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3294
肺癌核素显像与Pgp、PCNA、GST-π关系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严建 蔡瑾 陆喆 徐建勋 周云生 王维良

    单位: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 200031

    关键词:肺癌;核素显像;P糖蛋白;增殖细胞核抗原;谷胱甘肽-S-转移酶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609

    目的:探讨肺癌核素显像99mTc-MIBI滞留分数与P糖蛋白(Pgp)、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和胎盘型谷胱甘肽-S-转移酶(GST-π)的关系。方法:12例肺癌病人术前分别作肺部早期和延迟99mTc-MIBI断层显像,计算肿瘤部位99mTc-MIBI滞留分数,与手术后肿瘤标本测定的Pgp、PCNA、GST-π水平作相关分析。结果:99mTc-MIBI滞留分数与Pgp明显负相关(r=-0.771 P<0.01),而与PCNA、GST-π无显著意义的相关关系。结论:99mTc-MIBI滞留分数可能较好预测Pgp的水平,对由Pgp介导的肺癌细胞多药耐药性评估有价值。
, 百拇医药
    分类号 R734.2

    PRIMARY STUDY OF RELATION BETWEEN LUNG CANCER

    RADIONCULIDE TOMOGRAPHY AND Pgp,CNA, GST-π

    Yan Jian,Cai Jin,Lu Zhe

    (Shanghai Xu-Hui Central Hospital, Shanghai 200031)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ct relation between retention index of technetium-9 9m-MIBI in lung cancer radionuclide tomography and pglycoprotein (Pgp); prolifer 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 (PCNA); glutathione S-transferase-π (GST-π). Method s: 12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 received ling tomography at 30min and 12 0min aft er intravenously injected technetium-99m-MIBI. Retention index in the region of tumor was then calculated, and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retention index and Pgp, PCNA, GST-πwere been analyzed. Results: There was inverse corre lation between t he retention index and Pgp (r=-0.771 p<0.01), but no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wit h PCNA, GST-π. Conclusions: The retention index of technetium-9 9m-MIBI in the t umor areas may be used as a functional parameter for the Pgp level, and has the good prognostic value in the lung cancer multidrug-resista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ung cancer; Radionuclide imaging; Pglycoprotein; Pro 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 Glutathione S-transferase

    核素显像作为一种功能显像和代谢显像的方法,受到临床医师越来越多的重视,其在肿瘤方面的应用日渐广泛[1~3],本文对肺癌核素显像99mTc-MIBI滞留分数与P糖蛋白(Pgp)、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和胎盘型谷胱甘肽-S-转移酶(GST-π)的关系作了初步的研究。

    1 材料和方法

    12例临床诊断为肺癌的患者均为我院胸外科住院患者,其中男9例,女3例,年龄44~77岁,平均61岁。12例患者术前1周作核素显像,显像前未进行化疗。给病人静脉注射1111MBq(30mCi)99mTc-MIBI。注射后于30min和120min分别作肺部断层显像,显像仪器为Elscint APEX SP-4HR SPECT。对早期和延迟图像进行分析,在病灶部位和健侧相对应部位取同样大小的感兴趣区,求出肿块与正常组织的放射性比值(T/N),计算肿瘤部位99mTc-MIBI滞留分数,计算方法为:(120min比值~30min比值)x100%30min比值[3]
, http://www.100md.com
    患者手术后标本送病理检查分型,采用免疫过氧化酶链酶卵白素法(LSASB法)测定Pgp、PCNA、GST-π。试剂盒为DAKO公司产品,测定方法参照试剂盒说明书。核素滞留分数与Pgp、PCNA、GST-π的关系用相关分析,其中Pgp、GST-π根据其半定量值高低转化为数字分级后再进行相关分析。相关系数的显著性检验用t检验。

    2 结果

    12例肺癌患者术后病理诊断:鳞癌4例,腺癌6例,小细胞癌1例,肉瘤样癌1例。

    核素显像计算99mTc-MIB滞留分数从34.41~38.10,为-8.69±19.86。滞留分数与Pgp、PCNA、GST-π的测定结果见附表。滞留分数与三者相关系数分别为-0.771(P<0.01),-0.557(P>0.05),-0.455(P>0.05)。
, 百拇医药
    附表 肺癌部位99mTc-MIBI滞留分数与

