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2455
氟化处理对正畸酸蚀牙防龋的临床探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钱成明 秦明群 毛峻武

    单位:钱成明 秦明群 毛峻武(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正畸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固定正畸;釉白斑;氟化处理

    华夏医学000605 摘 要 目的:预防口腔固定正畸酸蚀牙釉白斑的发生。方法:在酸蚀前后分别用氟化泡沫对牙釉质进行氟化处理。结果:经氟化处理的牙齿,釉白斑的发生率低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结论:氟化处理可降低口腔固定正畸患者釉白斑的发生率。

    中图分类号: R783.5; R780.1

    Preventing Orthodonic Etching from Acid-eroded Caries with Fluoridizing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Qian Chenming,Qin Mingqun,Mao Junwu

    (Department of Oral Orthodontology,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ilin Medical College,Guilin 541001)

    Abstract Aim:To prevent the fixed-orthodontic etching from acid-eroded enamel opaque spot.Method:Fluoridizing treatment was performed with fluoridation foam either before or after etching,to compare the effect of the treatment on the protection of orthodontic etching against enamel opaque spot.Result:The incidence of enamel opague spot in the treatment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untreated) group.Conclusion:Fluoridizing treatment of etching can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enamal opaque spot after orthodontic etchin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ixed-orthodontic;enamel opaque spot;fluoridizing treatment

    在固定矫正过程中,由于酸蚀剂的使用而造成牙釉质脱矿是常见的问题。如何降低或消除固定矫治过程中牙釉质脱矿的发生率,已日益引起了学者们的关注。国外已有报道用氟化物来降低釉白斑的发生率[1,2],国内尚未见类似的报道。本研究用氟化泡沫预防牙釉质脱矿取得一定效果,现给予介绍,仅供口腔正畸临床同道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在我科进行固定正畸治疗的患者173例,其中男性79例,女性94例,年龄11~17岁,平均13.9岁,口腔卫生良好,无牙龈炎、牙周炎,牙齿硬组织发育良好,无氟斑牙和四环素牙。

    1.2 研究方法 173例患者随机分为3组,即对照组58例、观察1组56例,观察2组59例,对照组为非治疗组即非用氟组,观察1组为酸蚀前用氟,观察2组为酸蚀后用氟。所有患者均使用方丝弓矫治技术,3组均用DM正畸釉质新2代粘接剂,带环用玻璃离子粘接剂(GC Fuji II日本生产)粘接。对照组按常规粘接托槽和带环,不经氟化处理,观察1、2组均用氟化泡沫(美国laelede公司生产)进行处理。方法是:观察1组在常规清洁牙面后吹干,取专用软托盘盛满氟化泡沫置于上下牙列5min,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吹干牙面,再常规进行酸蚀、粘托槽、带环。观察2组则在酸蚀牙面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吹干,再用同样方法进行氟化处理,氟化处理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再粘托槽、带环。所有观察对象在治疗结束后拆除固定矫正器,清洁并吹干牙面,在牙科工作灯下肉眼观察牙齿的唇颊面,如牙面出现白垩状或染色斑点,牙齿表现较松软、粗糙者即为脱矿。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对照组釉质脱矿率为19.08%,观察1组为13.27%,观察2组为8.74%,见表1,经POMS2.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表2中显示,氟处理组不论是酸蚀前或酸蚀后牙齿用氟化处理,其脱矿率均低于对照组,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01),而酸蚀后用氟组其脱矿率低于酸蚀前用氟组有显著性差异(P<0.005),见表3。

    表1 对照组与氟处理组牙釉质脱矿比较(n,%) 组 别

    观察牙数

    脱矿牙数(%)

    未脱矿牙数(%)

    对照组

    1352

, 百拇医药     258(19.08)

    1094(80.92)

    酸蚀前用氟组

    1294

    198(15.30)

    1096(84.70)

    酸蚀后用氟组

    1370

    170(12.41)

    1200(87.59)

