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2463
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血小板减少病因探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梁小红

    单位:梁小红(常州第一人民医院 江苏常州市 213003)

    关键词:系统性红斑狼疮;血小板减少;病因

    华夏医学000651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由于机体免疫调节机能紊乱所致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它可引起全身多系统的损害。据文献报道血液系统损害仅次于肾脏损害居第2位,而血小板减少在血液系损害中最为常见。笔者对110例SLE合并血小板减少患者作回顾性分析,以期探讨SLE患者血小板减少的病因,现报道如下。

    1 病例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ARA)1982年修订的关于SLE分类的标准,即11项中,患者具备≥4项。研究组患者均有血小板减少现象(血小板至少两次出现≤100×109/L)。其中女性101例,男性9例。年龄在13~58岁之间,平均(35±6.2)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对110例SLE合并血小板减少者血清免疫学包括双链DNA、RNP、Sm、SSA、SSB、ACL抗体及抗血小板的测定结果进行统计,并随机取30例非血小板减少SLE患者作对照,用χ2检验结果差异的显著性。对研究组中8例行骨髓穿刺,骨髓涂片结果及所行的4例骨髓巨核祖细胞培养结果进行报道。

    2 结果

    研究组及对照组血清免疫学测定结果如表1。表1显示研究组与对照组抗dsDNA,抗Sm,抗RNP,抗SSA、抗SSB测定结果无显著差异(P>0.05),而ACL抗体及抗血小板抗体研究组阳性率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

    表1 研究组及对照组血清免疫学结果对照 组别

    抗dsDNA
, 百拇医药
    抗Sm

    抗RNP

    抗SSA

    抗SSB

    ACL抗体

    血小板抗体

    研究组(n=110)

    67

    20

    22

    45

    16

    30/47
, 百拇医药
    16/19

    对照组(n=30)

    15

    6

    10

    11

    5

    9

    5/10

    χ2

    1.16

    0.05

    2.38
, 百拇医药
    0.18

    0.08

    8.38

    3.84

    P

    >0.05

    >0.05

    >0.05

    >0.05

    >0.05

    <0.01

    <0.05

    其中8例行骨髓穿刺检查,4例增生正常,1例粒系增生偏低,巨核偶见,3例巨核增生缺陷。4例涂片异常的骨髓巨核祖细胞(CFU-MK)培养,集落生长均低于正常值。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血小板减少是SLE患者的常见合并症,国外文献报道近三分之一的SLE者可合并此症,尽管仅5%的SLE合并血小板减少是严重的,而难治性的血小板减少也只占10%左右[1],但其却影响着SLE的预后,因而探讨其病因十分必要。SLE者血小板减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体液的、细胞的,也有血小板前体细胞的缺陷。本资料发现血清中双链DNA、Sm、RNP、SSA、SSB抗体研究组与对照组差异不显著(P>0.05),因而 认为SLE患者血小板减少与之无明显相关性。而抗磷脂抗体及血小板抗体研究组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显示其与血小板减少有密切关系,这与有关文献报道一致。二者致血小板减少的机理不尽相同,抗磷脂抗体的作用在于它能与血小板的膜磷酯结合,增加了网状内皮系统对其摄取和破坏,另外它还可引起反复血栓而使血小板消耗性地减少[2]。血小板抗体则是针对血小板膜表面的糖蛋白产生的抗体,它能附着于血小板表面,使之在网状内皮系统破坏增加,并且它还能与骨髓巨核细胞上的抗原产生交叉反应,使巨核细胞产血小板功能障碍[3]。本资料8例行骨髓穿刺检查,3例巨核系统增生缺陷,1例粒系增生低下,巨核偶见,另4例增生正常,表明骨髓再生不良亦为SLE者血小板 减少病因之一,但不是唯一病因。而对4例增生异常患者追踪研究,所行巨核祖细胞培养中,4例集落生长均低于正常值,进一步证实血小板前体细胞的缺陷是SLE血小板减少的重要因素,有关的成因仍进一步探索中。
, 百拇医药
    总之,SLE者血小板减少的原因是多重的、复杂的,及时而全面地了解患者的病因所在,就能正确地指导治疗,这对提高SLE者缓解率将大有裨益。

    参考文献

    1,Barbara A,Roach and Gordon J.Hutchison:Treatment of refractory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associated thrombocytopenia with intermittent Low-dose intravenous cyclophosphamide, Arthritis and Rheumatism,1993,36(5):682~684

    2,鲍春德,陈顺乐,江绍基.抗心磷脂抗体检测及其在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意义.中华内科杂志,1989,28(2):74~77

    3,Mansoor N.Saleh.Daniel L.Moore,Jeannete Y.Lee and Albert F.Lobuglio:Monocyte-platelet Interaction in Immunne and Nonimmune Thrombocytopenia,Blood,1989,74(4):1328~1331

    (收稿 2000-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