时有明 显下降,但仍高于正常。β-TG,AT-Ⅲ:C逐渐降低,与正常差异无显著意义。血小板功能 基本上还是处于异常状态。
, 百拇医药
    表1 各组间血小板功能变化与抗凝、纤溶因 子

    改变(±s) 项目

    A组(n=32)

    B组(n=30)

    C组(n=26)

    [ HT6,7〗PAdT(%)

    70.5±13.4*△

    79.9±16.3*

    60.4±9.3

    PAgT(%)
, 百拇医药
    26.4±15.2*△

    47.1±15.7**

    36.2±13.8

    TXB2(pg/ml)

    1 291.1±88.9**△△

    781.7±91.5**[ 〗156.5±80.7

    β-TG(ng/ml)

    37.4±14.2**△△

    21.1±14.4* *
, http://www.100md.com
    16.1±9.9

    vWF(%)

    163.4±34.8**△

    141.8±32.6**

    92 .1±31.2

    6-keto-PGF(pg/ml)

    160.5±25.2**△△

    101.4± 24.7**

    61.3±21.8

    AT-Ⅲ:C(%)
, http://www.100md.com
    50.7±20.1**△△

    78.4±23.5

    91.4±27.4

    Fg(g/L)

    4.8±1.3**△△

    3.9±1.3**

    2.8±0.9

    DD(mg/L)

    1.02±0.32**△

    0.88±0.21**
, http://www.100md.com
    0.48±0.12

    注:与C组比较 * P<0.05,** P<0.01,与B组 比较 △ P<0.05,△△P<0.01

    3 讨论

    PAdT在呼吸衰竭发作及缓解时都有显著增高,提示血小板粘附功能在COPD中有增强。血小板 粘附的发生与血液瘀滞,内皮细胞损伤暴露出内皮下成分及vWF作用有关。vWF与内皮下胶原 组织结合后发生构型改变,使之容易与血小板GPIb-IX连接而导致血小板粘附与聚集 。本组患者在呼吸衰竭发生或缓解时均较正常人存在有高水平的vWF,是PAdT增高的一种因 素。

    PAgT在呼吸衰竭发生时呈下降,而缓解期却表现出高于正常对照水平。其原因系呼吸衰竭发 生时,由于严重缺氧和高碳酸血症,以及血管痉挛,管壁内皮损伤等原因使血小板在体内 激活及发生释放反应,其聚集功能减弱。
, 百拇医药
    β-TG是储存于血小板α颗粒中的特有蛋白,循环中β-TG的量可以估计血小板释放情况。 呼吸衰竭患者血浆中β-TG量较正常人显著增高,表明有血小板激活和发生释放反应。

    多种因素可使花生四烯酸从血小板膜磷脂中释放,经环氧化酶作用后转变成内过氧化物(PGG 2,PGH2),再经过血小板中的血栓烷A2合成酶转变成TXA2。TXA2有强烈的缩血管 作用和诱导血小板聚集的功能,并很快转变成TXB2。呼吸衰竭患者血浆中TXB2极显著地 高于正常人群,表明此时患者体内环境可促使血小板生成过多的TXA2。内皮细胞可利用血 小板花生四烯酸代谢所产生的内过氧化物合成PGI2。PGI2能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和释放反 应,有对抗TXA2的作用,在血中很快转变成6-keto-PGF。呼吸衰竭患者虽有6 -keto-PG F升高,但远远比不上TXA2增高的程度。同时AT-Ⅲ:C下降和Fg增高,提示呼吸 衰竭 患者体内有易于发生血栓的危险。DD是交联纤维蛋白的特异性降解产物,其在血中浓度增 高提示有继发性纤溶发生。呼吸衰竭时DD明显增高说明有纤维蛋白形成。
, 百拇医药
    总之,呼吸衰竭时体内环境促使血小板过多活化,活化过程中释放的多种活性物质及抗凝、 纤溶因子的变化有导致局部血栓形成的可能[2],使病情加重,适当地拮抗血小板 活化和治疗高凝状态可能有利于呼吸衰竭的改善。

    参考文献

    1,林建海,杨镜明,蒋均泉. 肺心病患者高凝状态的初步研究. 心肺血管学报 ,1991,10(4):284.

    2,王 晨,杜敏捷,曹大德,等.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急性发作期肺细小动脉血 栓形成的病理观察. 中华医学杂志,1997,77(2):123.

    (收稿日期:1999-1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