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9977
结核性胸膜积液163例B超声像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董守元

    单位:430083 武汉市结核病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656 结核性胸膜腔积液的B超声像图表现及与病程关系的报道不多,本文对163例结核性胸膜腔积液的声像图进行了分析,以图找出结核性胸膜腔积液的特殊B超声像表现及有效彻底根治的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全部病例均为经临床各项资料证实的结核性胸膜腔积液患者,其中男105例,女58例,年龄11~81(平均44.2)岁。采用TOKYOEIDILS-300型线阵实时超声仪,探头频率为3.5 MHz。总增益5 dB。患者取坐位或前倾坐位,探头从患侧腋后线第10肋间开始,沿肋间隙向后移动,逐行向上检查,获得最佳图像后冻结,分别测量液性暗区的范围及深度并摄像保存。每例患者入院时B超探查1次,治疗中每周探查1次,直至胸水完全消失。

    2 结果

    163例患者中B超声像图表现为无回声液性暗区98例,暗区为均质无回声区,边界清楚,抽出胸水多为淡黄色相对稀薄的液体;这98例患者经全身化疗,抽胸水后复查B超提示胸水吸收完全,未见胸膜增厚及包囊性积液。表现为细光点回声液性暗区43例,在其液性暗区中可见飘浮游动的细光点,胸膜呈强回声反射,壁层胸膜增厚且不光滑;其中36例抽出较粘稠或脓性胸液,7例抽出血性胸液;这43例患者入院前病程在1个月左右,经全身化疗及抽液治疗后复查B超发现均有胸膜肥厚粘连长期存在,其中胸水完全吸收25例,胸膜腔内长期存在少量液性暗区不吸收18例。表现为不规则液性暗区22例,这22例患者的液性暗区形态不规则,有楔形、圆形、倒三角形等,暗区中可见不规则强回声,以带状最常见,部分呈索状及分房网状,暗区边界不清晰,呈向低回声过渡状,周围是低回声区的胸膜增厚;其中18例抽出淡黄色较粘稠胸水,3例为血性胸水,1例为脓液;这22例患者入院前的病程均在1个月以上,入院后虽经强有力化疗及抽液治疗,临床症状改善,但B超声像图上有胸膜增厚及少量液性物质长期存在,形成“B超后遗征”现象。

    3 讨论

    我们通过对163例结核性胸膜腔积液的B超声像图分析,发现结核性胸膜腔积液的B超声像图主要表现为无回声液性暗区,细光点液性暗区和不规则液性暗区。经化疗,抽胸液治疗后,无回声液性暗区者疗效最好,胸水吸收完全;其次为细光点液性暗区者;而不规则液性暗区者经强有力化疗及抽液治疗,B超声像图上仍有胸膜增厚及少量液性物质长期存在,形成“B超后遗征”。出现这类表现的原因主要为患者发现疾病较晚,或发现后未得到全面合理的治疗,使胸水中的纤维素性物质沉着[1],导致形成胸膜肥厚,包裹,分房性积液,因而治疗效果差。因此我们主张,结核性胸膜腔积液患者,应尽早合理化疗,彻底抽尽胸水是根治胸膜腔积液的最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武忠弼,主编. 病理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460.

    (收稿日期:2000-0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