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1213
血清糖链抗原CEA、CA125联合检测在肺癌诊断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梅同华 吴萍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肺科40001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611

    近年来由于分子生物学及其相应技术的发展,关于糖链抗原在 癌变过程中的变化及临床价值已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重视,本文就糖链抗原中的癌胚抗原(CEA )和癌抗原125(CA125)检测,对肺癌的诊断价值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99例受检者分别为43例肺癌、36例肺良性病及20例健康对照者,肺癌患者均经病理证实,年 龄30~77岁,包括鳞癌20例、腺癌16例、小细胞癌4例、未分型3例。三组成员在年龄、性别 上无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患者均在治疗前采血,弃取溶血标本。用北京原子能同位素研究所提供的CEA试剂作放射免 疫法测定,(正常标准值为15μg/L),用法国CIS试剂放免法测定CA125(正常标准值为 <5×104μg/L)。大于正常标准值为阳性。

    2 结果

    2.1 三组结果比较肺部良性病组、肺癌组及健康组血清CEA、CA125 检测结果见表1。肺癌组血清CEA、CA125分别为28,67±11.4μg/L及2.8±2.0× 105μg/L,均显著高于肺部良性病组(P<0.05)及健康对照组(P<0.05)。

    表1 CEA、CA125检测结果 分组
, 百拇医药
    例数

    CEA(μg/L)

    CA125(μg/L)

    肺癌

    43

    28.67±11.4

    (2.8±2.0)×105

    良性肺病组

    36

    15.2±7.8

    (1.9±1.3)×105

    健康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20

    12.7±4.3

    (1.5±1.0)×105

    2.2 CEA、CA125对肺癌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见表2。表2 CEA、CA125对肺癌的诊断意义 指标

    敏感性(%)

    特异率(%)

    准确性(%)

    单项指标

    CEA

    51

, 百拇医药     69

    66

    CA125

    68

    78

    76

    两项指标同时阳性

    CEA+CA125

    74

    82

    80

    表2所示两项指标同时检测其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显著高于单项指标组,并高于肺良性 病及健康对照组(P<0.05)。特别是对肺腺癌的阳性诊断率更高,分别达59%、74%。鳞 癌次之。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CEA)[1]于1965年首先由Gold和Freeman等从 大肠癌中发现,它是一种糖蛋白。分子量为180KD。是癌组织和胎儿细胞共有抗原,除发现 在胚胎性肿瘤组织外,在成人结肠、胃、肺、乳腺等腺癌组织中表达。CEA在肿瘤病人增高 可能与癌基因的变化有关。细胞癌变时,相应染色体上的基因发生阻抑,致使原来被阻抑的 基因在癌组织重新活跃起来,产生CEA。经研究发现肺癌患者血清中CEA值高于肺部良性病组 (P<0.05)及健康对照组(P<0.05),肺腺癌血清中的CEA水平较鳞癌、小细胞癌高 ,可能与腺癌细胞增殖活性度高有关。

    癌抗原125(Cancer Antigen125,CA125)为糖类抗原中的一种抗原,糖链一般位于肿瘤 细胞表面,当细胞癌变时,由于细胞膜上的蛋白酶和唾液酸酶活性增高,细胞骨架破坏,从 而导致细胞表面抗原凋落,这些凋落抗原的碳水化合物部分结构稳定,仍保持其抗原决定簇 ,因此易被相应抗体所识别,利用这一特性,可以检测血中这些抗原含量变化作为临床肿瘤 诊断指标之一。本实验发现血清中CA125含量在肺癌组显著高于肺癌良性病组(P< 0.05)和健康对照组(P<0.05),腺癌较鳞癌、小细胞癌患者更高[2]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单一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虽然对肺癌诊断有一定的帮助,但其敏感性、特异性均 难达到理想的水平,故多数作者主张多指标联合检测来综合分析以提高肺癌诊断的阳性率 [3、4]。本研究选用两项指标同时检测肺癌患者,使其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 提高到74%、82%、80%,同时两项指标的检测均对肺腺癌的诊断价值较鳞癌和未分化高。本 文所述,两项指标联合检测、相互补充对鉴别肺部良、恶性疾病有重要的诊断价值[4 ]

    参考文献

    1,Hanna M.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in "Serological Cancer Markers” ed by Sell S.Totowa,New Tersey:Hmana press,1992,47~98

    2,黄强,金月英.胸水癌胚抗原、血清糖类抗原125联合测定分析.中华 结核和呼吸杂志,1996,19(3)191

    3,Brechot JM,Chevret S,Nataf J,et al.Diagnostic and prognostic v alue of cyfra 21-1 compared with other tumour markers in patients with NSCLS:a p rospective study of 116 patient.Eur J Cancer,1997,33:385~391

    4,Muraki M,Tohda Y,Iwanage T,et al.Assessment CYFRA 21-1 in lung cancer.Cancer, 1996,77:1274~127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