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1196
青年肺心病3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黄建 王建春 钱桂生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内科研究所 400037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631

    青年肺心病患者较少见,近二十年我院收治35岁以下肺心病患者35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文收集我院1976~1998年35岁以下肺心病例35例,其中 男13例,女22例;年龄19~35岁,平均29.71岁;病程2~30年,平均16.6年。

    1.2 病因 慢性支气管炎23例,先天性胸廓畸形3例(鸡胸2例、鸡胸并脊 柱左侧弯1例),肺结核2例(合并尘肺、脊柱结核各1例),支气管扩张2例,支气管哮喘2例, 结核性胸膜炎2例,原发性肺动脉高压1例。其中6例患者幼年曾患“百日咳”、“麻疹后肺 炎”。
, 百拇医药
    1.3 症状与体征见表1。

    表1 35例青年肺心病症状、体征 症状、体征

    例数(%)

    体征

    例数(%)

    咳嗽

    35(100)

    杵状指

    11(31.43)

    咳痰

    35(100)

    剑突下心尖搏动
, 百拇医药
    12(34.29)

    呼吸困难

    35(100)

    P2亢进

    24(68.57)

    间断咯血

    13(37.14)

    三尖瓣区收缩期杂音

    3(8.57)

    大量脓痰

    2(5.71)

    二尖瓣区收缩期杂音
, http://www.100md.com
    12(34.29)

    心悸

    35(100)

    二、三尖瓣区收缩期杂音

    5(14.29)

    腹胀

    17(48.57)

    肺动脉瓣区收缩期杂音

    1(2.86)

    尿少

    16(45.71)

    颈静脉怒张
, http://www.100md.com
    19(54.29)

    胸廓畸形

    6(17.14)

    肝大

    23(65.71)

    桶状胸

    25(71.43)

    肝颈静脉反流征阳性

    12(34.29)

    干性罗音

    24(68.57)

    下肢浮肿
, http://www.100md.com
    24(68.57)

    湿性罗音

    31(88.57)

    移动性浊音

    15(42.86)

    意识障碍

    5(14.29)

    紫绀

    30(85.71)

    1.4 辅助检查32例行心电图检查,均发现异常,结果为:电轴右偏≥+90 度24例,重度顺钟向转位(V5R/S)≤1)10例,RV1+SV5>1.05mv或肺型P波29例。32例行胸 片检查,其中7例表现正常,其余胸片显示:5例右肺下动脉横径≥15mm或右肺下动脉横径与 气管横径比值≥1.07,肺动脉段明显突出或其高度≥3mm22例,右心室增大20例。10例行超 声心动图检查(均异常),10例右心室流出道内径≥30mm,9例右心室内径≥20mm,1例右心室 前壁增厚≥5.0mm,肺动脉瓣曲线出现肺动脉高压征象1例。入院时26例行血气分析示:呼 酸11例,呼酸并代酸5例,呼酸并代碱5例,呼碱并代碱2例,代碱2例,呼碱1例Ⅰ型呼衰4例 ,Ⅱ型呼衰20例。
, 百拇医药
    1.5 并发症及预后 住院中出现肺性脑病9例,肝功能损害7例,肾功能损 害5例,上消化道出血2例,多脏器损害15例。多脏器损害发生率和死亡率见表2。本文35例 患者中8例死亡。表2 肺心病多脏器损害发生率与死亡率关系 受损脏器数目

    例数(%)

    死亡率

    1

    9(25.71)

    11.1%

    2

    4(11.43)

    50.0%

    3
, 百拇医药
    2(5.71)

    100.0%

    2 讨论

    本组35例患者均按照《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诊断标准)(1977年修订)作出诊断,除病史、体征 外,至少有心电图、胸片、超声心动图中的一项符合诊断。其中以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符合 率最高。

    肺心病以中老年人多见,青年人发病率低,本组病例仅占同期住院肺心病人的1.06%。原发 病主要为慢性支气管炎,可能与幼年时脏器功能尚不完善,肺部疾患易致支气管肺组织不可 逆损害,反复继发感染,逐渐发展成支扩或慢支炎,导致肺心病。本组6例幼时有明确的百 日咳、麻疹后肺炎病史。故积极防治麻疹、百日咳等对于减少青年肺心病发病率有十分重要 的意义。中老年肺心病胸廓畸形仅占少数。本组胸廓畸形发生率为17.14%,(其中继发性胸 廓畸形3例)[2例结核性胸膜炎致左胸塌陷、1例脊柱结核致脊柱后突]。提示胸廓畸形在青 年肺心病形成中起一定作用。故幼年时应补充维生素D、钙,防治佝偻病以减少先天性胸廓 畸形;而正规抗痨治疗以减少继发性胸廓畸形,对于预防青年肺心病患病的发生有重要的意 义。
, http://www.100md.com
    青年肺心病患者的症状体征比较明显。本组病例均有长期咳嗽、咳痰、心悸、气促史,肺部 干湿罗音多见,缺氧明显,本组病人平均动脉血氧分压为6.62KPa,故紫绀常见。右心衰体 征明显且心衰重,易出现肝大、腹水征,右心室高度肥大,将左心室挤向后方,占据心尖区 位置,三尖瓣相对性关闭不全,常可在三尖瓣及心尖部听到收缩期杂音,且以心尖部多邮。 中老年肺心病杵状指少见,而本组11例患者出现杵状指,占28.95%,长时间明显缺氧、代 谢障碍、中毒性损害等易形成杵状指。青年人肺心病的血气以呼吸性酸中毒及其混合型为主 ,经利尿、呼吸机等治疗而转变为呼碱或呼碱并代碱等,晚期可并发三重酸碱失衡,类型复 杂,变化迅速。在肺心病阶段绝大部分出现有呼吸功能障碍,以Ⅱ型呼吸衰多见。提示病人 通气功能严重受损。

    肺心病多脏器损害指肺心病患者在心肺已损害的基础上,在短期内同时或先后并发脑、肾、 肝、消化道和DIC等一项或一项以上损害[1]。由表2可见死亡率随损害脏器增多而 明显增加。肺心病易导致脑损害,肺性脑病并发症发生率较高,本组住院病人死亡率为22. 86%,主要因多脏器功能衰竭引起,其中并发消化道出血死亡率较高,故在常规治疗肺心病 患者的同时,积极防治肺脑及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对于降低肺心病患者病死率和预后均有 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文分析可见,青年肺心病人症状体征明显,缺氧重,易出现Ⅱ型呼衰、心衰及多脏器功能 损害,但病人年轻,各脏器代偿功能强,预后较中老年好,故积极诊治对于挽救和延长患者 生命十分重要。

    参考文献

    1,钱桂生,吴国明主编.肺心病的诊断与治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1999:346~34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