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1185
医用粘合胶应用于包皮环切术100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伍季 王安果 张宗平

    单位:四川省南充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 63700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652

    1997年以来,我们将医用粘合胶(ZT粘涂胶)应用于100例包皮 环切手术中,减少了缝合,缩短手术时间,有良好的止血、吻合作用,术毕用油纱压迫,有 效地防止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100例,年龄5~42岁,平均23.5岁,来自我院门 诊和住院病人,均因包皮过长或包茎来院。

    1.2 操作方法 作包皮内外板一次性环切后[1],结扎创面上明 显出血点,于3、6、9、12点处分别用丝线缝合1针作牵引,暂不打结,然后每2针牵引线间 切缘用纱布吸干渗血,迅速将ZT粘涂胶涂于包皮内外板间,用纱布或手指压迫,3~5秒后切 缘吻合良好,无渗血,4针牵引线固定油纱,结束手术,术后常规给予口服抗生素及雌激素 治疗。

    2 结果

    术组全部病例均获随访,术后3天拆除油纱,切缘对合良好,无继发性出血及血肿形成,1周 后切口无裂开、无水肿、无感染,伤口良好愈合。

    3 讨论

    3.1 医用粘合胶应用于泌尿外科手术中,国内已有报导[2]、[3] ,其原理为医用胶为α-氨基丙烯酸酯单体结构,在组织液血液等阴离子物质存在下,迅 速发生阴离子聚合反应,液态的粘合胶瞬间变成薄膜状的有细小纤维网络的固化膜,可阻止 血液中的红细胞、血小板、白细胞通过,从而促进血液凝固,达到止血、吻合、护创作用。

    3.2 根据我们100例临床观察,医用粘合胶在使用后3~5秒即在创面上形成 固化膜,渗血停止,并可将组织牢固粘合,操作简便,减少缝合,缩短了手术时间,术后3 天拆除油纱,无需拆线,减少病人痛苦。

    3.3 术后随访,本组100例无1例出现继发性出血、血肿形成、包皮水肿或 切口裂开等并发症,切口愈合良好。胡凤鸣等用医用粘合胶完全替代缝合行包皮环切术有数 例发生血肿或切口裂开[3],与之相比,本组病例用ZT粘涂胶加油纱压迫,更能有 效防止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3.4 医用粘合胶在使用中易粘乳胶手套,使用中应注意抽吸粘合胶的空针 必须干燥,否则易阻塞针孔。粘合胶仅部分替代缝合治疗,如有活动性出血,仍需结扎止血 ,但它不失为渗血止血的一种良好止血方法,笔者曾将其应用于肾囊肿去顶术、肾部分切除 术中,亦有良好的止血作用。

    参考文献

    1,俞天麟,金锡御,等,手术学全集.泌尿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 社,77、101、486

    2,陈森期.医用粘合胶在肾破裂修复中的应用.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5 ,1:53

    3,胡凤鸣,陆林法.医用ZT胶代缝合行包皮环切术38例.中国男性学杂志 ,1998,3: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