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1188
冠心病患者血浆中ox-LDL含量的变化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秦开秀 凌宗秀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 40001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645

    ox-LDL与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病变严重程度之间的关系目前 尚有争议[1,2],本文旨在探讨稳定型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以及冠心病心绞痛 型合并高血压患者其血浆中ox-LDL的变化及临床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对确诊心绞痛的32例患者的分型诊断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 准,男18例,女14例,平均年龄71.65±9.50岁,范围53~88岁,其中稳定型心绞痛19例(男 10例,女9例),不稳定型心绞痛13例(男6例,女7例),单纯心绞痛未合并高血压者22例(男9 例,女13例),心绞痛合并高血压者10例(男6例,女4例)。32例患者血脂检测均异常,总胆 固醇升高者25例,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均升高者2例,仅甘油三酯升高者5例,对照组选自无 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病变,无高血压、糖尿病且血脂正常的健康体检者21例,男15例,女6例 ,平均年龄48.60±10.10岁,范围29~70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受试对象经肘静脉采清晨空腹血1ml与样品保护剂1支混匀,采用ELISA双抗夹心法测定血浆 中ox-LDL含量。

    2 统计学处理

    结果用0101.gif (82 bytes)±SD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3 结果

    对照组:冠心病心绞痛组,稳定型心绞痛组,不稳定心绞痛组,单纯心绞痛组,心绞痛合并 高血压组,其血浆中ox-LDL水平见附表。

    附表 各病例组与对照组血浆ox-LDL水平(0101.gif (82 bytes)±SD) 组 别
, 百拇医药
    例数(n)

    OX-LDL(mg/L)

    正常对照组

    21

    0.39±0.18

    冠心病心绞痛组

    32

    0.78±0.35

    稳定型心绞痛组

    19

    0.66±0.33

    不稳定型心绞痛组
, 百拇医药
    13

    0.96±0.32△△

    单纯心绞痛组

    22

    0.64±0.30

    心绞痛合并高血压组

    10

    1.11±0.19*

    为冠心病心绞痛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01)

    △△为不稳定型心绞痛与稳定型心绞痛的比较(P<0.01)
, 百拇医药
    *为心绞痛合并高血压与单纯心绞痛组比较(P<0.001)4 讨论

    4.1 ox-LDL系LDL经超氧阴离子,金属离子或其它致氧化因子作用下形成的 [3,4,5],其理化和生物学性质与正常LDL很不同,脂蛋白的氧化包括脂质的氧化 和载脂蛋白的氧化,一旦载脂蛋白Apob-100氧化则形成一个或多个为清道夫受体所识别的新 抗原决定族,且ox-LDL是通过吞噬细胞上的无反馈抑制的清道夫受体摄入,导致大量胆固醇 堆积形成泡沫细胞而引发动脉粥样硬化(AS),ox-LDL对血管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有较强的 毒性,刺激平滑肌细胞大量增殖及迁移至内膜下这是AS形成的重要特征及环节,它还能抑制 PGIα的合成及加强IXA2的释放,促进血小板粘附的积聚,引起血栓形成[6]。ox -LDL可使内皮细胞功能发生改变,促进单核细胞与LDL进入动脉内膜下,加速脂质条纹形成 ,同时,单核-巨噬细胞在内膜下堆积,氧化修饰LDL,形成恶性循环,使ox-LDL呈几何级数 增加[7]。另外,ox-LDL还具有抗原性,刺激机体产生相应抗体,并在动脉硬化病 灶中形成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促进AS。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结果表明冠心病心绞痛患者体内血浆中ox-LDL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不稳定型心绞痛组 血浆中ox-LDL水平显著高于稳定型心绞痛组,心绞痛合并高血压患者其ox-LDL明显高于单纯 心绞痛组,提示冠心病患者ox-LDL参与了AS的形成,且随病情加重ox-LDL升高越明显。故ox -LDL测定可用于冠心病早期诊断,判断病情轻重及预后的一项指标。

    4.2 1993年美国举行的专题会议上一改认为ox-LDL与AS有十分肯定的关系 。已证明AS粥样斑块中保留的脂质成分主要是ox-LDL,抗过氧化物能减轻AS损伤发展。故在 冠心病患者的常规诊治中应注意抗氧化治疗和降脂治疗,可能对抑制低密度脂蛋白在体内氧 化修饰有一定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吴立萱,胡当烈,周永列,等.冠心病患者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的水 平变化的研究.临床内科杂志,1998,15(1):18~19
, http://www.100md.com
    2,田庆印,潘其兴,等,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的关 系.临床心血管杂志,1997,13(6):323~326

    3,Morel OW,Dicorleto PE,Chisolm GM.Endotlelial and smooth muscle cells ofter low clensity lipoprotein in vitvo free radieal.Oxidation Atlerriosc lerosis,1984,4:357~364

    4,Sparrow CP,Parthasarathy S, Steinberg D.A.Amacrophage recepto r that recognized Osxidivea low clensity Lipoprotein but not acetylated low clen sity lipoprotein. J.Biol Chem,1989,264:2599~2606
, 百拇医药
    5,Heinche JW,Rosen H,Chait A.Iron and copper promote modificati on of low clensity Lipoprtein By human artierial smooth muscle celis in Culture J.Biol Chem,1989,264:2603~2604

    6,王克勤,主编.脂蛋白与动脉粥样硬化.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 社,1995,432

    7,朱志荣,张伟,郭秀珍,等,脂蛋白和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与冠心病 关系的探讨.临床内科杂志,1998,15(1):22~2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