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3311
苯那普利和氨体舒通联合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周全 叶吉庆

    单位:湖南省桃源县人民医院 415700

    关键词:苯那普利;氨体舒通;心力衰竭;充血性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654 分类号 R541.6+1

    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是多种心脏病病人的最终临床表现。本文观察了应用苯那普利和氨体舒通治疗CHF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本院住院患者60例,按照NYHA标准对心功能分级。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30例,男19例,女11例,年龄42~76岁,平均62.4岁,其中冠心病12例,高血压性心脏病10例,肺心病5例,扩张型心肌病3例。心功能Ⅱ级2例,心功能Ⅲ级18例,心功能Ⅳ级10例。对照组30例,男17例,女13例,年龄41~73岁,平均61.2岁,其中冠心病13例。高血压性心脏病9例,肺心病6例,扩张型心肌病2例。心功能Ⅱ级3例,心功能Ⅲ级19例,心功能Ⅳ级8例。两组在发病年龄、病程、病因、心功能分级均具可比性(P>0.05)。入选病例均排除严重肝肾功能不全,低血压、高钾血症、严重心律失常、糖尿病。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在治疗原发病,使用洋地黄制剂及利尿剂,血管扩张剂常规抗心力衰竭治疗基础上,治疗组加苯那普利,始量2.5mg,1次/d,维持量10~20mg/d,氨体舒通60~120mg/d,分3次口服,治疗3周。对照组除不用转换酶抑制剂和醛固酮拮抗剂外,其余治疗相同。治疗中监测血清钾、钠、氯、离子、肾功能、血压。

    2 结果

    2.1 治疗前后两组心功能变化

    治疗组显效15例,有效13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3.3%,对照组显效13例,有效10例,无效7例,总有效率76.7%,组间比较P<0.05。

    2.2 治疗前后两组心率变化

    对照组用药前心率(105.3±13.6)次/min,用药后(83.2±9.6)次/min,用药前后比较P<0.01;治疗组用药前心率(107.6±11.4)次/min,用药后(72.3±8.9)次/min,用药前后比较P<0.01,两组用药后比较P<0.01。
, 百拇医药
    2.3 治疗前后两组LVDD、LVEF的变化

    附表 治疗前后两组LVDD、LVEF的变化 组别

    例数

    LVDD(mm)

    LVEF(%)

    用药前

    用药后

    用药前

    用药后

    对照组

    30

    64±5
, 百拇医药
    62±61)

    32.1±13.5

    40.3±12.13)

    治疗组

    30

    65±7

    58±52)

    31.4±12.3

    47.3±11.54)5)

    注:与本组用药前比较:1)P>0.05;2)P<0.01;3)P<0.05;4)P<0.01;
, 百拇医药
    与对照组有药后比较,5)P<0.05。3 讨论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同时抑制RAS和SNS,兼有扩张小动脉和静脉的作用,抑制心脏组织的RAS,有可能防止心室重构。此外还有保钾、保镁以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的作用。ACEI可对抗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但长期使用可能发生醛固酮“脱逸”,即血管紧张素Ⅱ(AgⅡ)浓度正常而醛固酮水平升高。因此,CHF抗醛固酮的治疗倍受重视。氨体舒通是特异性醛固酮拮抗剂,除保钾、保镁、利尿作用外,还有抗心肌纤维化作用,改善心脏舒张功能,直接扩张外周血管,与ACEI联用,对整个RAAS可产生更完全抑制作用和更良好的临床效应。

    本文结果提示,苯那普利和氨体舒通治疗CHF,不仅扩张周围血管减轻心脏前后负荷,增加射血分数,减少左室充盈压,而且调节神经内分泌紊乱,逆转心脏扩大。该方法疗效显著,而且安全、经济、副作用小,值得推荐。有人称之谓治疗CHF的新疗法。长期疗效及不良反应有待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方 圻,王士霞,宁四海,等.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诊断及治疗对策.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2):83, http://www.100md.com