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2462
过敏性紫癜的脑电图观察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孙辉 周少玲

    单位:孙辉 周少玲(莒南县人民医院 山东莒南县 276600)

    关键词:过敏性紫癜;脑电图;治疗

    华夏医学000652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常见的微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是以全身小动脉及毛细血管炎为主要病理变化的变态反应性疾病。笔者自1996年1月至1999年1月,采用国际10~20系统单极双极导联法,对30例过敏性紫癜患者进行脑电图观察,为临床治疗提供了依据,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患者均为1996年1月至1999年1月间收住本院儿科病房的过敏性紫癜患者,其中男性22例,女性8例,男女之比为2.75∶1,年龄最大者12岁,最小者4岁,平均年龄为7.4岁,均有完整住院病历。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体征 25例首发症状为皮肤紫癜,并伴有胃肠道症状、关节肿痛等症,轻重不一;3例首发胃肠道症状;2例首发关节症状;1例首发肾脏症状,分别于2~5d后出现皮肤紫癜。辅助检查示:血小板计数均正常,出凝血时间及血块退缩时间亦无异常,符合本病的诊断。

    1.3 检测方法 以国际10~20系统电极放置法,单极双极导联电极组合,对30例患者进行脑电图检查。检查时间:17例为收住院时的门诊常规脑电图检查,13例为收入院后,2~5d内所做脑电图检查。其中皮肤紫癜伴轻重不等的头痛、恶心、精神不振、焦虑等神经系统症状者12例;伴程度不等的腹痛、腹泄等胃肠症状者18例;伴关节肿痛者6例;伴肾脏受损,即查尿液可见蛋白、管型细胞或红细胞者8例。

    1.4 检测过程 让患者呈放松状态,平静呼吸检查2min。诱发试验:过度换气2min,换气停止2min,睁闭眼各2次,持续10s的不同频率光刺激1次。

    2 结果分析
, http://www.100md.com
    30例患者经用上述方法检查的结果:12例伴精神症状的患者中,有11例有脑电图异常改变,阳性检出率为92%,其中广泛轻度异常脑电图8例,占67%,脑电图改变主要表现为:各区导联中中、高幅慢活动呈广泛性弥散多量不规则出现α节律调节、调幅差,有些以α活动为主,出现在半球后部或各区。β波各区少量散在,有时附着于慢波上。部分病例在异常脑电图的背景上,出现各区慢活动阵性明显,其表现近似于儿童神经系统感染的脑电图。检出边缘性异常脑电图2例,占17%,广泛中度异常脑电图1例,占8%,此二者脑电图表现分别是轻度异常脑电图的减轻和加重。诱发试验中,过度换气及光刺激对脑波无异常改变,睁闭眼α波有部分或大部分抑制。从观察得知:脑电图的异常程度与神经系统受累的临床症状的轻重相对应。但不尽然,在无明显神经系统临床症状的病例中,脑电图呈边缘性异常者有1例,阳性检出率仅为5.5%。

    3 讨论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好发于学龄前儿童,因血管损害的程度与部位不一,故临床表现亦不相同,主要有皮肤紫癜、胃肠症状、关节肿痛,肾脏损害、心脏、睾丸及神经系统受累等表现,其中皮肤紫癜为首发或必备症状,其它症状则根据患者病情的不同,或轻或重,或多或少。当过敏性紫癜累及神经系统并出现脑电图改变时,大部分患者有头痛、呕吐等自觉症状,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初期神经系统症状并不明显,有些患儿甚至仅有精神不振的表现。虽然对神经系统受累的情况一般教科书中均有提及,但由于本病常会出现胃肠、关节、肾脏、心脏及睾丸等多个脏器的病变,且临床症状较明显,所以往往对神经系统受累的情况重视不足,或因患儿神经系统症状不明显而忽略,这就会延误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并对预后产生不良影响。因此笔者建议当患者出现轻微神经系统症状时,就应尽早进行脑电图检查,一旦确诊有脑电图异常改变,应根据结果,确定相应的治疗措施,及时应用脑细胞营养药物,如胞二磷胆碱、脑活素、细胞色素C,或酌情应用脱水剂,如静推20%的甘露醇等。对于确定过敏性紫癜累及神经系统并出现脑电图改变的患者,其治愈标准:笔者认为不仅仅是紫癜消失,其它系统症状痊愈,还应以脑电图恢复正常为重要依据。通过对以往病例的观察,有部分患者在皮肤紫癜消失,甚至神经系统自觉症状早已恢复后,复查脑电图仍未完全恢复正常,呈边缘性脑电图或轻度异常脑电图,此类患者仍需继续治疗。因其受累之脑组织细胞尚未完全恢复,直至脑电图完全恢复后方告痊愈,切不可中断治疗。

    (收稿 2000-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