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1193
2型糖尿病患者血浆D-二聚体的变化与血液流变和血脂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祝继华 邱大为 肖勤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 400016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636

    近年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存在凝血和纤溶活性异常,在糖尿病 微血管病变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1]。D-二聚体是纤维蛋白单体交联后 经纤溶酶水解产生的特异性降解产物;血浆D-二聚体水平变化是反映血栓形成和继发纤溶活 性亢进的敏感指标之一。本文测定了65例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浆D-二聚体、血脂和血液流变 学指标,并对其相互关系进行了探讨。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2型DM组:按WHO诊断标准的2型DM患者65例(男30例,女35例) ,平均年龄55.1±10.4。病程1月~18年。其中伴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M-DR)患者20例, 经眼科医生用眼底镜检查证实。正常对照组:为本院健康职工及献血员30名(男13名,女17 名)均排除糖尿病,肝肾和血液病史。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血浆D-二聚体测定:取静脉血2ml,以109mmol/L枸橼酸钠抗凝 。用ELISA法测定,试剂盒由上海捷门生物技术公司提供。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 )和空腹血糖(FBG)均采用酶法测定,试剂盒由保定长城试剂厂和北京中生试剂厂提供。血液 流变学指标测定采用FASCO-94型全自动血液流变仪(重庆大学维多生物工程研究所产品)。

    1.3 统计学处理:测定结果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各 指标间关系采用非参数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2型DM及正常对照组的血浆D-二聚体,血脂,血糖的测定结果见表1。 2型DM组血浆D-二聚体,血脂和血糖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有视网膜病变组的血浆D-二 聚体水平高于无视网膜病变组。

    表1 2型DM患者与正常对照组D-二聚体,血脂和
, http://www.100md.com
    血糖水平比较(±S) 组别

    例数

    D-二聚体

    (mg/L)

    TG

    (mmol/L)

    TC

    (mmol/L)

    FBG

    (mmol/L)

    正常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30

    0.43±0.21

    1.4±0.20

    4.5±1.18

    4.9 ±0.90

    2型DM组

    65

    1.58±0.30b

    2.1±1.16b

    5.4±1.21b

    11.3±3.57b
, http://www.100md.com
    无DM-DR

    45

    1.08±0.25b

    1.9±0.77a

    4.9±1.38

    9.9 ±2.61b

    有DM-DR

    20

    2.29±0.32bd

    2.3±1.51b

    5.9±1.79 bc
, 百拇医药
    14.3±4.01bd

    注:与对照组比较,ap<0.05,bp<0.01;与无DM-DR比较,cp<0.05,dp<0.01

    2.2 2型DM患者血流流变学检测结果见表2。与正常对照组比较,DM组的全 血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聚集指数和变型指数均升高,其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DM-DR组 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聚集指数和变形指数均显著高于DM组。

    表2 2型患者血液流变学检测结果(±S)

    正常对照组

    DM组

    DM-DR组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30

    45

    20

    全血粘度(mPa.s)

    200s

    4.7±0.61

    5.9±1.10a

    6.8±1.22 ac

    30s

    5.5±0.70

    7.1±1.15a
, http://www.100md.com
    8.6±1.61ac

    3s

    8.7±1.91

    12.6±2.60a

    14.9±2.70ac

    血浆粘度(mPa.s)

    1.4±0.19

    1.6±0.21a

    1.9±0.24ac

    红细胞变形指数

, 百拇医药     0.8±0.13

    0.95±0.14a

    1.05±0.22ab

    红细胞聚集指数

    7.1±1.01

    8.1±1.79a

    9.3±1.86ab

    血细胞压积

    0.4±0.05

    0.42±0.05a

    0.46±0.04ac
, 百拇医药
    注:与正常组比较,ap<0.01,与DM组比较,bp<0.05,cp<0.01

    2.3 2型DM患者血浆D-二聚体水平相关分析结果显示血浆D-二聚体与FBG, 全血粘度低切率和血浆粘度呈正相关(r值分别为0.521,0.408和0.348,P值均小于0.01 )。

    3 讨论

    糖尿病凝血系统异常和血液流变学改变是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的重要致病机制。血浆D-二聚 体是凝血过程中产生的交联纤维蛋白特异降解产物,其水平的增高反映继发性纤溶活性增加 ,是体内高凝状态和纤溶亢进的分子标志之一[2]。本文的2型DM患者血浆D-二聚体 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并且与空腹血糖浓度呈正相关;伴有视网膜病变2型DM组的D-二 聚体水平明显高于无视网膜病变组,提示糖尿病患者存在凝血和纤溶活性异常,并且与视网 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有密切关系。糖尿病高血糖是导致D-二聚体水平升高及其微血管并发症 的首要致病因素。血糖,血脂水平升高引起血管内皮细胞受损,红细胞变形能力减低,血小 板聚集增加,促进凝血和纤溶活性异常及微血栓形成[3]
, 百拇医药
    本文2型DM患者的D-二聚体,血糖和血脂明显增高,同时伴有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 聚集指数和变形指数升高;血浆D-二聚体水平与全血低切粘度和血浆粘度呈显著正相关,DM 伴有视网膜病变者血流变学指标改变更为明显。提示糖尿病患者凝血和纤溶系统紊乱和血流 变学改变密切相关。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谢和脂代谢紊乱导致血液流变学的异常,促进血凝和 纤溶系统活化,最终使微血管病变的形成。本文结果表明血浆D-二聚体和血流变学的测定对 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的监测和防治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王笑微,王鸿利,罗帮英.糖尿病微血管病变与血栓形成.中国实验诊 断学。1997,5(1):22~24

    2,黄蔚国,王鸿利,张颖琪,血浆D-二聚体检测及其临床应用.中华医学 检验杂志,1995,18(2):71~74

    3,刘利,扬莉,邹胜梅。糖尿病患者血浆中血栓分子标志物含量的观察. 中国糖尿病杂志,1999,7(2):114~115

    4,梁庆丰,王玉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血液流变学指标血脂水平关系探 讨.山西医药杂志,1997,2695):405~4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