    表2 氟处理组与对照组牙釉质脱矿比较(n,%) 组 别

, 百拇医药     观察牙数

    脱矿牙数(%)

    未脱矿牙数(%)

    P

    对照组

    1352

    258(19.08)

    1094(80.92)

    <0.001

    氟处理组

    2664

    368(13.81)

    2296(86.19)
, 百拇医药
    表3 酸蚀前后氟处理对牙釉质脱矿改变的比较(n,%) 组 别

    观察牙数

    脱矿牙数(%)

    未脱矿牙数(%)

    P

    酸蚀前用氟组

    1294

    198(15.30)

    1096(84.70)

    <0.005

    酸蚀后用氟组

    1370
, 百拇医药
    170(12.41)

    1200(87.59)

    3 讨论

    釉白斑是口腔固定正畸治疗中常见的龋前损害。正常情况下,牙釉质的脱矿与再脱矿维持着一种动态平衡,当这种平衡被打破,脱矿过程占优势时,则导致牙釉质龋的发生,变成白垩状,并形成一种多孔状结构[3]。造成釉质表面脱矿变得粗糙,易于积聚菌斑,而菌斑中的致龋菌将糖转化为酸,导致牙釉质进一步脱矿,容易产生牙釉质龋,这样,虽然口腔错牙 合畸形得到矫治,但牙釉质失去了光泽,甚至形成了牙釉质龋。氟化物具有降低釉质溶解度,抑制菌斑内酸的形成和细菌活性,抑制釉质脱矿,降低脱矿程度,同时其反应产物氟化钙、氟化磷灰石有促进脱矿区釉质再矿化作用。在口腔固定正畸技术中配合使用氟化处理,可预防釉质白斑的发生。

    本研究中酸蚀后进行氟化处理,釉白斑的发生率明显降低,这与Hirce的报道相同,其机理是,氟化处理后在釉质表面的主要反应产物是类氟化钙样的物质,其形成为微球状或微晶体状,沉积在酸蚀后形成的釉质孔隙中[4],这是釉质吸收氟离子的形式之一。在中性环境中,由于唾液中磷酸氢根离子或蛋白质吸附于这一反应产物上,使其溶解度很小,当釉质表面菌斑中的pH值下降时,此类反应物则释放氟离子,发挥其抗龋作用。而氟化处理后立即进行酸蚀,酸蚀剂可溶解掉一部分釉质吸收的氟,使釉质吸收的氟量减少,从而降低了预防釉白斑的作用。其脱矿率低于非用氟组,但高于酸蚀后用氟组。
, 百拇医药
    总之,釉白斑是口腔正畸治疗中倍受关注的问题,氟化物具有降低釉质溶解度、加快早期龋再矿化速度以及抑制菌斑内细胞活性及乳酸形成等抗龋特点,在口腔固定正畸中逐渐推广使用氟化剂防治釉白斑是一种发展趋势。酸蚀前后经氟化泡沫处理,可有效地预防釉白斑的发生,但氟化泡沫是否会降低托槽的抗剪粘接强度有待进一步论证。

    作者简介:钱成明(1957-),男。1983年毕业于湖北医科大学口腔系,现任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学教研室主任、口腔科主任、副教授。

    参考文献

    1,Bryant S.The effect of topoical fluoride treatment on enamel fluride uptake and the tensile bond strength of an orthodontic bonding resin.Am J Orthod,1985,87(4):294
, http://www.100md.com
    2,Bishara SE.The effect on the bonding strength of orthodontic brackets of fiuride application after etching.Am J Or Thod Dentofacial Orthop,1989,95(3):259

    3,Rolla G,Saxegaard E.Critical evaluation of the composition and use of topical fluorides with emphasis on the role of calcium fluoride caries inhibiton.J Dent Res,1990,69(spec lss):780

    4,Rolla G,Oaard B,Cruz RA.Clinical effect and mechanism of cariostatic action of fluoride-containing toothpastes:a review.Int Dent J,1991,41:171

    (收稿 2000-05-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