    Pgp、PCNA、GST-π值 编号

    性别

    年龄

    病理结果

    滞留分数

    Pgp

    PCNA(%)

    GST-π

    1

    男

    64
, 百拇医药
    肉瘤样癌

    34.41

    -

    <10

    +

    2

    女

    77

    低分化鳞癌

    4.08

    +/-

    0

    -

, http://www.100md.com     3

    男

    75

    高-中分化鳞癌

    1.97

    -

    21

    -

    4

    男

    50

    腺癌

    0

    -
, http://www.100md.com
    0

    -

    5

    女

    72

    中分化腺癌

    -1.00

    +/-

    64

    +/-

    6

    女

    67

    腺癌
, http://www.100md.com
    -3.92

    +

    34

    +/-

    7

    男

    46

    低分化鳞癌

    -5.38

    +/-

    72

    +

    8

, http://www.100md.com     男

    57

    未分化小细胞癌

    -15.38

    +/-

    11

    ++

    9

    男

    74

    腺癌

    -19.47

    -

    0
, 百拇医药
    -

    10

    男

    68

    低分化鳞癌

    -26.31

    +++

    78

    ++

    11

    男

    51

    中-低分化腺癌

, 百拇医药     -35.12

    +++

    72

    +++

    12

    男

    44

    中-低分化腺癌

    -38.10

    +++

    76

    ++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99mTc-MIBI是亲脂性异腈类阳离子,广泛用于心肌灌注显像,近年来也开始用于乳腺癌、甲状腺癌、肺癌的显像。有报告99mTc-MIBI从细胞中排出与Pgp有密切关系[4],而Pgp是一种依赖能量的外排泵,其正常生理功能可能与内分泌调节及解毒等有关。现已清楚,肿瘤细胞的多药耐药性(MDR)主要与Pgp的过度表达有关[5]。因此,99mTc-MIBI滞留分数可评估Pgp的表达水平,从而预测肿瘤细胞的多药耐药性。本研究显示肺癌核素显像99mTc-MIBI滞留分数与Pgp水平有明显的负相关关系,说明99mTc-MIBI滞留分数评估肺癌多药耐药性方面有一定价值,值得进一步研究。

    PCNA是仅在增殖细胞中合成表达的核内多肽,其表达和合成与细胞周期有关,主要表达于增殖细胞的S、G1和G2初期,是主要作为判断恶性度的一种指标,本研究99mTc-MIBI滞留分数与其成负相关,但无显著性意义。
, 百拇医药
    GST-π是GST家族中的一种主要同功酶,也被认为与肿瘤细胞产生耐药有关,它主要是通过保护氧化剂对巯基的破坏。化疗药物与谷胱甘肽结合而解毒,是在GST催化下发生的反应,GST自身也可与亲脂性药物结合增加其水溶性,促进外排而降低抗肿瘤药物的细胞毒作用[5]。本研究结果显示99mTc-MIBI滞留分数与GST-π无显著性意义的相关关系。

    我们的研究表明:肺癌核素显像99mTc-MIBI滞留分数与Pgp水平有显著性负相关,对评估有Pgp介导的肺癌多药耐药性有一定的价值,值得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参考文献

    1,Nishiyama Y,Kawasaki Y,Yamamoto Y,et al.Technetium-99m-MIBI and thallium-201 scintigraphy of primary lung cancer.J Nucl Med,1997;38(9):1358~1361
, 百拇医药
    2,Campean JR,Sutherland MC.Concordant uptake of Tc-99m-sestamibi and T1-20lin unsusective breast tumor.Clin Nucl Med,1992;17:936~937

    3,Yi Qing Yin,Jun-XueChen,Shao-LiangChen.Correlation between accumulation of 99m Tc-MIBI in breast cacer of benign lession.cell proliferation and angiogenesis.Proceedings the second Sino-Japan Nucler MEedicine Conference.Shanghai,1997:54

    4,Del Vecchio S,Ciarmiello A,Pace L,et al.Fractional retention of technetium-99m-sestamibi as an index of P-glycoprotein expression untreated breast cancer patients. J Nucl Med,1997l;38(9):1348~1351

    5,潘启超.多药耐药性及其扭转剂的进展.见:曹世龙主编.肿瘤学新理论与新技术.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7:437~45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