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3287
用蒿甲醚治疗实验小鼠急性弓形虫感染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游运辉 欧阳颗 向选东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 长沙 410008

    关键词:弓形体病;白细胞介素2;蒿甲醚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618 为探讨蒿甲醚在急性弓形虫感染治疗中的作用,治疗组实验小鼠在强毒RH株弓形虫感染后给予蒿甲醚灌服,并与未治疗组、正常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治疗组小鼠发病率较未治疗组明显降低,发病时间明显延迟;未治疗组小鼠脾细胞受刀豆蛋白A刺激后产生的白细胞介素2低于正常对照组,而治疗组白细胞介素2的产生高于未治疗组,与正常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提示蒿甲醚对小鼠实验型急性弓形虫感染有一定的疗效,并能使宿主感染后的免疫抑制得到改善。

    分类号 R531.8

    本文通过蒿甲醚对实验性小鼠急性弓形虫 感染的治疗,观察该药治疗后对小鼠发病情况的影响及宿主脾细胞所产生的白细胞介素2(IL-2)水平的变化,探讨蒿甲醚在弓形虫感染治疗中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动物:健康昆明小鼠,4~5周龄,体重17~20g,由本校动物中心提供;细胞YAC-1,由湘雅医院中心实验室传代;CTLL细胞,由本校免疫研究室培养传代。试剂:RPMI-1640粉:GIBCO产品;刀豆蛋白A(conA)美国生物化学联合公司产品;120I-udR;3H-TdR:中国原子能研究所产品;SDS:即十二烷芥硫酸钠,SIGMA产品。虫株:弓形虫RH株(强毒),从中山医科大学寄生虫教研室引进,本室传代,低温冷冻保存。药物:蒿甲醚由昆明制药厂生产。

    1.2 虫株的复苏及动物模型的建立

    从液氮中取出RH株弓形虫,迅速置于40℃温水中复苏30min,然后经腹腔感染小鼠,两次传代后用重量盐水冲洗腹腔,吸取冲洗液,用血细胞计数板按白细胞计数方法在高倍镜下计数,调整弓形虫速殖子浓度为2×104/ml,每只小鼠腹腔注射上述弓形虫悬液0.5ml。
, 百拇医药
    1.3 实验分组及给药

    正常对照组,未加处理因素;未治疗组,感染后未抗虫治疗;治疗组,将药物用色拉油稀释,于感染后12h开始灌胃,每只小鼠每次灌服0.5ml,内含蒿甲醚0.243mg,每天1次,共灌胃6次,剂量200mg/kg.d。

    1.4 脾细胞悬液制备[1]

    IL-2的诱生及测定[2]:按相应文献所示方法进行。

    2 结果

    2.1 实验小鼠发病情况

    治疗组发病率(44.44%)明显低于未治疗组(100%),感染后发病时间(4.63±1.32)也较未治疗组(2.01±1.24)延迟,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2.2 各组小鼠脾细胞IL-2活性水平比较

    小鼠脾细胞IL-2诱生水平,未治疗组(2.78±0.65)低于对照组(4.56±0.91),治疗组(4.40±0.56)高于未治疗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蒿甲醚是青蒿素衍生物,1990年欧阳颗在体外实验中发现,蒿甲醚有抑制弓形虫生长的作用[5],其抗虫机制可能是通过影响G-6-P酶的活性而干扰虫体的能量代谢[6]。本文研究发现,实验小鼠给予强毒RH虫株经腹腔攻击感染后给予蒿甲醚灌服,其发病率较未治疗组明显降低,发病时间也较未治疗组明显延迟,揭示蒿甲醚在宿主体内仍有抗弓形虫作用,对实验型急性弓形虫感染有一定疗效。

    IL-2由TH1细胞产生,是淋巴细胞发挥正常功能所必需的一种细胞因子,又是衡量细胞免疫功能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T细胞活化的重要标志[3]。许多学者曾报道,弓形虫感染后宿主淋巴细胞在有丝分裂后刺激后的活化降低,IL-2产生减少[4,7]。本文实验结果显示,未治疗组小鼠脾细胞在conA刺激下产生的IL-2较对照组明显减少,淋巴细胞活化降低,说明未治疗组小鼠存在感染后的免疫抑制。Chan发现RH株弓形虫感染后的免疫抑制较C56株更明显[7],提示引起宿主免疫抑制的物质可能来自虫体。在蒿甲醚治疗组,小鼠脾细胞IL-2的产生高于未治疗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提示蒿甲醚治疗组小鼠的免疫抑制得到改善。作者推测可能与有效的抗虫治疗后感染程度减轻,虫体产生的抑制因子减少有关,但其确切机制尚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蒿甲醚对小鼠实验型急性弓形虫感染有一定的疗效,并能使宿主感染后的免疫抑制得到改善。

    参考文献

    1,郭实士,燕美玉,李立新,等.双突变小鼠细胞免疫功能的观察.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2;17(2):125~127

    2,张 蒲,张建中.IL-2产生的条件和不同方法测定的比较.中国免疫学杂志,1986;2(6):367~370

    3,Gilliss and Wustou J.Interleukin 2 induction of haptenspecific cytolytic T cell in nuded mice.J Immunol,1981;126(4):1245~1248

    4,Sharma D,Hofflin M,Remington S.In Vivo rewmbinunt interleukin 2 admimstration enhances survial against a lethal challenge with toxoplasma gondii.J Jmmunol,1985;135(6):4160~4163
, 百拇医药
    5,Ouyang K,Krug EL,Marr JJ,et al.In hibition of grouth of toxoplasma gondii by Qinghaosa and derivtives.Antimicro Agent Chemother,1990;34(10):1961~1965

    6,梁志慧,徐麟鹤.弓形虫的细胞化学及蒿甲醚对其影响的研究.中国寄生虫与寄生虫病杂志,1995;13(3):182~184

    7,Chan J,Siegel JP,Luft BJ.Demonstration of T-cell dys-fuction during acute toxoplusma infection,cell Immunol,1986;98(2):422~4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