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2484
小儿开放式后腹腔镜肾脏手术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覃洪斌 韦舸 牙韩清 潘毓标 仇洪 张传东

    单位:河池地区人民医院外二科 广西河池市 547000

    关键词:开放式后腹腔镜;小儿;肾脏手术

    华夏医学000619 我科于1998年8月至1999年10月,使用腹腔镜施行小儿肾脏手术5例,疗效满意,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男3例,女2例。年龄8~13岁。双肾多发结石并积水2例,右肾结石1例,左肾结石1例,右肾被膜下血肿1例。

    1.2 手术方法 使用Olympus电视腹腔镜系统,腹腔镜手术器械配合使用常规肾脏手术器械。插管全麻或硬膜外麻醉,健侧卧位,于第12肋缘下腋前线及腋后线之间作一切口,长约3~4cm,切开各层组织,打开肾周脂肪囊,用手指游离显露肾脏,从切口处置入腹腔镜及操作器械,解剖肾门,于肾门下方穿过一束带留置,必要时收紧束带止血,实施肾实质、肾盂切开取石,向下插入8号导尿管,证实输尿管通畅,缝合肾实质、肾盂止血,取出束带;如有肾被膜下血肿可切开被膜清除血肿,创面彻底止血后留置引流管,缝合切口。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本组5例手术,均痊愈出院,手术时间为50~90min,平均70min,术中出血100~250ml,平均150ml,术后恢复顺利,无并发症。术后第1天可进食,第2天可下床活动,住院时间7~14d,平均10d。

    3 讨论

    3.1 开放式后腹腔镜小儿肾脏手术,由于具有照明清楚,视野清晰,易于操作等优点,从而避免常规手术的大切口、损伤大、术野显露不良的缺点,减少了手术并发症的发生,且手术时间明显缩短,降低了患儿长时间手术的危险性。

    3.2 开放式后腹腔镜手术与经腹腹腔镜手术相比,具有操作简单、损伤小、不干扰腹腔脏器、并发症少、恢复快的优点,克服了因腹腔内既往有手术、外伤、感染等病史不能应用腹腔镜的限制[1];同时,与闭合式后腹腔镜手术相比,不存在因气腹导致的皮下气肿、张力性气腹、气体栓塞、高碳酸血症、肠粘连等并发症[2~6],并避免了手术过程中因腹膜损伤而使高压二氧化碳气体逸入腹腔内导致手术空间变小[7]
, 百拇医药
    3.3 腹膜后及肾周系疏松组织结构组成,无重要血管、神经组织,利用这一解剖学特点,可建立一个手术操作空间,加上与微创的腹腔镜手术器械相配合,从而创造一个良好的手术条件,但存在显露空间小、解剖标志不明确、立体感欠佳等不足,给手术操作带来一定的困难[3]

    3.4 既往肾脏手术多采用腰腹联合切口,容易损伤髂腹下神经及联合腱,造成术后出现腹壁疝及腰肌无力等并发症,小儿发育尚未完善,造成的不良后果更为明显,而开放式后腹腔镜手术则降低了这些并发症的发生率。

    3.5 使用一次性用品少,住院时间短,明显节约经费,手术损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患儿易于接受,适于推广。

    该项技术开展时间短,例数少,有待进一步熟练及完善。开放式后腹腔镜小儿肾脏手术,符合现代外科微创手术发展的趋势,具有广阔的前景。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那彦群,吴刚,郝金瑞,等.泌尿外科腹腔镜手术141例分析.中华外科杂志,1998,36(3):144~145

    2,李汉忠,臧美孚,徐大华,等.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中华外科杂志,1994,32(6):345

    3,吴建斌,李超志,朱跃,等.腹腔镜肾切除一例报告.中华外科杂志,1994,32(6):353

    4,曾祥武,胡道清,曾令春,等.电视腹腔镜肾切除10例报告.中华外科杂志,1996,34(8):501

    5,那彦群,郭应禄.腹腔镜手术在泌尿外科的应用(附二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2,13(4):303~304

    6,夏溟,臧美孚.泌尿外科腹腔镜手术并发症的预防、诊断及处理.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4,15(4):308

    7,韩见知,章咏裳,李家贵.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8,13(5):239

    8,徐大华.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5):307

    (收稿 1999-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