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3289
青年人宫颈癌的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黎欣 曹兰琴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院妇产科 410078

    关键词:宫颈癌STD;手术;卵巢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616 目的:探讨青年人宫颈癌的生物学特点,与性传播疾病(STD)的关系及手术方式。方法:全部病例均经病理切片证实。对1996年~1998年期间的青年人宫颈癌进行HPV16,18及E6的检测,分期<Ⅱb期的患者行宫颈癌广泛根治术,100%青年人宫颈癌行卵巢移位术。结果:青年人宫颈癌仍以鳞癌为主,HPV16,18阳性率为78%,E6阳性率达71%。广泛根治术的淋巴结转移率低。临床症状轻等特点。结论:青年人宫颈癌与STD的发病关系密切,临床病程进展较快,出现症状易被忽视,应加强普查。提倡以根治术为主的手术治疗,并重视青年人宫颈癌患者的卵巢保留,以提高术后及放疗术后的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分类号 R737.33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宫颈癌与STD的关系日益受到重视,且发病年龄逐年青年化。由于我国计划生育的严格控制,青年人的宫颈癌发病不再具备多产化,而有其独特的临床表现及处理手段。

    1 临床资料

    自1994~1998年期间我科共收治宫颈癌患者152例,其中40岁以下者45例,与10年前同期比较,青年人宫颈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见表1。45例青年人宫颈癌的一般情况见表2。

    表1 青年人宫颈癌发病情况 时间(年)

    例数

    40岁以下者

    占同期百分比(%)
, 百拇医药
    1984~1988

    74

    11

    14.9

    1994~1996

    124

    31

    25

    1997~1998

    28

    14

    50

    表2 青年人宫颈癌临床分期及处置 年龄(岁)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组织学类型

    总生产数

    临床分期

    卵巢

    移位

    鳞癌

    腺癌

    总孕产数

    0

    Ⅰ

    ⅡB

    10~20
, http://www.100md.com
    1

    1

    0/0

    1

    1

    20~30

    13

    12

    1

    12/13

    9

    4

    13

    30~40
, 百拇医药
    31

    26

    5

    31/56

    3

    19

    9

    31

    2 讨论

    青年人宫颈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近2年青年人宫颈癌的发病率占同期同种病人的50%,见表1。青年人宫颈癌的发病率与STD的关系日益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分子生物学研究表明:宫颈癌中的高危型HPV16,18的感染率为70%~90%。我们对近2年(1996~1998)25例宫颈癌患者(其中14例<40岁)进行HPV16,18及E6的检测,结果鳞癌的HPV16,18感染率达76%,E6阳性率达71%。提示青年人宫颈癌的发生与性传播疾病中的HPV16,18感染有密切的关系[1]。有作者已将HPV16,18型E6整合入宫颈癌细胞内,并能传代,且E6的mKNA在宫颈癌中呈高水平表达。本文结果与之相符。因此,对于女性生殖道的HPV感染,特别是宫颈的尖锐湿疣应积极的防治,并且应追踪观察,对疑有可疑症状的病人应进行阴道镜检,以利于早期诊断,治疗。
, http://www.100md.com
    青年人宫颈癌有如下特点:由于严格控制生育青年人宫颈癌的生产率及孕产率并不高;症状隐匿、病程一般短且进程快,而青年人耐受性强,疾病的早期症状“接触性出血”常常被患者本人及无经验的临床医生忽视,误诊为宫颈炎而贻误治疗,从而失去了最佳手术时机;本组29例浸润性宫颈癌行广泛根治术,仅发现1例有淋巴转移,其临床表现主要为局部浸润,因此手术后病人预后较好。根据青年人宫颈癌的以上特点,应加强普查普治。对于虽然没有多产史的患者,接触性出血亦应排除早期宫颈癌,以免误失手术良机。

    宫颈癌的转移途径为局部浸润及淋巴转移为主,因此,青年人宫颈癌的卵巢保留对术后及放疗后的生活质量改善有十分重要作用。本文中全部病例保留卵巢,并行卵巢移位术。但由于青年人盆腔炎性疾病以及SID的感染,往往在手术中发现局部的淋巴结肿大,手术医生对卵巢的去留十分棘手,为了避免术后补加外照射,我们对行广泛根治术以后浸润癌分期较晚而不能手术的青年人宫颈癌均行卵巢移位术。对外观正常的卵巢带血管移位至骼前上棘水平以上,避免术后需补外照射时摧毁卵巢功能。术后随访部分病人,反应良好,检测FSH、LH、E2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示移位的卵巢有功能。
, http://www.100md.com
    青年人宫颈癌有其独特的临床表现形式及处理特点,临床医生应根据以上特点进行临床操作,仍应遵循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原则,对于晚期患者应尽量保留卵巢。因追踪的病例时间短,有待于今后不断完善预后的统计。

    参考文献

    1,Watanabe S,Kanda T,Yoshiike K.Granth dependence of HPV16 DNA-Positive cervical caner cell lines and HPV16 transformed human and rat cell on the viral oncoproteins.Tnt J Cancer,1993;84:1043~104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