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2482
磁共振胰胆管成像8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王新民

    单位:王新民(安庆石化医院MR室 安徽省安庆市 246001)

    关键词:磁共振成像;胰腺管;胆管

    华夏医学000622 近年来,随着MR新技术的发展,MR成像技术日臻成熟,MRCP成功地应用于临床,对胰胆管疾病诊断显示了重要的临床价值。现将1997年2月至1999年11月80例MRCP结果做一回顾分析,旨在探讨MRCP在胰胆管疾病中的定位和定性诊断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80例胰胆管疾病中,男性49例,女性31例;年龄22~78岁,平均年龄55.6岁。胆总管结石38例,其中10例合并胆囊结石,6例合并肝内胆管结石;8例行胆囊切除术后胆管狭窄;肿瘤致胆道梗阻28例,其中胰腺癌12例,胆管癌6例,胆囊癌3例,肝癌2例,转移癌1例,壶腹癌4例;另有4例慢性胰腺炎,2例胆总管吻合口狭窄。61例为手术证实,4例活检证实。15例为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及临床综合诊断。80例均有B超检查资料,38例行CT检查,20例行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另有2例造影未成功,其中4例在MRCP后再行ERCP检查。全部采用GE vectra Ⅱ0.5T超导扫描仪及体线圈,患者均在空腹6h以上平静呼吸下接受检查,主要采用T2快速自旋回波序列(FSE)加脂肪抑制术,薄层、无间隔3D采集,加上呼吸门控和流动补偿技术。主要参数为TR6000ms、TE400~500ms、视野(Fov)35~38、矩阵192×320、层厚3~4mm、间隔0,激励次数2~3次,快速因子28~32,翻转角90,层数25~35层,扫描时间6~8min,图像后处理采用最大信号投影MIP3D重建获得三维立体图像。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良性梗阻(52例)主要为胆总管结石(38例),显示腔内充盈缺损及结石影(图1),结石大小2~22mm,MRCP图像均可见扩张的胆道,但较小的结石易被高信号胆汁掩盖,MRCP原始冠状位上可见到大小不等的结石信号缺损区。合并有胆囊结石、胆囊炎(10例),表现为胆囊周围低信号水肿带,胆囊壁增厚模糊,结石在胆囊内呈大小不等的充盈缺损,结石无信号,MRCP资源像中更清晰。胆囊切除术后胆管(8例)7例显示术后肝胆管狭窄,狭窄段呈渐进性,边缘光滑;1例为术中误扎胆总管呈截断性狭窄。慢性胰腺炎4例均示胰管的特征,伴较长一段总胆管下端狭窄,结合常规MR见胰腺萎缩、胰管扩张及CT胰腺钙化得到综合诊断。胆总管术后2例清楚显示吻合口狭窄(图2)。

    2.2 恶性梗阻(28例)主要为胰头癌、胆管癌、胆囊癌,MRCP显示梗阻部位、长度和梗阻端的特征。表现为截断性、不规则、刀削状或锥形影像。其中1例因大量腹水及不全肠梗阻而影响了MRCP图象质量。梗阻部位:肝门区12例,主要为胆管癌、肝癌和转移癌。位于总胆管下端16例为胰腺癌和壶腹癌,其中8例胰头癌MRCP表现为“双管征”(图3)。B超、CT、ERCP、MRCP对胆梗阻定位准确率分别为77.5%(62/80)、 97.3%(37/38)、100%(20/20)、100%(80/80),对胆道梗阻定性准确率分别为70%(56/80)、84.2%(32/38)、95%(19/20)、92.5%(74/80)。
, 百拇医药
    图1 胆总管结石:总胆管内可见卵圆形充盈缺损

    图2 胆总管吻合口狭窄、肝内胆管扩张

    图3 胰头癌:胆总管端突然截断,胰管扩张呈“双管征”

    3 讨论

    胆道梗阻是临床上很常见的疾病,确定梗阻部位和原因是进行外科或内科以及介入治疗的前提。以往胆道梗阻检查常以B超、CT作为首选,但其定位、定性的准确性不及胆道直接造影,后者通常包括经皮肝穿刺胆道造影术(PTC)和ERCP。但这两种方法都属有创性检查,少数患者不能耐受,且有发生并发症(5%)的危险,尚有10%~15%不成功[1]。MRCP的图像结果目前已接近ERCP,能完整地描画胆管树的解剖图像,通过MIP三维立体图像旋转能更好地显示胆系解剖的形态和病变,与其它影像方法相比具有以下优点:①无创伤性,无电离辐射,不用造影剂,安全无副作用及无合并症发生,适用范围广,能作常规MR检查者均能接受此检查。②常规MRI序列资料可观察周围组织结构,病理改变与MRCP相配合,起到综合诊断作用,特别对小的胆管内结石资源影像更为清晰,比ERCP能提供更多的诊断信息,进一步提高了定位、定性的准确性。③对梗阻性黄疸,MRCP能明确梗阻的部位、范围。对肝门梗阻也易于发现[2]。文献报道,MRCP诊断胆管结石的灵敏性为73.95%,特异性为85%~100%,准确性为93%~94%,与ERCP一致。MRCP对胆管梗阻部位显示率为91%~100%,灵敏性86%,特异性98%,准确性97%[3]。MIP三维重建可多平面、任意角度全面立体地观察扩张胆管的形态、范围、程度,对胆道复合性狭窄的显示极为有利。在国外,MRCP成为胆系疾患术前的常规检查项目。
, http://www.100md.com
    根据胆道扩张情况及梗阻端形态,MRCP能有效地区分结石性(良性)和肿瘤性(恶性)梗阻。但具体为何种肿瘤仍较困难。笔者体会,如显示胆管成角,狭窄段较长,且在胰段内应更多考虑胰腺癌。如果胰管扩张呈现“双管”征则是胰腺癌特征性改变。如梗阻在壶腹部与十二指肠降部相对应有肿块影,则多考虑为壶腹癌。如狭窄梗阻水平在肝门部或胆囊胆管交叉部则多为胆管癌,有原发癌者多为肝门部转移所致。

    MIP影像并非真正的影像,而是计算机重建的图像,是许多资源影像重叠而成,有时有伪影,另外MRCP不具有ERCP的介入功能,如取石、扩张、引流等。

    总之,从比较诊断学角度MRCP为当今胆系影像诊断中的新技术,它结合MRI综合ERCP的优点避免了其缺点。为一种较理想的诊断方法,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Reinhold C,Bret PM.MR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Abdom Imaging,1996,21:105

    2,Reinhold C,Bret PM.Current seatus of MR choolangiopan-

    creatography.AJR,1996,166:1285~1295

    3,彭卫军,周康荣,陈财中,等.磁共振胆道造影在胆道梗阻中的价值.中华放射学杂志,1997,31(10):668

    (收稿 2000-05-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