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1187
鞘式分枝髓针治疗难治性股骨髁上骨折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周明全 周中孚

    单位:重庆市外科医院骨科 400013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650

    股骨髁上骨折临床上比较少见,且常合并血管、神经损伤。因骨折不稳定且波及膝关节,其 治疗比较困难。国外常用内固定装置Buttress钉板,加压螺丝钉,角形钢板及DCS等[ 1~3],其优良率为60~94%。国内有弹性钢板、钢板螺栓、交叉斯氏钉、L形钢板 [4~5]。我们在应用自行设计的鞘式分枝髓内针治疗股骨中下段、中段、上段的基础 上扩大应用范围,将其用于股骨髁上骨折的治疗。自1996年起,临床应用11例,取得优良率 为100%的可靠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材料与设计
, http://www.100md.com
    鞘式分枝髓针是以加工后的梅花针为外鞘,长弧形针为内芯两部组成[6]

    用于治疗股骨髁上骨折的外鞘针:距远端7cm处的裂隙上制造一椭圆形侧孔,以便内芯自由 进出。选择鞘针的直径为8~12mm。其长度为360mm、380mm、400mm、420mm。

    内芯尖端略呈斜锥形,直径2.5~4mm,长度较外鞘长度长100mm左右,便于操作。

    2 手术方法

    2.1 首先打入鞘针:方法与一般髓内针相同。我们采用逆行穿针、需要 注意以下几点:

    2.1.1 取大腿远端后处侧切口,自股外侧肌与大腿外侧肌间隔进入,暴 露骨折端,处理骨折端后逆行打入所选鞘针。

    2.1.2 股骨髁上骨折骨折线距关节面很近,选择鞘针的长度应尽量长一 些,打入深度以接触骨皮质但不穿过关节面为原则。
, 百拇医药
    2.1.3 与治疗股骨其它部位骨折一样,尽量不扩髓。如为了适应鞘针的 粗细需扩髓时,扩髓范围以不超过皮质厚度的1/3为原则。

    2.1.4 由于内髁较外髁大,且稍向后倾,侧孔方向应向内并稍后倾。

    2.2 芯针的插入以外鞘尾端进入:当外鞘打入到位后,将芯针从其尾端插 入鞘内,向下推进即可完成。当芯针于远端髓腔内形成分枝后,继续向下插入,其尖端自然 从内髁偏后部位穿出。其尖端穿出皮质1~2mm,则固定更有效,然后将芯针尾端拧弯剪断。 术终。平均手术时间40分钟。

    3 临床资料

    性别和年龄:男8例,女3例。年龄18~68岁,平均43岁。

    骨折情况:新鲜骨折7例,陈旧骨折4例。左侧5例,右侧6例,伸直型7例,屈曲型4例。
, http://www.100md.com
    术后情况:术后不需外固定,照X片均达到解剖及近解部复位。麻醉消退后即可开始股四头 肌及髋膝关节活动锻炼。

    随访及结果:本组11例全部获得随访。随访时间6-30个月。平均15个月。术后扶拐下地时 间最早5天,最晚14天,平均10天。术后3周摄片均有骨痂出现。去拐行走时间:最早半月, 最晚2个半月,平均2个月。骨折愈合时间8-16周,平均12周。无骨折不愈合或畸形愈合病 例。无伤口感染。无弯针断针病例。按Schatzker评定标准[1],本组优9例,良2 例,无可和差的病例。新鲜骨折优良率100%,陈旧骨折术后1年半随访较术前膝关节活动范 围增加20~70°,平均增加45°。

    4 讨论

    股骨髁上骨折系经过股骨髁上大收肌止点以下的骨折,膝关节屈曲或伸直位受伤时均可发生 ,故又分为屈曲型骨折和伸直型骨折。以屈曲型骨折多见。骨折后移位与受力姿势、肌肉牵 拉方向有关。骨折远端仅屈侧腓肠肌止点而无伸肌群与其对抗,故骨折均匀端多向后方移位 ,并有损伤部血管、神经的可能。
, 百拇医药
    4.1 股骨髁上骨折的特点是骨折不稳定且累及膝关节。手术切开复位用鞘 式分枝内固定,能保证较精确的骨折复位,严格牢固的内固定。鞘针的作用能完全控制远骨 折段不向后倾倒,芯针的作用能有效防止骨折旋转。这样就能早期进行功能锻炼,促进膝关 节功能恢复。本组随访病人新鲜骨折膝关节活动全部恢复正常。屈曲135°,优良率100%。 陈旧骨折术后1年半随访较术前活动范围增加20~70°,平均增加45°。均保全了膝关节功 能。

    4.2 手术可在直视下屈膝,消除腓肠肌对股骨髁的牵拉力,使股骨髁上骨 折容易矫正达解剖复位。鞘式分枝髓针固定时,先打鞘针,尽量打深,以不穿出关节面为原 则,进入骨折远端的鞘针紧贴于骨折远端前方骨皮质,完全克服了股骨髁上骨折远端向后倾 倒的这一主要应力。芯针插入并穿入内髁后方骨皮质1~2mm,能有效克服骨折旋转的应力, 并增加了骨折的稳定性,鞘式分枝髓针固定骨折后针尾位在粗隆转子间窝处,故克服了Ende r针针尾位在膝关节附近影响膝关节活动的缺点。术中可同时探查和处理血管神经损伤。
, http://www.100md.com
    4.3 此方法手术创伤小,时间短。如操作熟练一般40分钟左右可结束手术 。术后不需任何外固定,可早期下床活动。利用生物力学作用使骨折紧密嵌插,无应力摭挡 ,促进骨折愈合,骨折愈合时间短,时间为2~4个月,平均3个月,同时亦可使膝关节功能 早日恢复。骨折愈合后只需在臀部作一小切口,依次取出芯针再取出鞘针即可。本组有7例 在门诊局麻取出,可不住院。

    参考文献

    1,Schatzker. Supracodylar fractures of femur. clin ortho p,1979,138:77(评定标准)

    2,Johnson KD. Distal femoral fractures orthop clin North Amer,1995,18:115

    3,Panrovich Am. closed Ender nailing of femoral-shaft fr actures. J Bone Joint surg(Am),1996,61:222

    4,彭德清,曹毅力.铜板螺栓固定治疗股骨远断骨折.骨与关节损伤杂 志,1990,5:237

    5,陈正中,马元璋.L型加压钢板治疗股骨髁上骨折.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1989,1:11

    6,周明全,周中孚.鞘式分枝髓针在股骨骨折治疗中的应用.重庆医学 ,1999,3:18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