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2469
保留瓣膜结构的二尖瓣替换术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白韬 刘邕波 杜正隆 夏洪韬

    单位:广西区第二人民医院心胸外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瓣膜结构;二尖瓣替换术;心脏

    华夏医学000639 传统的二尖瓣替换术都是在中度低温体外循环心脏停跳下进行,切除前、后瓣叶及瓣下结构。传统术式因切除瓣下结构破坏了瓣叶与左心室的连续性,术后易致左心功能不全。1992年6月至2000年1月,我科在161例二尖瓣替换术中行保留瓣膜结构的二尖瓣替换术23例,收到良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例,男14例,女9例。其中风湿性心脏病22例,先天性心脏病二尖瓣前叶脱垂1例,年龄12~43岁,心功能分级(NYHA)Ⅱ级3例,Ⅲ级10例,Ⅳ级10例,伴房颤者11例。左室舒张末期内径52~81mm,平均65mm。术前诊断二尖瓣关闭不全8例,二尖瓣狭窄并关闭不全15例,合并主动脉瓣关闭不全10例,主动脉瓣狭窄并关闭不全3例,合并三尖瓣关闭不全13例。行二尖瓣替换15例,二尖瓣+主动脉瓣替换8例,同期行三尖瓣成型术15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经胸骨正中切口手术22例,右腋下直切口1例。常规建立体外循环,其中在中度低温心脏停跳下行二尖瓣替换术15例,在浅低温不停跳下行二尖瓣替换术8例。全部经右房-房间隔切口,可切除二尖瓣前瓣及其瓣下结构,保留后瓣或将二尖瓣前瓣劈成两半,切除多余瓣叶,用无创双头带垫针线将前瓣叶及瓣下结构平行后移,间断缝合于后瓣环上。机械瓣固定后,应仔细检查机械瓣启闭情况,并要求碟瓣大孔朝前。关闭房间隔及右房切口。其它操作按常规。

    1.3 治疗效果 本组除1例术后第5天因机械瓣功能障碍死亡;1例术后并发脑栓塞,经治疗痊愈,其余患者术后均恢复顺利,多巴胺用量小(3.86±1.50)μg.kg-1.min-1,术后住院时间短,心功能恢复理想,均治愈出院。

    2 讨论

    2.1 保留二尖瓣装置的二尖瓣替换术,最早由Lillehei提出。传统二尖瓣替换术后对心功能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①使用硬支架人工瓣膜时,瓣环正常的收缩及舒张功能消失,直接影响到心脏肌肉的舒缩;②瓣下结构切除后,破坏了瓣叶与心室壁的连续,使左心室在舒张期和收缩期室壁张力的调节功能丧失[1]。实验研究证明,切除瓣下结构后左室收缩功能减退,左室压力负荷耐受性减低,主动舒张功能减退而被动扩张性增加,左室过度充盈耐受性较瓣下结构完整时明显减弱[1]。这些都为保留瓣膜结构的二尖瓣替换术提供了充足的理论依据。保留二尖瓣装置的二尖瓣替换术,其手术方式有几种,但差别不大,我科主要采用切除前瓣及其瓣下结构,保留后瓣或将前瓣及其瓣下结构平行后移固定于后瓣环上的方法。但必须强调的是,缝合必须牢固可靠,且缝合后瓣下结构不能影响机械瓣膜的开闭。从本组病例中观察,患者术后多巴胺用量少,术后住院时间短,心功能恢复顺利,且无1例发生左心室后壁破裂。而同期的138例二尖瓣替换术患者发生左心室破裂出血的共2例,占1.4%。证明了保留二尖瓣及瓣下结构不仅可以保护左心室功能,防止左心功能不全,还可避免因乳头肌损伤和左心室过度膨胀而造成的左心室破裂[2]
, 百拇医药
    2.2 行二尖瓣替换术保留瓣叶及瓣下结构,有益于维护左室张力环,防止术后低心排出量综合征,保护左心功能及防止左心室破裂。从本组病例中,笔者体会到该术式的适应证为:二尖瓣关闭不全为主,瓣膜损害较轻,瓣环及瓣叶无明显钙化结节,乳头肌和键索挛缩融合不严重者[3]。特别对瓣环及左室明显增大、心功能较差的患者更为适合。但以二尖瓣狭窄为主,瓣叶及瓣下结构钙化、挛缩严重、瓣环及左室不大的患者不适宜于该术式。

    参考文献

    1,叶丁生,余国伟,汤洪生,等.保留瓣下结构的二尖瓣替换术.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2,8(4):228

    2,曾建业,韦涌初,麦春德,等.浅低温心跳动保留瓣膜结构的二尖瓣替换术.广西医学,1997,19(6):970

    3,郭国栋,刘军,王亚宏,等.保留后瓣叶及瓣下结构二尖瓣替换术治疗风湿性心脏病15例.河南医科大学学报,1997,32(2):116

    (收稿 2000-04-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