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1189
48例口周皮炎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徐刚 付继成 刘美琳 徐琦

    单位:徐刚 付继成 刘美琳(湖北医科大学附一院 430060);徐琦(珠海市中医院)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641 口周皮炎首先由Frumess等在1957年描述,当时称之为光感性 皮脂溢出疹,现称为口周皮炎。多见于青年女性,病因尚未明确,目前一般认为长期外用含 氟皮质类固醇激素及含氟牙膏是常见原因,有人还提出日光、感染、皮脂溢出、遗传过敏性 皮炎、口服避孕药、含苯甲酸钠的牙膏、化妆品等因素[1,2]。我们在1997年~19 98年收集了48例患者,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48例患者,男10例,女38例;年龄4~50岁;<14岁8例,≥14岁40例;<14岁的8 例中男3例,女5例,≥14岁的40例中男7例,女33例;病程16天~6年。<3个月11例(22.92% ),<6个月9例(18.75%),<9个月8例(16.67%),<1年者7例(14.58%),≥1年者13例(27.0 8%)。41例先前接受过外用皮质类固醇或含氟牙膏,其中8例使用过肤轻松制剂,12例使用过 氯氟舒松制剂,8例使用过去炎松制剂,5例使用过地塞米松制剂,2例使用过倍氯美松制剂 ,另外有3例使用过氢化可的松制剂,有3例使用过含氟牙膏。无一例合并有遗传过敏性皮炎 ,33例14岁以上女性患者均否认有服避孕药史。
, 百拇医药
    诊断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并排除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和酒渣鼻。

    所有患者均进行斑贴试验,咽部2次真菌培养,局部用复方甲硝唑霜或7%硫碘霜治疗,另有1 0例患者按Lookingbill直接测重法[3]测定皮脂溢出率。

    斑贴试验采用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研制,北京医科大学怡达技术装备厂生产的斑贴 试验系列诊断试剂盒,共19种抗原及抗原基质,根据国际接触性皮炎研究组(ICDRG)标准判 读结果。

    真菌镜检和培养在治疗前和治疗后各进行一次,培养采用沙氏培养基,2管接种(一管含放线 菌酮,一管不含放线菌酮),在25~27℃培养箱内培养4周,采用玉米粉吐温琼脂和血清芽管 试验鉴定。

    用我院药学部自制复方甲硝唑霜(成份为1%甲硝唑、1%氯霉素、1%尿囊素等)和7%硫磺霜进行 治疗,将48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24例,对照组24例,采用双盲对比法,治疗组外搽 复方甲硝唑霜,对照组外搽7%硫磺霜,每日早晚各搽药1次,复盖整个“口罩区”,共用药8 周,用药期间禁用一切影响口周皮炎观察的内服和外用药物或化妆品。治疗前和治疗后1~8 周,每周观察和记录病情及实验结果。
, 百拇医药
    疗效判定标准:(1)基本痊愈为皮损全部消退或消退90%以上;(2)显效为皮损消退75%以上; (3)有效为皮损消退30%以上;(4)无效为皮损消退≤30%。

    统计学方法:采用卡方检验。

    结果:各斑贴试验抗原均未发现有明显的皮肤原发刺激反应及其它不良反应,香料有2例呈 阳性反应,其它各种抗原均呈阴性反应,基质空白对照发现仅有1例呈阳性反应,但并未发 现对应斑贴试验抗原同时呈阳性反应。

    治疗前,咽部真菌镜检有4例见到稍多真菌孢子,仅1例见到假菌丝,培养发现4株白色念珠 菌。治疗后镜检3例阳性,培养仍有4株白色念珠菌。

    复方甲硝唑霜和7%硫磺霜治疗结果详见附表。2组均未见明显副作用。

    附表 两种疗法治疗口周皮炎的疗效 分组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治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治疗组

    24

    13

    6

    3

    2

    91.7

    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24

    7

    5

    2

    10

    58.3

    x2=5.44 P<0.05

    皮脂溢出率在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

    讨论:口周皮炎的病因不明,我们的研究认为使用含氟皮质类固醇激素及含氟牙膏是主要原 因,与文献报道相符。48例患者中41例与此有关,占85.4%。由于我们的病人不存在脂溢性 皮炎,皮脂溢出率在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且不受治愈后的影响,因而疾病与皮脂溢出之间 未发现明显关系。病人中无合并遗传性过敏性皮炎及口服避孕药史者。病人咽部白色念珠菌 虽然检出了4株,占8.33%,但与正常健康人咽部带菌率相近,国人正常健康人带菌率为7. 08%[4],并且治疗前后带菌率无差别,不支持真菌感染为其诱因。斑贴试验结果有 2例对香料呈阳性反应,而基质空白对照也发现有1例呈阳性反应,故尚需作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治疗中我们发现复方甲硝唑霜优于7%硫磺霜,P<0.05,差异有显著性,且无明显副作 用,由于儿童不宜用四环素口服,复方甲硝唑霜可作为儿童口周皮炎的理想外用药。甲硝唑 治疗口周皮炎的机理依据不足,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Munoz FJ.perioral contact urticaria from sodium benzoate in a toothpaste.Contact. Dermatitis,1996,35(1):51

    2,Boeck K,Abeck D,Werfel S,et al.Perioral dermatitis in children -clinical presentation,pathogenesis-related factors and response to topical metr onidazole.Dermatology,1997,195(3):235~238
, 百拇医药
    3,Lookingbill DP,Cunliffe WJ.A direct grarimetric technique for measuring sebum excretion rate.Br J Dermatol,1986,114(1):75

    4,秦启贤,秦立模,王家俊.我国人群念珠菌带菌率调查。中国皮肤性病 学杂志,1990,4(3):131~135

    5,Fisher AA.Contact dermatitis.3rd ed.Philadelphia:Lea,1986,9~2 9

    6,DeGroot AC.Contact allergy to cosmetics:causative ingredient.C ontact Dermatitis,1987,17:26

    7,Knautz MA.Childhood granulomatous periorificial dermatitis.Ped iatr Dermatol,1996,13(2):131~13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