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9990
直肠癌术后肺脑转移手术治疗1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吴文基

    单位:529600 广东省阳春市人民医院外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666 患者男,45岁,农民。因直肠癌根治术后1年伴走 路不稳2个月于1998年10月27日被扶持入院。患者于1年前因患“直肠癌”在本院外科作了Mi le 's根治术,行腹壁人工肛造瘘,术后顺利恢复,病理诊断为“肛管腺癌”。入院前2个月逐 渐出现走路不稳,步印不能成直线,偶感头痛,无呕吐,无胸痛气紧,无咳嗽发热,回本院 外 科门诊复查,脑CT示“左小脑半球转移瘤”,胸片示“右下肺转移瘤”,遂入院治疗。入院 体查:T 37.2℃,R 20次/min,P 82次/min,BP 15/10 kPa,神清,精神尚可,浅淋巴结不大,瞳孔等大,对光反射正常,无黄[ CM(17)疸,耳鼻口无流脓,心率80次/min,律整、无杂音,双肺呼吸音清,无罗音,四 肢肌力对称,肌张 力正常,双侧巴彬氏征(-),步态不稳(轻度慌张状),指鼻试验(±)。左腹壁见结肠造瘘口 ,通畅,已被肛袋包裹,原肛门部瘢痕填塞,无渗液。入院后第5天行右下肺叶切除术,术 中 证实右下肺叶后基底段单发转移肿瘤4 cm×3 cm,纵隔淋巴结无明显增 大,术后第3天拔除胸管,第8天拆线,恢复顺利,病理诊断:“右下肺后基底段转移腺癌, 肺门纵隔淋巴结未见癌”。肺叶切除术后第17天再次在全麻下,行后颅凹开颅作左小脑转移 瘤摘除术,同时置侧脑室外引流管,术程顺利,术后第5天拆线并拔除脑室引流管,这时患 者步态较前改善,神志清楚,无头痛呕吐,无肌力减退,术后第15天出院,门诊取药服用呋 氟尿嘧啶胶囊进行抗癌化疗,出院后随访1年健在。

    讨论 直肠癌术后发生肺脑转移较少报道,本例可能 是血行转移而成,提示肠道肿瘤术后患者的复查应该注意到肺、脑的情况,有条件者最好作 胸片和脑CT检查,以排除此病的可能。对肺脑同时合并转移瘤的治疗,可分期分别行肺脑手 术,也可同期手术切除。如果脑瘤引起的颅内高压症状较重,则应优先考虑行脑瘤切除术, 待脑水肿症状缓解后再行肺肿瘤切除。本例虽然出现了小脑症状,但患者未出现明显颅内高 压征,心肺功能尚好,故可先作肺肿瘤切除,之后再作小脑转移瘤切除,并进行脑功能恢复 治疗。

    (收稿日期:2000-02-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