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2471
环磷酰胺冲击疗法治疗狼疮性肾炎21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喻晓东

    单位:喻晓东(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内一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环磷酰胺;狼疮性肾炎;冲击疗法

    华夏医学000635 系统性红斑狼疮约70%有明显肾损害,以肾炎表现为主者为狼疮性肾炎(LN),而肾组织学改变几乎100%存在[1]。终末期肾功能不全为LN的重要死亡原因之一,故临床治疗LN,防止进展为终末期肾功不全尤为重要。本文采集1990~1998年收治的212例LN患者进行分析,将其随机分为两组(CTX冲击治疗组144例,单用激素治疗对照组68例),结果发现CTX冲击治疗效果好,肾功能不全的改变及预后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差别。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12例LN患者中男性26例,女性186例,年龄14~49岁,男∶女约为1∶9,以青年女性居多,病程2月至10年。所有患者诊断均符合1992年我国制定的SLE的诊断标准并有肾炎表现,白细胞下降,持续蛋白尿,尿红细胞增多, ANA、Ads DNA阳性,滴度升高,C3、C4下降,两组病例在性别、年龄、病情等方面均具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治疗组:采用改进CTX冲击疗法[2]:予CTX8~12mg/kg加入生理盐水100ml中静脉滴注,不少于1h滴完,上午用药,连续2d,病情严重者每2周重复1次,病情较轻者每月冲击1次,总量≤150mg/kg,以后每3个月冲击1次,至活动停止1年后停止冲击,如白细胞<3×109/L则停药,同时予激素治疗(方法同对照组)。对照组:予强的松1mg.kg-1..d-1口服,至8周后逐渐减量(每1~2周减量10%),至小剂量0.4mg.kg-1..d-1,服4个月或更长时间,然后缓慢减量至最小维持量治疗,疗程1年以上。狼疮性脑炎用甲基强的松龙1g/次静脉滴注,共3次,同时应用CTX0.4、 0.4、0.6、0.6分4d静脉滴注,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副作用。

    2 结果
, 百拇医药
    两组患者在治疗4个月后实验室检验指标对比见表1, CTX+Pred组各项检验指标较单用Pred组有显著差异(P<0.05)。两组患者2年、5年疗效观察见表2。

    表1 治疗组、对照组在治疗4个月后检验指标对比(±s) 检验项目

    CTX+Pred组

    单用Pred组

    改善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改善例数

    治疗前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后

    尿PRO(g/24h)

    123

    2.90±1.10

    0.70±0.30

    47

    2.8±1.2

    1.6±0.80

    尿RBC(1×109/L)

    127

    1.10±0.90

    0.20±0.10
, 百拇医药
    54

    1.2±0.80

    0.6±0.20

    Scr(μmol/L)

    82

    135.00±65.00

    86.00±16.00

    36

    120.0±50.0

    98.0±33.00

    C3(g/L)

    114
, http://www.100md.com
    0.60±0.40

    1.15±0.15

    51

    0.7±0.3

    0.9±0.20

    C4(g/L)

    111

    0.21±0.09

    0.49±0.21

    47

    0.3±0.1

    0.4±0.15
, http://www.100md.com
    表2 治疗组和对照组2、5年疗效对比(n,%) 组 别

    2 年 随 诊

    5 年 随 诊

    例数

    缓解

    %

    复发

    %

    死亡

    %

    例数

    缓解

    %
, http://www.100md.com
    复发

    %

    发展至终末期

    肾功能不全

    %

    死亡

    %

    CTX+Pred.组

    68

    63

    92.6

    5

    7.4
, http://www.100md.com
    0

    0

    30

    18

    60.0

    9

    30.0

    2

    6.67

    1

    3.3

    单用Pred.组

    24

, 百拇医药     16

    66.7

    7

    29.2

    1

    4.2

    20

    6

    30.0

    10

    50.0

    3

    15.0

    1
, http://www.100md.com
    5.00

    治疗组:临床主要症状如皮疹、发热、关节炎、浆膜炎等在2~3周内消失,其中6例狼疮性脑病于5~8d后清醒,抽搐控制。其中13例患者持续性蛋白尿无明显变化。68例尿红细胞管型明显减少(从~转为0~+),ANA阳性83例,转阴58例,阴转率69.9%, Ads DNA阳性94例,转阴85例,阴转率89.4%。对照组:68例活动性LN单用激素治疗,控制临床症状有一定效果,但所需时间更长些,其中7例病情严重者不能缓解,后经加用CTX冲击治疗后改善。

    3 讨论

    大剂量CTX主要通过抑制、杀伤免疫细胞及降低其活性,从而达到治疗LN作用。本资料表明:大剂量CTX冲击疗法治疗LN,近期内在控制临床症状,改善狼疮性活动性检验指标方面有显著疗效。与对照组相比较2年缓解率明显升高,复发率明显减低,死亡率下降;其5年缓解率明显升高,复发率、终末期肾功能不全发生率明显减低。说明CTX冲击疗法治疗LN取得较好的疗效,与国内报道基本一致[3]。本组13例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狼疮活动指标,虽经CTX冲击治疗后,持续性蛋白尿无明显变化,均为病程长,多表现为顽固性肾综,其肾活检提示肾小球硬化、间质纤维化、肾小管重度萎缩。据报道[4], LN肾脏病理改变的活动性和慢性指标评分重度升高者,提示可逆性小、预后差。
, http://www.100md.com
    单用激素治疗LN,控制中度以下LN的临床症状,近期疗效与治疗组比较有一定差别,但控制病情需时间更长,重症患者疗效差,2年复发率较高,5年随诊终末期肾功能不全发生率高。

    因此,有活动性LN的患者,在无严重感染、严重白细胞减少等情况下,尽量应用CTX冲击疗法控制病情,可减少激素用量,防止肾组织纤维化,改善预后。特别是在以下情况更应加用CTX:①不能耐受激素;②激素疗效不佳;③激素不能控制病情活动;④有明显激素副作用者。

    参考文献

    1,叶任高,刘冠贤主编.临床肾脏病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86

    2,叶任高,李小萍,李惠群,等.改进的环磷酰胺冲击疗法治疗狼疮性肾炎观察.中华肾脏病杂志,1991,7(3):147~149

    3,尹广,黎磊石.大剂量环磷酰胺静脉注射治疗狼疮性肾炎.中华肾脏病杂志,1994,10(5):310~313

    4,尹培达.狼疮性肾炎免疫干预治疗的近况.新医学,1997,28(12):664~665

    (收稿 2000-05-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