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9974
血清β2-微球蛋白与乙型肝炎病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倩 张美丽 骆成榆

    单位:张美丽 骆成榆(200083 上海市传染病院);李倩(为进修生 401320 重庆市巴南区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661 β2-微球蛋白(β2-MG)含量的变化与多种疾病有关,它不仅已作为肾功能受损诊断的灵敏指标,也可作为诊断肝病严重程度的辅助依据。我们检测了207例乙型肝炎患者血清β2-MG并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7例乙型肝炎均为住院患者,男168例,女39例,年龄19~86岁,平均52岁。根据1995年北京第五次全国传染病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订的标准,其中急性肝炎38例,慢性肝炎97例(轻度37例,中度25例,重度35例),重型肝炎24例(其中急性重型肝炎1例、亚急性重型肝炎2例),活动性肝硬化48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β2-MG为患者入院后3 d内与肝功能同时测得。β2-MG采用RIA法,试剂购于北京同位素原子能研究所,统计处理:数据以±s表示,用方差分析和q检验,以P<0.05为显著性判断界值。

    2 结果

    2.1 β2-MG与凝血酶元时间(PT)的变化 见表1。

    表1 β2-MG与凝血酶元时间(PT)变化 PT(s)

    例数

    β2-MG(±s,mg/L)
, 百拇医药
    PT>20

    27

    4.35±0.6a

    16≤PT≤20

    50

    3.61±0.96b

    PT<16

    130

    2.95±0.94c

    注:a与b比较,a与c比较,b与c比较均P<0.01

    各组PT值之间β2-MG水平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β2-MG在PT>20 s时最高,与病情严重程度呈正比。
, http://www.100md.com
    2.2 β2-MG与总胆红素(SB)的变化 见表2。

    表2 β2-MG与总胆红素(SB)变化 SB(μ mol/L)

    例数

    β2-MG(±s,mg/L)

    SB>171

    110

    3.69±0.94a

    85≤SB≤171

    43
, http://www.100md.com
    3.2±1.00b

    SB<85

    54

    3.08±0.93c

    注:a与b比较,a与c比较均P<0.01,b与c比较P>0.05

    随血清SB上升,β2-MG数值亦上升,当血清SB>171μ mol/L时,β2-MG值与其余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

    2.3 β2-MG在各型肝炎中的检测结果 见表3。

    表3 β2-MG在各型肝炎中的检测结果 肝炎类型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β2-MG(±s,mg/L)

    重型肝炎

    24

    4.13±0.79a

    活动性肝硬化

    48

    4.0±0.83b

    慢性肝炎(重度)

    35

, 百拇医药     3.64±0.73c

    慢性肝炎(中度)

    25

    3±0.54d

    慢性肝炎(轻度)

    37

    2.72±0.75e

    急性肝炎

    38

    2.27±0.64f

    注:各组与f比较,d,e与c比较,P均<0.01;c,d,e与a比较,c,d,e与b比较P均<0.05
, 百拇医药
    β2-MG值在重型肝炎中最高,其顺序依次为重型肝炎>活动性肝硬化>慢性肝炎(重度、中度、轻度)>急性肝炎。其中,重型肝炎与活动性肝炎比较,慢性肝炎重度与轻度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其余各型肝炎之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意义(P<0.05或P<0.01)。

    3 讨论

    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介导的肝细胞溶解,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后造成肝细胞损伤的主要机制,CTL对靶细胞的溶解作用有赖于病毒抗原与人类白细胞Ⅰ类抗原(HLA-I)在靶细胞表面的共同表达。正常人体液中仅含有微量β2-MG,它是由各种有核细胞(包括淋巴细胞)产生的,是细胞膜上完整的组织相容抗原的一部分(即是HLA-Ⅰa的轻链)。HBV感染过程中β2-MG的表达可反映HLA-Ⅰa的表达状况[1]。乙型肝炎患者当淋巴细胞浸润时β2-MG产生增多,肝细胞坏死时能释放出较多的β2-MG,本组测得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轻、中、重)、重型肝炎、活动性肝硬化β2-MG值均增高,并且重型肝炎、活动性肝硬化时增高明显,这与文献报道基本相符合[2]。在肝病患者中血清SB的高低和PT的长短是反映肝病严重程度的指标。β2-MG在高黄疸时升高明显,PT越长,β2-MG值增高越明显。说明β2-MG与PT及SB一样与肝炎病情严重程度有关,可作用肝病严重程度的辅助指标。有文献报告肝病恢复时β2-MG值随之下降[2]。动态观察β2-MG值可作为判断肝病严重程度及预后的指标。

    参考文献

    1,陈玉心. 尿液其他检验,见:戚仁锋,主编. 诊断学. 第4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 379.

    2,肖惠宁,雷延冈. 血清β2-MG与慢性肝病的关系. 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1995,5(3):21~22.

    (修回日期:2000-0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